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使每个校园人转变为社会人的有效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3:08  新浪教育

  ——培养你的“塑造轴”

  据英国技术预测专家J·马丁测算,人类的知识每3年就增长一倍。西方目前流行这样一条“知识折旧”律:“一年不学习,你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随着知识经济浪潮的席卷而来,简单扼要的“裂变效应”将会导致知识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为了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终生学习或教育成为每个现代人的生存和发展的必经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
,学习和学会学习是现代人的第一需要,是在21世纪决定人类经济发展水平与质量的全球性问题。从时间上讲,有自然界存在就有知识,有人存在就有学习,教育是伴随人类始终的事情。我们要适应这个信息膨胀、知识爆炸的时代,最重要的便是学习。而对于学习本身而言,学习方法又是重中之重。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汲取知识的方法给予了新的诠释,提出了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个人以及终身学习等一系列学习理念。

  在“立体育人教育体系”之职业生涯规划系列中,引入了“塑造轴”的概念。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成长自我,塑造自我的过程中,“立体育人教育体系”还提出了环境教育、形象感知教育、立体互动教育等概念,使得毕业后的你仍能够成为职场上的学习型个人。

  环境教育——人是职业环境的“人”

  希腊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人是最能模仿的动物。”内因决定外因,但外因加上时间因素则不仅仅是影响内因甚至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每位员工都是环境的产物,促进每个人快速成长的企业文化,必将造就快速成长的员工。

  孩子受环境的影响最为直接,我们不妨以孩子为例,婴儿未降生前,生活在母体中,主要受到两方面成长环境的影响,即母亲的精神状态和血液循环的影响。

  对于胎儿和婴幼儿而言,父母则构成了孩子成长的第一成长环境;当孩子尚在幼小时,与孩子接触的其他人,例如,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保姆……也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关键性的影响作用。因此,他们构成了孩子成长的第二成长环境;孩子进入了托儿所、幼儿园或学校,老师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决定着孩子后天的成长状况,老师便构成了第三成长环境;孩子的同学构成了他的第四成长环境;孩子经常接触的媒介资讯构成了他的第五成长环境;其他经常接触的人员则构成了第六、第七乃至更多的成长环境,由此可见,孩子是环境的产物。

  那么,作为初入职场的毕业生而言,企业的整体工作环境便构成了我们的“第一成长环境”,每位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比的不是学历,而是每个人的成长性,如果某个企业可以为员工提供更为便利的成长环境。那么,我们便能称该企业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是一个具有不断开发与适应变革能力的组织,能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创造性,努力形成一种弥漫于整个群体与组织的学习气氛,并且凭借学习,个体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组织绩效得以大幅度提高。对于学习型组织的认识与适应,我们将在后面的篇章予以介绍。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择善而交。脑海与脑海之间,心灵与心灵之间,有一种超然的“感应”力量。这种感应力量虽无法测量,然而它的刺激力,它的破坏力及建设力是十分强大的。假如你常和素质低下的人混在一起,那他们一定会带给你负面影响,一定会降低你的能力。

  错过与比我们高明的人结交的机会,实在是一种大不幸,因为我们常能从这种人身上得到许多益处。初踏入社会的你应该学会多与这样的人交往:能够给你以激励的人;满怀好奇心、富有创造力的人;坚定目标努力工作的人;对他人富于同情心和尊重的人。而尽量远离那些使你沮丧消沉的人。这样,你能因此更快地到达成功的彼岸。

  兴趣信心教育——端正工作态度的本源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他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爱因斯坦并不是由于被逼着学习而成为物理学家的,而是由于从小就对宇宙和事物的结构有一种好奇心,而逐渐成为一个大学者的。

  其实天才就是对事物怀有强烈兴趣和满腔热情的人。一旦公司职员对其从事的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他就会以惊人的勤奋和毅力去努力完成。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一个人充满兴趣地干一件事时,他的情绪愉快,精神放松,大脑高度兴奋,人的创造性得到高效地发挥,许多闪耀着人类智慧光芒的精神成果,都是经过了这一过程而突然闪现的。

