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好时间做对事 > 正文

改变储存资料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5:17  新浪教育

  我们来看一下我在培训中经常做的一种“劈木板”活动,你要注意我是如何快速调整学员状态的。

  “劈木板”活动的体悟

  在我的课程中,我经常会安排一个“劈木板”活动,目的是使学员突破自我设限,
让他们明白很多自己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其实是可以做到的,关键是不要自我设限。每当我让学员空手劈碎木板时,我总会从他们的眼神中解读出这样的信息—那是不可能做到的。在每次的活动即将开始时,总会有一部分学员怀疑木板是假的,认为我在木板中做了手脚,所以,每次我都先让学员自己仔细检验一番,以确保木板是真材实料的。当学员们确定木板是真的时,我能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他们的信念更加坚定了—不可能劈碎。在这个时候,我总会选出一位看起来最弱小的女生来做示范。要知道,请这位女生上台并非易事,这需要所有学员长时间的掌声鼓励才行。这位女学员上台后,她说自己没有信心,于是,我就问她:“此时此刻当你想起自己要劈碎木板时,你的大脑中会出现什么图像?听到什么声音?内心有何感受?请闭上眼睛想想。”在将近一分钟后,她告诉我说,她看到自己非常吃力地打着木板,好像试了很多次都无法打碎,直到手掌都肿了起来,觉得很疼,而且她听到台下的学员也在鼓励她放弃。我又问她大脑中的图像是什么颜色的,她回答说是黑色的。然后,我告诉她:“假设你知道肯定能打碎的话,你会怎么做,请闭上眼睛想一下,你会怎么站?怎么呼吸?面部有何表情?”她想了约两分钟后,告诉我说,她想像自己做了几次深呼吸后,随着激烈的音乐做起了热身运动,直到自己精力充沛。她感觉到自己浑身是劲,台下的观众也在随着音乐的节奏为她鼓掌加油,她看到周围的颜色变得越来越鲜艳。然后,她做了一个马步姿势,双眼非常坚定地盯着木板,以非常快的速度,一掌击碎了木板,这时她听到台下观众热烈的鼓掌声,内心有着强烈地战胜自己后的成就感,她就像运动员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获得了奥运金牌后的感觉一样,兴奋地跳了起来。然后,我让她反复想像刚才她所描述的样子,在想像的时候让自己的体形变得越来越大,同时将图像的颜色调成彩色。仔细想像这些画面并且体会这种兴奋的感觉。当她想像时,我观察到她的脸上不断表现出自信的微笑,她的呼吸变得平稳。在大概三分钟后,我让她睁开眼睛,她告诉我有信心劈碎木板。然后,我就在会场放起了非常激烈的音乐,台下的学员也随着音乐的节奏鼓掌。这位学员完全按照刚才大脑中想像的步骤,先做热身运动,之后她摆了一个马步姿势,极为迅速地击下一掌便听到木板“喀嚓”一声碎了。这时整个会场气氛达到了最高峰,而这位弱小的女学员也兴奋地跳了起来。当第一位学员将木板劈碎后,大家才看到了证据,从而相信木板是可以劈碎的。于是,有很多人会抢着上台,完全不像请第一位学员上台那么费事。

  从以上所介绍的“劈木板”活动中,你已经看到了我是如何调整学员状态的,以使他们能够突破自我,做到他们原以为做不到的事。也许你有些惊讶而且怀疑,这我理解,就连现场的学员看到这样的效果都觉得难以置信,不过在介绍完我所用方法的原理后,每个人都觉得产生这样的结果是理所应当的。在这个活动中,我用了两个方法—改变大脑储存资料法和假装法。它们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很多人初次使用时都惊叹它的神奇。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改变储存资料法。

  多年的培训生涯使我了解到,成人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他们不仅要知道“怎么做”,更重要的是要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否则他们就会怀疑所学习内容的有效性。所以,现在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改变储存资料法的原理。

