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感悟:世间的老板有几个不偏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1:30  京华时报

  曹雪芹毫无疑问是个天才,不过最近我看了一些评论,似乎对他的诗才颇有疑问。有人认为他代笔下那些惊才绝艳的小姐少爷写的诗,其实也是平平。我不懂诗,这个问题就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我认为曹雪芹除了他或许稍欠的诗才,另外一门本事,他也是缺得紧,那就是幽默感。

  他笔下有点意思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出身豪门世家却大字不识几个、专会世俗取
笑的凤辣子。不过说句实在话,她那段著名的“聋子放炮仗”的笑话,我看了无数次也挤不出一点笑容来。还有一个就是上他们家来打秋风的刘姥姥,当然她那个让大家笑出百笑图来的“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对不起,我也实在不明白有什么好笑的。除了这一个号称幽默和一个滑稽的人,其他人的笑话就更勉强了。

  那年中秋夜宴,击鼓传花。贾政讲了一个舔老婆脚丫子的笑话,听完了只有恶心二字,简直比薛霸王的一个蚊子嗡嗡嗡还差劲,亏他敢拿到台面上讲。贾赦也说了一个:“一家子一个儿子最孝顺。偏生母亲病了,各处求医不得,便请了一个针灸的婆子来。婆子原不知道脉理,只说是心火,如今用针灸之法,针灸针灸就好了。这儿子慌了,便问:‘心见铁即死,如何针得?’婆子道:‘不用针心,只针肋条就是了。’儿子道:‘肋条离心甚远,怎么就好?’婆子道:‘不妨事。你不知天下父母心偏的多呢。”这个笑话本来比贾政的那个强些,可惜触到了老太太的心病,于是老太太笑不出来,只道:“我也得这个婆子针一针就好了。”弄的大家尴尬,贾赦下不来台,这么一闹,日后恐怕老太太更偏心了。

  莫说这天下父母心偏的多,就是这世间的老板,也多有几个偏心眼的。办公室里就那么几个人,日夜在眼前呆着,老板也硬是能分出一个亲疏远近,不同等对待。我有时候很奇怪,为什么上司就是做不到大公无私,善待每一个下属呢?

  某些做了人上司的朋友跟我说,非不为也,实不能尔。人总是有偏心眼的,这个或许是上帝造人时留下的一个bug,无法弥补。但实际因素是,当了上司,手底下的人难免有几个是前任留下的,有几个是自己亲手招的。对于亲手招的兵马,不多加照顾、大力提携,难道让前任留下的老人去占尽风头,好显得自己不识人,招人眼光不如前任么?

  如此看来,偏心眼的病根,只怕还在于一点私心。因此上,那个老婆子的针就算插满了肋条,恐怕也是治标不治本,治不好这偏心的毛病。(沈威风)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