  有大成就的人,必然喜爱自己所做的事。惟有自我满足的人,才能创造出非凡的价值。任何一个时代的大艺术家,其作品的质和量都会令人侧目。毕加索早在沃霍之前就经营了一家艺术工厂,因为他乐在其中。

  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数量庞大,气势雄伟,许多是出于一时的激发。即使是不完整的片段,如“大卫王”和“垂死的奴隶”,如西斯丁教堂的天花板和圣彼得教堂的圣母恸子像,都是不可思议的创作。米开朗基罗创作这些艺术品,不是因为这是他的工作,也不是因为他害怕脾气暴躁的教皇朱利阿斯二世,更不是想赚钱,而是因为他爱他的创造,他爱艺术。

  你也许没有米开朗基罗那般的动力,但是如果你不喜欢、不想要创造出有长远价值的事物,你就创造不出来。此道理对个人如此,对商业界亦然。

  梵高是举世闻名的艺术家,虽然生前穷困潦倒,但逝世后,他的天才画作激励了无数的人,是留给后世的最宝贵的精神遗产。可能你会想梵高一定从小就开始学画画,你错了。梵高一开始是作画商,然后作牧师,一直到他30岁以后才拿起画笔学画画,经过努力他成功了。

  如果梵高一直作画商,世上可能会多了一个富翁;如果梵高一直作牧师,世上可能会多了一个主教;但梵高选择了绘画,于是世上就有了“向日葵”、“星空”等不朽的画作。谢天谢地,梵高选择了绘画。

  梵高为什么会选择绘画?因为他对绘画感兴趣。正因为感兴趣,他才能承受常人难以想像的身心折磨,这就是兴趣的重要性。自古便有这样的一句话:“有了爱好才能做得精巧。”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因为选择了感兴趣的工作,所以能对自己的工作竭尽全力,从而脑子里才会不时地产生一个个精彩的点子,最终能够促使自己走上成功的道路。

  相反,抱持“这工作真无聊,不适合我”的想法,不情愿地去做的话,将永远都无法成长。

  综合教育——专业人才的博学教义

  目前从用人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企业主要需要具备以下几种技能的人才:

  ① 管理型人才。特别是在三资企业工作过,善于交流沟通,有过营销管理或客户关系管理经验的人才。

  ② 财会型人才。具有会计、统计知识或财务管理能力的财会人才。

  ③ 企划型人才。具有较深的文字功底,学识全面,深谙人情世故的策划人才。

  ④ 技能型人才。熟练技工、高级技术人才以及某一行业的工程师等,以IT业居多。

  ⑤ 人力资源型人才。能为企业物色、选拔、培训和激励人才的专业型人才。

  ⑥ 设计型人才。擅长产品设计、广告设计或标识设计等人才。

  ⑦ 外贸知识型人才。熟悉进出口贸易知识,擅长商贸会话、谈判、翻译的高级知识人才。

  市场需求虽如此,但是否出自不同专业的毕业生便只能固守自身的专业领域呢?中国的人文胜地,强国人才的摇篮——北京大学,其80%的应届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领域,与自身的所学专业并不相符。各学科领域的知识,说到底都是同一种智慧!

  如果现在你请朋友到家里去吃饭,你会提前去市场将东西买好。在购买的过程中你与对方讨价还价,交流本身涉及到语文知识;还价过程中价格的削减所应用的是数学知识;东西买好后回到家里,你要将其切好,所有食物的外形发生了物理变化,这便涉及到了物理知识;将所有的菜加上调料一同下锅,在煎、炒、烹、炸的同时,食物本身也发生了化学变化,这便涉及到了化学知识;美味佳肴出锅后,你还要在上面点缀一些青菜,以示美观,这便应用到了美学知识;酒席宴间,推杯换盏,这些交流礼仪的环节,无形中便应用到了你的德育与交际知识……

