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用结果攀登职场阶梯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50  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播出的《绝对挑战》节目中,来自武汉的2号选手吕江取得了戴尔的内部销售经理的职位。这个毕业仅仅四年的小伙子,已经从最初的营销员成长为知名企业的经理,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可谓一帆风顺,一步一步稳健地攀登着自己的职业阶梯。

  讲述人:吕江

  背景:2001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开始从事酒店销售工作,之后进入飞利浦(中国)公司负责照明工具的营销。

  自述:从我的工作经历看,其实并不复杂。毕业后,进入了比较对口的行业,之后有了一些小的升迁,然后进入了知名的外企继续“深造”。但是,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每一步都是很坚实的,而不像有的人那样频繁地“跳来跳去”,并且都是向上发展的。其中,我觉得最关键的因素是我做事情非常注重结果,而不去在乎付出多少。正因如此,使我能够在职场中顺利地发展,一步步稳健地逐级攀升。

  课外的最大“财富”来自不在乎的付出

  我选择工商管理专业倒不是因为我多么的热衷这个专业,而是出于比较实际的考虑,因为觉得为以后的就业着想,可能这个专业的就业面更大一些。而在校园的学习中,由于没有什么实践的机会,现在看来得到的更多的是基本技能,比如外语、计算机。除此之外,另一笔最大的收获,也可以说是“财富”来自于课堂以外,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的物质和精神积累。那时为了解决自己的部分学习生活费用,我开始打工,记得那是在炎热的夏天,骑着自行车推销饮料的工作。由于天气特别热,很多同学怕晒,他们就愿意等凉快了再去推销。可是,我发现只有最炎热的正午,才是销售的“旺季”,所以我就专挑这个时候去,人都甚至被晒脱了皮。有的同学说我,何必这么玩命呢。但是,我觉得我不在乎付出多少,而是得到了自己预期的“结果”———一方面是收入颇丰,另一方面很有成就感,正是我的勤恳保证了为那些小店及时的供货,他们难缠苛刻的老板也愿意和我真诚的交流沟通,使我有了第一批稳定的客户。

  理想的起点与想象过高

  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可以说是一个理想的起点。首先,这个企业是武汉当地饭店行业的领头羊;其次,我的专业也比较对口,从事饭店的销售工作。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得有失的。作为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往往都想象得过于美好,对自己的期望也过高,我也把自己的未来想象得一帆风顺。而现实却又是残酷的,饭店销售部门的竞争是很激烈的,完全要靠实力———销售业绩说话,对于一个年轻的没有任何经验的大学生,压力就更加大了。在这个阶段,我只有比别人更努力的工作,别人一天见三四个客户,我就要一口气跑十家以上,别人休息的时候,我还要再联系几个客户。

  除了比别人更多的付出外,我还深深的感到,在学校积累的“财富”发挥了关键的作用。首先是打工时锻炼的与客户沟通交流的经验,使我大大缩短了适应工作的时间,很快就能“上手”;其次是外语和计算机成为了重要的辅助工具,也帮助我得到了额外的机会,因为在销售部门虽然老业务员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但是他们却不懂外语和计算机,一些重要的涉外业务他们做不了,还有饭店的高层领导也都是老外,我的外语和计算机能使我和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所以,仅仅一年时间我就从销售代表升为了高级经理。

  职业转型:我需要大舞台

  在我饭店销售做得“顺风顺水”的时候,自己却突然要转行,做并不熟悉的电器营销。为什么我放弃已经“成型”并且开始介入管理层的饭店业,却转而投身要从头做起、从最基础的“sales”做起的电器行业呢?其实,这段经历是对我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阶段。我是看到了这个转型给我职业生涯带来了重大的结果———改变了对于“销售”的看法和概念,为自己提升了层次,所以才不计付出地走了过来。

  我原来从事饭店的销售工作,其实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过程,例如只重视业绩,有多少客户,能完成多少任务。平时打交道的客户也可以通过送些小礼物,靠小恩小惠就可以“收买”,从而达到销售目的。但是,进入了国际化的大企业后,我发现销售是一个完整的流程体系,销售人员要有全盘的思路。我面对的不再是单一的客户,首先要和经销商打交道,和他们的关系是很微妙的,既要合作还要斗争,只有和他们良好的沟通才能顺利地

  完成销售计划;另外,我还体会到市场的外延也被无限扩大了,销售人员要想办法增加分销渠道,不仅是靠经销商,像照明灯具的销售渠道还要向五金用品店、灯饰城以及学校、单位、大型工程等“拓展”,这样也就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职业舞台。我也正是看到了有如此大的发展空间,预期到了将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质”的提升,这个大舞台恰恰是我最需要的。

  -一个“蓄谋已久”的目标

  参加《绝对挑战》其实是为了实现一个我“蓄谋已久”的目标,那就是从事自己最热爱也是最看好的IT营销行业。

  一方面,我很喜欢计算机,是个超级的电脑迷,能够做电脑的销售工作可以算是从兴趣出发了。另一方面,我一直做销售工作,对于以营销著称的戴尔格外地关注,这也可以算是门当户对了。所以,我“蓄谋已久”的目标就是能够加入IT行业,没想到通过《绝对挑战》实现了梦想。而在报名后,通过几次面试以及挑战比赛,我感受到了戴尔营销理念的精髓,也是关注“结果”,在这一点上我与戴尔不谋而合,也促使我可以更快地融合到企业文化中去。用我在节目中的一句“狂言”来代表我未来的目标,现在我们参加挑战的三位选手都站在观众的右侧,希望假以时日后,我能站在观众左侧的专家席,为更年轻的人的成长提供机会。这也将鞭策着我,为了给企业一个好结果,也为给自己一个好结果,而继续不断地努力下去。现在,我已经加入了戴尔,在戴尔真切地体会国际先进的营销模式。(李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