  简单地说,改变储存资料法就是通过改变大脑对事情的储存方式来改变我们的情绪状态。这个方法来自于NLP(神经语言程式学)。NLP是由理查·班德勒和约翰·格林德这两位美国人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创立的,它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有效的行为改变科学”。他们通过研究发现,我们对周围世界的感知,是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这五种感官将外界资料传入大脑,然后大脑会对这些资料进行处理并储存,而不同的储存方式决定我们内心不同的感受。我们的内心是快乐还是痛苦,是积极还是消极,是兴奋还是颓丧,都是由大脑中对资料的储存方式决定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大脑对事情的储存方式来改变事情给我们带来的情绪感受,同时改变我们的状态。

  我不敢确定,你是否已经做了本方案开篇时的那几个实验。如果你还没有做,我希望你现在就去做一下,不要把它当成苦差,事实上,做这几个实验是非常有趣的。在我的课程中,很多学员在做过这个实验后,都觉得非常神奇,他们发现了一些非常美妙的东西。他们对自己神奇大脑的工作方式第一次有了最基本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借由他们的发现,他们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创造出许多自己想要的改变。

  做过那两个实验后,大多数人都明显地发现,那些令自己愉快和愤怒的事情在大脑里的储存方式在某些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同。他们发现令自己愉快的事情在大脑中的图像往往是彩色的、清晰的、活动的、明亮的,是像看电影一样连续播放的,是360度全包围自己的等等。而那些令自己愤怒的事情是黑白的、模糊的、静止的,是像幻灯片一样播放的等等。在第二个实验中,大多数人觉得,当经验越靠近他们时,他们愉快的感觉就越强烈,离得越远,感觉就相对越弱。

  这两个实验如何以及为何会起作用,是我们所要介绍方法的基础。我要强调的一点是,大多数人从未想过可以如此轻易地改变自己对事情的想法和感觉,也没有想到只是通过改变大脑中对事情的储存方式就可以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人希望得到快乐、喜悦、兴奋等正面情绪状态,尽量远避那些挫折、愤怒、烦恼、无聊的情绪。可他们是如何做的呢?多数人是打开电视,挑选喜欢的节目看,借助画面和笑声,使自己舒坦一些。另外一些人是到外面吃顿饭,或者吸根烟,或者喝点酒。更积极的人或许会做些运动。这些措施有点用,但不持久。当电视看完后,他们心情依旧;吃过饭或喝过酒后不久,原先的那些坏心情又会回来。事实上,如果我们能够对大脑的运作有最基本的认识,你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自己的状态,甚至可以成为自己的心理医生。如果你想要更强烈地感受你的正向记忆,你可以将记忆朝你的脑海移近。如果你想让痛苦的记忆减弱,你可以把它们从你的脑海里推远。就这么简单,不是吗?

  通过这两个实验,你已经了解到给我们带来不同感受的事情在大脑中的储存方式是不同的。关于改变储存资料法的原理你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现在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下。

  我们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这五个感觉器官来认识周围的世界。我们所有的人生经验都是由这五个感觉器官产生出来的,我们把它们称为“感官”或“外感官”。

  ?由视觉接收的信息,在脑中变为景象,同时也用景象储存这些信息。?由听觉接收的信息,在脑中变为声音,同时也用声音储存这些信息。?由嗅觉接收的信息,在脑中变为气味,同时也用气味储存这些信息。?由味觉接收的信息,在脑中变为味道,同时也用味道储存这些信息。?由触觉接收的信息,在脑中变为感觉,同时也用感觉储存这些信息。

  当一种经验重新在脑海中呈现时,组成该经验的景象、声音、气味、味道、触觉感受及其他体内感觉会以和接收时同样的模式被提取出来,而该经验带给我们的情绪感受也因此完全一样地涌现出来。

  一件事情在脑中的储存,是由很多神经元各自代表该事极为细微的构成元素所组合而成的。可以说一个神经网络代表一件往事,如果这个网络没有任何改变,每次想起这件事,这个网络都会被完整地启动起来,所产生的情绪感觉也会不变地涌现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在本方案开头部分的几个案例中,我们告诉当事人的那些道理是他都知道但难以做到的,因为往事在他们大脑中的神经网络并没有改变,所以他们的情绪状态也就不会改变。

