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学会用右脑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42  新浪教育

  立体育人教育体系旨在将每位求职者培养成完整的立体的“人”,不仅在大学课堂上,而且在工作中,也能够给自身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心理,并对你的性格、意志、兴趣、思维、行为等方面进行全面立体式地塑造。因此,立体育人教育体系——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核心便是:以全脑开发为根本,全方位沟通、协调左右半脑,使“职业生涯规划”的每一个过程都能被我们深刻地理解并铭记在心,而且能够灵活地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择业中去。

  对此,我们不妨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解读左右脑之间的互动关系,给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带来帮助。

  如图15所示宇宙点外的正方体代表我们的物质身体。

  左右半脑的世界

  经研究证明,人们用右脑去存储信息的能量大于左脑十万倍,我们姑且不问这一数据精确与否,但它足可以说明,右半脑的开发,对毕业生在职场中获胜的几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左脑和右脑有着不同的分工:

  ① 右半脑主要负责空间形象记忆,如直觉、感情、身体协调、视觉、美术、音乐节奏、想像等。右脑的思维方式具有无序性、跳跃性、直觉性等特点。

  ② 左半脑主要负责逻辑记忆,如时间、语言、判断、排列、分类、逻辑、分析、书写等等,它的思维方式具有连续性、延续性。

  左右脑依靠约2亿个神经元相联系,所以两个半脑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因而只有协调开发左右脑的无限潜能,达到智商、情商的均衡发展,才有可能使刚刚踏入职场的你得到全面发展(如图16所示)。

  智商与情商

  人要有智商,更要有情商。

  我曾认识一位刚出校门的学生,因为祖父和父亲都是律师,所以他也为了考取律师从业资格而夜以继日地读书。但是考了几次,仍然没有通过。实际上他所喜欢的,是想从事那些富有灵感创意性的工作,因此他接受了我给予他的建议:“试着对人生重新进行定位如何?”

  最后,这位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实际工作成绩的年青人,以园林建筑师的身份进入了一家园林设计处,而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所构思的设计作品就在设计大赛中得了奖。现在他得到该公司的重用,事业蒸蒸日上。我们可以反思一下,为什么有那么多非专业科班出身的学生,却可以在其他陌生的领域内,创造出专业人士都难以达到的成就?

  律师证考取不下来,是这个年青人智商不高吗?显然不是,为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而改行是他明智的决定。为了成功,最直截了当的方法就是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因为这样可以提升我们的“情商”,可以调动我们的右脑积极地参与思维。

  屈原之所以作《离骚》,源于亲随皇帝左右,有感而发,归根到底在于他拥有了充满激情的聪颖,拥有了情商。司马迁的父亲是老太史令,也是才思敏捷,满腹经伦,但我们对老太史令却不甚了解。原因何在,就在于老太史令没有司马迁那种成就,没有他那种情商。司马迁出于宫刑,出门走路都很困难。在这种情形下,他奋发图强,救民之所急,响民之所应。最后,终于写出了53万字的《史记》。同样,我们做事情最重要的不在于智商,而是在于情商,正所谓态度第一位,能力第二位(如图17所示)。

  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

  人既具有抽象思维,又具有形象思维,而常人由于见解的不同,往往只注重抽象思维的运用。导致在应试教育中出现高分低能的怪现象,记得前年有一位清华学子,在托福考试中奇迹般地得了满分,但却被国外的大学所拒绝,是因为他的抽象思维不发达吗?恰恰相反。人类在最初几十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并没有抽象的文字出现,仅靠打手势或肢体语言去交流信息,因此形象思维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如图18所示)。

  记的有一次,我在与我国著名教育演讲家李燕杰教授聊天时,李老谈及了这样一件事:他在德国汉堡讲学时,一天晚上,几个德国人请李老吃饭。席间问及李老,为什么德国人诺贝尔奖得的多,李老一时难以作答,便顺势将问题推给对方。德国人说道:“我们德国人之所以诺贝尔奖得的多,是因为在我们德国音乐家多;为什么音乐家多,因为诗人多,从贝多芬到海涅等等众人,不胜枚举;为什么诗人多,因为哲学家多;为什么哲学家多,因为教育家多;为什么教育家多,因为社会实践家多。”李老顿悟其中奥妙:不懂得音乐、诗歌,没有一些美学观点,没有形象思维,就谈不上灵感与创造,更谈不上在事业上有所建树。

