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寻找职业回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7:03  北京青年报

  本期的《绝对挑战》似乎有一些“不平凡”的地方:首先获得职位和奖金“双赢”的3号选手吕冬宁已经44岁,可能是目前年龄最大的获胜者;其次他二十几年的职业经历,也是选手中最丰富的;还有就是他的职业生涯曲线竟然是一条回归线,从当教师的起点开始,经过做编辑、搞发行、成功的媒体策划人,最终又回到了起点———获得了陈爱莲舞蹈学校副校长的职位。

  讲述人:吕冬宁

  背景:出生在音乐世家,198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本科,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任教,遭遇挫折后,离开学校转行进入媒体,担任过杂志编辑,后来从事发行,逐渐成为平面媒体的策划人,最终回归到了自己理想中的教育领域。

  自述:我已经快到了被称为“知天命”的年纪,在职场中也经历了近二十年,受到过挫折,从而不得不放弃理想,在背离理想很远的地方拥有了成功带来的财富和名声,但正是这些丰富的经历和宝贵的经验,使我最终认清了自己应该走的职业道路。也正是经历了这一整个“轮回”后,我才会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真正地寻回了理想并实现它。

  从“搞艺术”到“当老师”理想的转折

  由于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我从小就接触了很多的音乐和艺术,后来开始学习声乐,所以在进入音乐学院之前我的理想就是当一个歌唱家。而在上学的时候,因为家里人都在上海工作,只有我一个人在北京学习,所以我的生活没有人照料。但是,就是这个时候我的语文老师给予了我巨大的关怀和照顾,一边辅导我学习一边照顾我生活,每个周末还都把我接到他的家里。这种来自老师的温暖深深地影响了我,我油然产生了当老师的想法。

  进入音乐学院我学习的仍然是声乐,但却遇到了一个“小转折”,指导老师告诉我,受到我自身条件的限制,继续学习声乐我也很难成为一个歌唱家。因此,我只得改专业,而那时我听说了音乐教育专业是为学校培养教师的专业,我马上就毅然选择了它。

  毕业后,我进入了音乐学院附属中学成为了一名教师,我也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育工作中,对于学生的照顾就像当初我的老师那样,因此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记得我的学生中有吕思清、关牧村、韩磊等,他们那时还只是学生,但每次获奖后都会把鲜花带回来放在我的桌上,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当教师的光荣感和成就感。

  挫折使我背离理想,也磨炼了自己

  因为在人生中遇到挫折,我不能当老师了,也不得不离开了学校。那时我的感觉虽然是失落的,但是我想即使离开了理想,也不能走得太远。不能讲课、不能搞音乐,但我平时也爱好写诗、写文章,所以很快我就当了杂志的音乐编辑。由此,我开始了一次真正的人生转折,从讲台转到了媒体。现在看来,转行的经历是非常痛苦的,但是也带来了一种使我终生受益的磨炼。

  记得刚刚进入杂志社,什么“打样、校对”都根本不懂,只得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排版的时候都是我最后才完成。后来,我还要为杂志去跑发行销售,实际上就是到报亭和书摊去推销,为了多卖出去几本杂志几乎跑遍了北京的书报摊。不仅如此,我对发行中的折扣、打包也一窍不通,但是我暗

  暗地对自己说,偏要用自己这双弹钢琴的手完成这些艰苦的工作。我的勤恳终于打动了书店的经理,一次就订了3000本杂志,虽然每本我只提成2分钱,总共才挣几十块钱,但这是我那时感到最快乐的事情。

  转行成功,我却选择离开

  经过10年的努力,渐渐的我开始在杂志发行策划领域崭露头角了,成功策划发行了《个人电脑》、《电子电脑》、《科技新时代》、《巴黎春天》、《明星时代》等杂志,同时也获得了财富和名声。也许有的人能够像我这样,在发行行业内小有了名气,月收入也过万了,就会有一种成功的狂喜甚至是忘乎所以。但是,我却保持着冷静和清醒,而身边发生的一件事情也让我有了更深的思考。有一家杂志社邀请我帮助他们改造一份并不太景气的刊物,经过我的努力后,刊物发行量迅速提升,但是正当出现这样的好时机时,这家杂志社却突然收回了经营权,把我孤立了起来不再使用了。

  这件事使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不是对个人得失的计较,而是对发行策划行业和自己未来发展能否结合的反思。回想这段10年的经商经历,有了一些成果但我的感觉竟然是灰色的,因为杂志发行业目前还不够成熟,存在的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会阻碍我的职业发展,而我觉得想得到而得不到是人生最痛苦的事,如果继续在这个行业是很难取得好的结果的,所以在别人看来我是正在成功的时候却选择了离开。

  资深管理顾问、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管然女士认为,在参加比赛的选手中,从基本的情况分析,1号和2号都充满了年轻人的热情,似乎更加有吸引力,而3号吕冬宁更加沉稳一些,反而不太容易被人关注。但是,比赛开始之后,3号的这种沉稳渐渐转化成为一种对于解决问题的方法的准确把握,体现了他判断处理矛盾时,分寸尺度的准确拿捏。这样,他不仅赢得了用人单位和在场专家的认可,同时这种实力的体现也赢得了观众的首肯,所以同时取得了职位和奖金。由此,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职业经历的丰富,使其积累大量的经验,在选准职业方向后,在职场的竞争中可以稳健地获得成功。(李喆)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