  我们每个人有五个外感官,分别是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感官的作用是接收外界的信息并传入大脑。学术上将这几个感官称为“感元”。我们的大脑在处理和储存信息的时候,是将感元分解成为细小的单位再存储的。这些细小的单位就是次感元。我们大脑里储存的所有记忆都由次感元构成,发生的事情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构成记忆的次感元来改变事情带给我们的情绪(请留意我在“劈木板”活动的介绍中用黑体标注的内容)。

  次感元测察

  刚才我们提到,人们大脑里储存的所有记忆都是由次感元构成的。每个人都有几个次感元比其他的更重要,也就是说,如果改变这几个次感元,那么所带来情绪状态的改变就要比改变其他的次感元来得更明显。于是这几个次感元对这个人就非常重要。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对每个人来说重要的次感元项目都不一样。例如,也许某个人只要改变了脑海中记忆图像的大小后,情绪状态的变化就会非常明显,但另一个人却需要改变记忆图像的清晰度才能有帮助。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找出对自己来说哪些次感元是最重要的。当我们能够找出这些对自己重要的次感元后,每次只需要改变这些重要的次感元就可以非常迅速地改变情绪感受,往往只需要两三分钟。所以,请大家按照下面的方法找出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次感元是什么。

  (1)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先做一两个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

  (2)想一件让自己有点不开心的往事(这只是初步练习,不要找那些特别难受的事情),看看、听听或感觉一下当时的情景。

  (3)按下面的“次感元测察表”的排列次序把脑中的视/听/感觉的次感元写下,全部写完后,再进行下一步。

  (4)在一个感官的项目中,逐步尝试改变经验元素,例如视觉的颜色由原来的彩色调成黑白,注意内心感觉的变化。

  (5)这样慢慢地做下去,等所有次感元都做完后,你就会知道自己的重要次感元是什么了。

  关于改变储存资料法,我们以上介绍的内容还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因为它简单有效,所以成为我最喜欢、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我曾经用这个方法在短短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治愈了一个用传统心理治疗两个月都没有治愈的案例。这个案例在我的另一本书—《8分钟给心冲个凉》中有过详细介绍。传统心理治疗认为,要想改变心理状态,就得让病人重新经历过去曾让他痛苦的事情。他们认为人生中的各种痛苦经验,不断蓄积在内心里,使人难以承受这种压力。如果要治疗好这种心理,只有让病人重新体验过去的经验,然后再设法让它全部宣泄掉。传统疗法有它的功效,但这种方法是不是能够减少病人的痛苦呢?能不能缩短治疗期限呢?改变储存资料法注重的不是个人经验的内容,而是经验在大脑里的储存方式。只要能够改变经验的储存方式,那么情绪感受也必然会改变,进而我们的行为就会改变。

  事实上,改变储存资料法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被用到。就像美国夏威夷大学橄榄球教练托迈就经常使用该方法。有一次在对抗怀俄明大学的比赛里,夏威夷大学橄榄球队输得很惨,到中场时,比分是22∶0。你可以想到,在中场休息时,夏大球员进入休息室是何等沮丧。托迈看了一遍这些垂头丧气的球员,他知道除非改变球员们泄气的样子,否则不可能再有劲去打比赛,下半场必输无疑。

  于是托迈拿出一张海报,上面贴满了多年来他搜集的剪报文章,每一篇都是从分数落后到最终赢得胜利的故事。球员看过这些报道后,托迈决意一点一滴地帮助他们重建信心。就这样,托迈鼓舞出了新的斗志,在下半场,夏大球员个个如猛虎下山,掌握全场,最终以27∶22赢得比赛。由于球员们能够改变大脑中的储存资料,相信赢球是可能的,这样就获得了成功。

  截止目前你所学的,已足以让你使用改变储存资料法去改变自己的状态。当然,前提是你要去使用。接下来,让我们再看一个能够帮助我们快速有效改变状态的方法—假装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