  静态与动态

  一次,我应邀为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协会作一场题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报告,数百位学生聚集在大礼堂,台上台下互动交流,笑声朗朗。

  其间,有的同学现场拿出求职简历,要求我指出其中的弊病。主办者认为不妥,怕我反感,我当即表示:“人的心在哪里,志就在哪里,哪里便是课堂。不一定规规矩矩地坐在那里才是听课,没准儿人在课堂,而心却在操场,心性互动才是最关键的。”

  时至今日,经常听到有职场的朋友抱怨,“大学四年什么都没学着,学的那些东西现在工作时一点都用不上,还不如人家很早就步入社会的高中毕业生,最起码比我们多四年的实践工作经验。现在的社会是现实的,现在企业主要看重员工的工作经验和能为企业赚钱这一点……”这话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是残酷的,但这也是现实的。因为我们在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是静态的,而在市场经济中所应用的知识却是动态的,是瞬息万变的。

  但请大家牢记,我们在大学期间所掌握的学习知识的方法是动态的;我们挑灯夜战、扶案苦读的那种求知欲也并不是静止的;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探索思考时,也无形中培养了我们动态的思维模式……这些无形的能力,都将在我们从业后得以运用和发挥。因此,大学期间培养出的综合知识素质是很重要的,同时,培养学习知识的方法也是至关重要的。在动中专注,在动中育情,在思维的跳动中工作,在思维的跳动中感受、创新!(如图19所示)

  已知与未知

  在认知问题上有已知与未知之分(如图20所示)。中国的教育方式在授课方面往往是传授学生已知的东西,却并不注重培养学生对未知问题的思索能力。进入职场的人往往感慨:哎!学来学去,学了这么多年,到头来什么都用不上。其实,在大学期间我们关键是要学会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培养我们不断求知的欲望。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学生,有超过80%的学生所从事的职业与其所学的专业并不相符,但多数人却都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这是为什么呢?大家可以认真思考一下。

  之所以在“立体育人教育体系”中谈及这五大矛盾,是因为如今的职场,没有个人的成功,只有团队的成功。因此,有人说“人脉”就是“钱脉”,但这人脉从何而来,仅靠左脑的“智商”够吗?“为商者,在商言商”,仅靠“知本”就足够了吗?

  古往今来最熟知其中真意,并且运用自如的,恐怕当数清末豪商胡雪岩了。在胡雪岩的“阜康钱庄”尚未开张前,他虽然已经有王有龄的支持,但毕竟面子还是有限的,但若能得到官府的支持,对于“阜康”日后的发展,可谓是锦上添花。

  但要与腐败的清政府官员打交道,并非易事,于是胡雪岩心生一计,决定另辟蹊径,走“夫人路线”,也就是事先以相关政府官员夫人的名义,在“阜康”开了存款户头,并先行存入一笔小钱,再送给这些官夫人。一来借由蝇头小利笼络这些官夫人;二来,利用当时社会“男人买钱箱、女人管钥匙”的传统,只要“阜康”能取得这些官夫人的信任,就能够诱使官夫人把私房钱都存进阜康;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这些官夫人把钱存进“阜康”,胡雪岩会再给予优厚利息。

  如此一来,这些官夫人在枕边细语时,当然会说“阜康”的好话。也因此,胡雪岩的政商关系更上了一层楼,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红顶商人”。

  不妨问问我们财经院校的学生,当你们就业于各大金融机构时,诸位会如何从业?运用你们所学的“经济模型”?经济原理?抑或定理假说……这些都是教条的书本知识,都是在用左脑思考,而胡雪岩却是在用左脑思考的同时,更注重右脑的发挥。

  综上所述,立体育人教育体系之人生坐标系的概貌,便可用图21予以表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