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十一充电完美攻略 > 正文

过节费的苦辣酸甜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1:57  新闻晨报

  年终岁末是年终奖的天下,在五一、十一这样的法定节假日,过节费却早已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走进各大公司但在纷繁的工作面前,员工却似乎比平时更有劲头,原因当然不言而喻,辛苦了几个月,迎来的不仅仅是7天的长假,更是那份神秘的过节费,长久以来,发放年终奖似乎已成为了企业生活的一部分,而其重要程度也足以影响到员工接下来的工作积极性。处理得当的话,可以起到奖励和激励的作用,为企业接下来的运作埋下良好的伏笔。

  企业观点:过节费已成惯例

  据沪上某跨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介绍,过节费是他们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操作相对复杂,要用员工薪酬乘上一个系数,还要考虑员工在企业的工作年限,每年的过节费、年终奖数目都不尽相同。

  另外一位500强的人力资源助理也表示,像劳动节、国庆节这样的法定假日,他们公司的员工按照职位不同,都会收到一笔过节费,最少也不会少于1000元,加班则会得到加倍的工资,但与国企不同,他们不会发月饼等实物,一般都以现金的形式发放。

  以著名企业诺基亚为例,记者的一个朋友是诺基亚北京分公司的雇员,他介绍,“诺基亚北京公司薪酬体系”的“现金福利”部分,是一个排满中国节日的现金福利发放表:春节每个员工发放现金福利600元,元旦200元,元宵节100元,中秋节200元,国庆节300元,员工生日发放400元。

  在招聘中,很多企业也在待遇中明确把“过节费”这一项作为一种福利列出。对于员工来说,过节费也是员工福利的一部分,是对其劳动的肯定,虽然法律并未就此作出具体规定,但却早已成为了约定俗成的惯例,只是多和少的问题,这里面的“花头”却很多。

  雇员:为过节费喜怒哀乐

  新人没有过节费?陈先生国企职员

  我是去年毕业的新人,由于单位规定,第一年是试用期,在转正之前只能拿工资的50%,因此,我每个月到手的工资才1500元左右,又是刚刚毕业,同学聚会、添置日用品、服装等开销很大,因此,是名副其实的“月光族”,有几次还厚着脸皮问家里要些补助。

  过节费?提起这个我就有气,去年的十一也许是我终生难忘的一个国庆节。由于快到月底,我身上一共只剩下不到200元钱,十一长假是哪儿也去不了了,但那天刚刚进单位,就听到同事的阿姨说,我们十一每个人都有1000元的过节费,这让我兴奋极了,赶紧打电话回家,告诉爸爸妈妈,说我要带着礼物回家过十一,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心神不宁地坐在办公桌前,等待着财务送来这根救命稻草。

  但接下来的事情让我万分沮丧,在发完办公室所有人过节费之后,财务冷冷地告诉我,新职工第一年没有过节费……

  抠门?甭想留住人Peter保险公司职员

  在我们那家规模还算不小的保险公司里,我们部门共7个人,都是因为过节费的事情而集体跳槽的。去年,我们奖金不多,老板发年终奖时说:“明年加油,完成指标,一定会有奖励的。”冲着他的这句话,今年我们业务明显提升,仅仅4月份时,就比去年增长了30%,老板几次公开表示,过节费“会令大家很满意”。

  结果我们一鼓作气,销售业绩更是百尺竿头,等到五一之前,大家都是摩拳擦掌,甚至几个人都订了海南双飞的机票,谁知道,长假之前拿到了“节日红包”,800元,问问部门经理,也不过1500元,周围的同事也都是800元上下浮动,比起去年的过节费,毫无起色。这样的老板,谁还为他卖命?刚好别的公司早就觊觎我们团队,于是乎,商量了一下,7个人集体辞职,剩下这边的老板干瞪眼。

  专家观点:过节费举足轻重

  过节费也是薪酬的一部分,具体说来,过节费和年终奖、培训费等都属于"全面薪酬"的范畴。"全面薪酬战略"是目前发达国家普遍推行的一种薪酬支付方式,对于公司福利的重视是全面新酬的重中之重。为了让读者更了解全面新酬与公司福利全面等问题,记者专访了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总经理石磊先生。

  问:全面薪酬战略已成为人力资源中重要的话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JohnE.Tropman先生创立了全面薪酬体系的等式:TC=BP+AP+IP+WP+PP+OA+OG+OU+QL+X。其中:TC指代全面薪酬,BP指代基本工资,AP指代附加工资,IP指代福利工资,WP指代工作用品补贴,OA指代晋升机会,OG代表发展机会,OU代表心理收入,QL代表生活质量,最后X指代私人因素。可以说在其中,除了BP所代表的基本工资外,其他的都和公司福利,公司给予个人的成长空间有密切的关系。

  问:作为全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之一,中智如何实践对自己雇员的福利,及服务于旗下的近三千家外企的?

  答:其实现在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也正在从单面走向多元化,为其服务的企业提供各种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服务。就中智本身而言,我们不但提供各种人力资源的产品及其衍生产品;同时我们通过每年的大型活动,比如今年的中秋焰火晚会,来提升公司的凝聚力和塑造更亲和的企业文化,并且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近四万名派遣雇员。

  问:公司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去有效地完善全面薪酬和公司福利?

  答:全面薪酬的一个思想是要根据效绩来衡量,而不是论资排辈。第二点就是对雇员的关心与爱护,并保证人才稳定与上升空间,以及其他方面的协调。每个企业可以因地制宜地采用某些方法,比如跨国企业的轮岗培训,把员工送到国外公司实践,以及现在比较流行的户外体验式培训等。(姜昊)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