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高校家政专业毕业生纷纷改行 高级家政难寻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0:02  东方网-文汇报

  一方面是市场需要却找不到“高端保姆”,一方面是有大专文凭的家政专业毕业生不愿做保姆而纷纷改行。在家政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高校家政专业面临的尴尬,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家政专业生改行找工作

高校家政专业毕业生纷纷改行 高级家政难寻

  浙江树人大学家政专业300名毕业生,没有人当过“保姆”,留在家政行业的也只有两人:汪群龙和王伟青受到外界的格外关注。

  一早接到记者电话时,汪群龙正挤在上班的公交车上,他说,还要近一个小时才能到公司。在杭州城西一个高档住宅楼盘星洲花园的南大门旁,记者找到了这家禾木家政服务部。不到30平方米的简洁办公室内,只有两个年轻人,高高瘦瘦的一个先迎了上来,自我介绍是汪群龙,旁边的是他的同班同学、现在是合伙人王伟青。汪、王二人还告诉记者,公司的前期投入不大,因为不需要注册资金,钱主要花在租房、办公用品等方面,父母凑给他们的5万元创业资金还有节余。

  两人向记者强调一点,他们并不是“没有退路”而从事家政行业的。“他在广告公司实习时就有1500元一个月了”,汪群龙指着王伟青说。而他自己,曾经去应聘杭州最大的家政企业三替集团的总经理助理,人事部长一关过了,后来,总经理说需要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他才落选。

  学生不爱被称为保姆

  汪群龙说,根据学校家政专业的课程设置,他们不仅学家教、心理学、法律等理论知识,还学很多很实际的东西,如现代礼仪、市场营销、公共关系,甚至烹饪、裁剪等等。“王伟青就是烹饪高手,同学聚会都是他烧”,汪群龙笑着说。

  既然如此全方位发展,为什么排斥做“高级家政服务员”呢?汪群龙说,学校当然不可能大张旗鼓地宣传让家政专业学生去当“高级保姆”,否则,还会有家长同意孩子来读这个专业吗?从踏入校门起,同学们就没想过毕业后要去当“保姆”,而且,他们对“保姆”的称呼也表示反感,汪群龙曾写论文认为应该取消“保姆”的称呼,统一使用家政服务员的称号。

  学校强调人才专业性

  浙江树人大学家政专业成立于1994年,是浙江省惟一一所设有家政专业的高等院校,也是全国现存最早的家政专业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树人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章玫平反复强调,家政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有别于职高掌握实际技能的服务人员,而是“家政工作的管理者、家政教育的从业者和从事家政研究的起步学习”,并“为中国家政产业的振兴储备人才”。

  也就是说,学校的培养目标绝不是“高级保姆”。对于前期传得沸沸扬扬的“杭州大学生保姆进军上海”一说,章玫平表示那纯粹是炒作,开始的确有实习意向,打算让学生到客户家庭去体验生活,毕竟管理和研究都需要实践经验,后来学生和老师对“大学生保姆”之说都表示反感,索性连实习都取消了。(本报杭州10月6日专电)

  条件不够不敢去 才能高超不愿去 高级家政仍少人问津

  谈到高端保姆,王伟青告诉记者,他正为一件事犯难:半个月前,南都花园的一位客户过来,想要找一个外语好、会驾驶、懂文秘、档案的人来他家上班,不需要做家务,偶尔需要陪老人上医院,其它的工作相当于他的私人秘书。月薪2000元,并配一辆十万元左右的车。王伟青在自己的同学中了解了一下,有的表示考虑考虑,但一直没有回音。昨天客户还打电话来问,他只好说抱歉了。

  记者问,你不是说同学们不会去当高级保姆吗,为什么还去问同学呢?王伟青说,不找同学,还能找谁呢?职高学生很难达到这个要求,社会上更不知道上哪儿找。考虑到薪水还不错,应该有人愿做吧。但同学不愿放弃得来的工作去挑战它。

  事实上,高端保姆市场已引起家政业内的广泛关注和兴趣。上个月,杭州加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就试着办了个家政培训班:学期3个月,学费3800元,入读的人必须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学历大专或酒店管理专业职高以上,年满18岁但不能高于35岁。但最终,来报名的大专生仅有4人,其他大多是正从事基础保姆工作的中年人。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随着大学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以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家政业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光明的前景。现阶段学校该做的是,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上应更多地考虑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符。(蒋萍)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