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选择学习型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6:01  新浪教育

  能够进入一个真正的学习型组织,是毕业求职者的大幸,人是环境的产物,一个处处可以塑造自我、成长自我的学习型组织,可以提供给我们快速成长的必要环境。分辨一个公司是否是学习型组织,可以从企业的管理资料、经营网站、人员素质等方面予以分析。

  什么是学习型组织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革命、知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组织模式和管理理念已越来越不合时宜,其突出的表现就是许多在历史上曾名噪一时的大公司相继退出历史舞台。

  因此,研究企业组织如何适应新的知识经济环境,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延长企业寿命等问题便成为企业界关注的焦点。因此,众多学者吸收东西方管理文化的精髓,提出了新型的学习型组织的理念。

  学习型组织的战略目标是提高学习速度和技能,并通过建立团队成员的共同愿景来发现、尝试和改进组织成员的思维模式,以此来改变成员的行为,这才是最成功的学习型组织。

  在新的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增强企业的整体素质。也就是说,企业的发展不能再只靠个别领导者运筹帷幄、指挥全局。出色的企业将是设法使处于不同级别的人员全心投入,并使其成为不断学习的组织--学习型组织。

  同时,学习型组织是一个具有不断开发与适应变革能力的组织,能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创造性,努力形成一种弥漫于整个群体与组织的学习气氛,并且凭借学习,个体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组织绩效得以大幅度提高。

  微软的成功经验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企业界出现了研究和推广学习型组织的热潮,并逐渐席卷全球。美国的杜邦、英特尔、苹果电脑、联邦快递等世界一流企业,都先后建立了学习型组织。美国排名前25名的企业,已有20家企业按照学习型组织的模式改造了自己的管理模式。著名的微软公司,其成功的秘诀就是倾心于建立学习型组织。

  微软人有一种敢于否定自我,不断学习提高的精神。当然,在其优点和成绩之后也隐藏着很多弱点,但微软正是在克服弱点和发挥优势的过程中不断向前发展的。面对市场和技术方面的挑战,微软总是奉行最基本的战略,向未来进军。它拥有出色的总裁和高级管理队伍以及才华过人的雇员,拥有高度有效和一致的竞争策略和组织目标,组织机构灵活,产品开发能力强、效率高。

  知识型企业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拥有一大批具有创造性的人才。微软公司能把那些不喜欢大量规则、组织、计划,强烈反对官僚主义的PC程序员们团结在一起,遵循“组建职能交叉专家小组”的策略准则;授权专业部门自己定义他们的工作,招聘并培训新雇员,使工作种类灵活机动,让人们保持独立的思想性;专家小组的成员可在工作中学习,从有经验的人那里学习;没有太多的官僚主义规则和干预;没有过时的培训项目;没有职业化的管理人员;更没有耍政治手腕、搞官僚主义的风气。

  经理人员非常精干且平易近人,从而使大多数雇员认为微软是该行业的最佳工作场所。这种团队文化为员工提供了有趣的不断变化的工作及大量学习和决策的机会。

  微软主要存在以下三种团队成员学习方式:从合作中学习,与其他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向他人学习,如向顾客学习等;从自己过去的经验中学习。

  同时,微软还创建了诸如会议、教育和培训、领导议事机制、委员会和工作小组等学习机制以及建立共同愿景、企业文化认同、健全管理制度、重视知识的收集等促进机制和保障机制。

  为了顺应学习型组织的建构要求,人们又提出了学习型个人的理念。学习型个人的基本理念,不仅有助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而且对个人在职场生涯中的创新与发展有所裨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