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学习型个人如何适应岗位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6:15  新浪教育

  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虽然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但并不等于有了各类职业岗位所需要的应用能力。知识不能和实用能力完全划等号,所以大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应更多地培养自身适应社会需要的实际应用能力。在某种意义上说,能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能力是建立在对知识的进一步应用理解的基础上的。大学生只有将合理的知识结构和适应社会需要的各种能力统一起来,才能在求职择业的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现代社会的职业岗位对求职者的知识结构、文化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用人单位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合理配置企业的人力资源。因此,就知识结构而言,一方面对知识结构的多样性,要求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对知识结构的实用性也要求越来越强。

  适应职业需要的实践能力

  职业岗位对从事本行业的工作人员,越来越重视其专业能力的培养,同时还须具备一些共性的基本能力,主要有以下几种能力: 

  Ⅰ 培养良好的决策能力

  决策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决策涉及各个领域,大到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小到家庭、个人……所谓决策能力,就是对未来实现目标的决断和选择的能力。良好的决策能力可以对实现目标的手段做出最佳选择。人们的决策过程,是一种活动的思维过程,其中心环节是选择,要对各种方案做出优劣判断、进行取舍。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选择何种职业走向社会,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面临求职择业,何去何从,是对自己决策能力的一种检验。因此,平时训练和培养自己的决策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培养决策能力要从小事做起,不要事事让别人拿主意,要养成多谋善断的习惯,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

  Ⅱ 培养良好的创造能力

  创造能力是指人们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活动中所具有的发明创造力。能力人人皆有,只是水平高低、作用大小不同而已。只有那些思维敏锐并赋予创新精神的人,才能在自然和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披荆斩棘。

  培养创造能力必须做到:

  (1)有强烈的创造欲望和胜不骄败不馁的创造精神;

  (2)有敏锐的创新精神;

  (3)有批判、继承和开拓创新的精神。

  Ⅲ 培养良好的社会交际能力

  所谓社会交际能力,就是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符号与他人传递思想感情与信息的能力。在现代社会中,培养良好的社交能力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在社会上从事各项工作都需要一定的交际能力,许多事业成功者都是借助于良好的人际关系,促使自己的事业得以成功的。

  通过交往,可以使自己的设想和创造得到实践的检验和认可。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是提高交际能力的基本途径,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交往技巧。

  Ⅳ 培养熟练的操作能力

  实际操作能力,是专业工作者必须具备的一种实践能力。

  某位工科大学毕业生在大学四年的课余时间,几乎都花在拆修电视机、架天线、修电路开关等看似零散的工作上;甚至可以一个暑假不出校门,对自己的创意和灵感进行实际操作。校团委、学生会的大型活动,院系的联欢晚会都少不了请他担任音响设备的总控制;而缺乏组织才能的他在担任声像协会会长一职之后,把悄无声息的协会搞得红红火火;作为广播站的机务,连续三年坚持每晚一丝不苟地检查设备。

  在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该同学拿着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数模竞赛二等奖以及各类竞赛发明的证书,叩开了深圳华为公司的大门,并且分配到了他十分喜爱而通常由博士生、硕士生占踞的技术开发部。该同学在回顾大学生活时总结道:“在大学四年的最大收获,就是给自己提供了充分锻炼动手能力的机会。”

  因此,大学生为了提高自己的操作能力,应该多看、多练。看得多、接触得多,才有可能提高自己动手操作的技巧和能力。

  Ⅴ 培养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组织管理能力是指成功地运用管理者的知识和能力使团队整体达成工作目标的能力。尽管不是每个大学毕业生走上社会后,一定都从事组织管理工作,但是每个人将会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地需要运用组织管理能力。

  现代社会表明,组织管理能力不仅领导干部、管理人员要有,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也应当具备。现代科学技术已经综合化、社会化,科研规模日益扩大,协作趋势日益加强,这就有一个组织协调问题。同时,现代社会的科学技术高度发展,每一项工作完全依靠一个人去完成是不可能的,都有一个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问题。如果没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专业技术工作也是不能完成的。

  特殊技能的准备

  自1991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和执业的条件。因此,各种各样的证书被大学生们形象地称为“护照”。

  据某省人才交流中心统计:在有记录的求职大学生当中,有40%拥有两门以上的专业证书,有36%的人拥有社会事务兼职证书,有80%的学生拥有优秀学生干部、先进团员和模范党员证书,没有表明个人能力材料和证书的为零。

  曾有一位师范院校毕业生,由于其擅长写作,连续三年当选校学生会主席,十余次被评为各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百余篇,逾20万字。毕业前夕,他捧着厚厚的一叠证书和作品跑到一家省直机关毛遂自荐,领导被那一篇篇作品折服了,于是录用了他。

  那么,对于众多体现专业技能的“护照”,我们又拥有多少呢?

  (1)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的相关证书;

  (2)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例如,通过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经济专业初级资格考试、经济专业中级资格考试等获得的资格证书。此外,审计专业、统计专业等也陆续实行全国统一资格考试;

  (3)律师资格和执业证书;

  (4)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如已取得会计、助理会计师、会计师等资格证书。

  (5)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

  (6)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

  (7)英语等级证书。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