  在上述过程中,我们并没有感觉到每个环节所应用的知识是割裂的,各种生活经验本身是融汇贯通的,是自然合成的。我们所汲取的知识只有与生活经验本身相融合、相关联,经过一番内化的过程,表象的知识才能够深入到每个人生命的更深层次,形成每个人所特有的能力。因此,在生活中,我们的生活经验是互通的,那么,与之相对应的各学科形形色色的知识,也应当是互通的、一体的。

  所以,凡成大事者,并无几人是科班出身,靠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胆识与悟性;爱的不仅是功名利禄,更是事业与拼搏。

  形象感知教育——职业人得以历练的教育根本

  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脑,左脑主要负责处理各种逻辑的、抽象的数据,具有推断性与连续性,左脑思维主要是一种理性思维。而人的右半脑主要负责处理各种形象感知的数据,具有跳跃性与间断性,右脑思维主要是感性思维。有科学家推断右半脑的容量空间大约是左半脑的10万倍,我们姑且不论这组数据正确与否,但它足可以表明右脑形象思维的强大。凡成大事者,都是于人合情,于事合理的人。这“合理”,便是发挥左脑的结果;这“合情”,便是发挥右脑的结果。可见,如果不懂得左右脑的协调并用,往往做事都不易成功。

  我们每天早晨一睁开眼睛所看到的闹钟、被子、床、桌

  椅……都是形象的物体。我们每天读再多的书,学习再多的抽象知识,也不及我们所汲取的形象知识多。再者,在人类产生之前,生动形象的事物便已经遍布各个角落,海洋、山峰、平原……而文字等抽象的知识仅有几千年的历史,远不及形象的知识丰富。

  而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接受、掌握、消化新事物的过程需要由表象的感觉深入到深层次的情绪,进而再到潜意识的层次,最终形成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因此,要想使抽象的职场知识内化为每个人特有的能力,离不开我们的“形象感知能力”。

  立体互动教育——从业者全面提升自我的教

  育理念

  如前所述,每个从业者都是立体的,而非只有“智商”这一个平面。许多毫无工作经验而又轻狂自大的毕业生,盲目追求空洞的利益与名誉,活在这种“自我精神层面”的人绝不在少数,这种人只注重自身的利益,做事较为表象化。

  当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碰壁后,渐渐明白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应懂得只有能力、经验才是我们的职场核心竞争力,我们便进入了“他我精神层面”。知道了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人。

  我们在事业上,如何能够永续经营、经济收入相对宽裕;在生活上,又怎样能使各种情感协调维系;如果我们在精神追求上亦可通过自身的努力得以“自我实现”,此时,我们便进入了“真我精神层面”。每个人都是带着灵性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真我层次,主要指的是人们出世、入世来去自如的超脱状态。通过在职场上一段时间的打拼与成长,我们反观自身,会发现这三个精神层次之间存在着以上章节提到的四种能量递进关系。

  在这三个精神层次中所存在的四种能量递进关系构成了你的立体层面,而一味梦想事业有成的你,往往忽略了你作为一个立体的人而具有的其他精神层面。立体育人教育体系主张善帮人者顾其本,善理疾者顾其源,只有首先拥有一个健全独立的人格,才会逐步青云,实现自我。

  动态目标定位教育——找寻职场成功的捷径

  1953年,耶鲁大学对毕业生进行了一次有关人生目标的调查。当被问及是否有清楚明确的目标以及达成目标的计划时,结果只有3%的学生做了肯定的回答。20年后,有关人员又对这些毕业多年的学生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那些有明确目标计划的3%的学生,在财务状况上远高于其他97%的学生。

  离开校园初入职场的你,一定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动态可调整的目标,其最大好处就是有助于我们安排日常工作的轻重缓急,从而培养我们的行动智慧。因为行动的智慧就是要懂得该取舍什么的艺术。相反,如果目标制定不妥,便会事与愿违。

  生活中没有规划的人,最容易随波逐流。拥有明确的动态可调整目标,将大大简化你每天为成功而努力做众多决定的过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