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传统文化挑战德育体制 四书五经能重回课堂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4:06  中国青年报

  


  传统文化育人优势挑战僵化德育体制

  当前,举国上下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极为关注,传统文化能否助以一臂之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年从事基础德育工作的教师、专家和学者们对传统经典入校园的做法表示肯定。

  运用四书五经进行教学的柳
州市雅儒小学校长孙明桥说:"雅为文明之意,儒为博学之思,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塑造行文雅、语言雅、学习雅、教育雅、教学雅的校园氛围,培养既雅且儒、品德高尚的学生。"她认为,基础教育德育为先,这应该是中小学教师共同的教育理念。传统经典中的优秀成分,应该被广泛运用。

  由于国内目前仍然缺少这类教学辅导书籍,雅儒小学自行编定了《走进儒家文化》的特色教材。记者随手翻开这本教材,每一页上栏是《孟子》、《论语》、《荀子》中的经典名句及其释义。正文则用漫画的方式,将符合传统美德的言行举止,配用经典古文表述出来。简简单单的一页纸,容纳了包括四书五经、《三字经》、《千家诗》、《增广贤文》等诸多传统经典,不仅知识量大,而且内涵丰富。如"重情义·礼为先"一页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上栏,注明出处,进行解释;在主页中则用漫画和文字的方式,将"杜环侍老"的故事演绎给学生。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不少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德育在青少年教育中居于首要位置,学校教育的本质是要让学生做好人,做真人。学校和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课堂,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教育的实践活动,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人和事学起。传统经典中特别注重言行举止对孩子品德养成的作用,这就把"扫天下"远大抱负与"扫一屋"的些许小事密切结合起来,实现了双向互动。

  广西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陈雄章教授认为,当前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挑战是,过于高深的标准脱离青少年的实际生活,内容的抽象影响青少年的理解;德育过程脱离青少年的主体性,其方向、内容、目标无法应对社会的激烈变迁;以灌输为主要形式的道德教育无法引起学生的心理共鸣。这种重抽象的伦理说教,轻具体行为的指导,结果造成青少年道德价值的虚化和道德行为的社会化,道德能力上受到多重挑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