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校园招聘:上门相亲方式很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0:12  东方网-文汇报

  快到11月份,一年一度的校园招聘大幕又将拉开。智联招聘最近的调查显示,校园招聘已成为学子求职的主渠道。在严峻就业形势压力下,大家的关注点也从“找什么工作”变成了“怎样找工作”。

  “上门相亲”很受欢迎

校园招聘:上门相亲方式很受欢迎

  在“我想通过以下途径找工作”的调查中,有25%的学生选择了“校园招聘会”;7%的学生选择了“通过已经就业的学长推荐好工作”;19%的学生想参加社会上的大型招聘会;看报纸上的招聘广告或者买招聘专刊占到10%;网络招聘已经深入人心,20%的学生会上招聘网站投递简历;还有13%的参与者选择直接去目标公司的网站寻找机会;另外6%的学生决心自己创业,做自由职业者。

  调查还显示,87%的大学生不会错过送到门口的校园招聘机遇,只有5%的学生不会去校园招聘会,另外有8%的学生不肯定是否参加。职业顾问认为,与校外“骡马集市”般拥挤的大型人才招聘会相比,企业进驻校园是面向特定学校、特定专业的定向需求,双方“对上眼”的机会大大提高。另外,在省去奔波之苦、门票之贵的同时,学生在熟悉的“家里”和企业面对面直接沟通,会更自信和心定神闲一些。

  知名外企让人心动

  虽然国家规定每年11月20日后企业方可进驻校园,但企业招聘战在此之前就以“职业辅导”等形式“潜入”校园,只是不同重量级的“东家”在校园的吸引力各不相同。在“我希望能在校园招聘会上看到如下企业”的调查中,32%的学生选择国际知名外资企业,位居第一;著名民企和机关事业单位打成平手,各有18%的学生选择;大型国企似乎魅力不足,只获得15%学生的青睐;另外17%的学生不管什么企业来校园都欢迎。

  职业专家认为,外企的魅力来自于诱人的薪酬福利、规范化的管理和培训发展机制。但大家有必要看到现实的一面,优厚的待遇是基于忙碌而紧张的高效努力和优秀的业绩。学生在选择企业的时候,需依个人能力和性格择木而栖,或做“鸡头”或做“凤尾”,切不可盲目地做职场的“追星一族”。

  前景魅力大于钱景

  学生选择企业有什么标准呢?调查显示,选择“公司给我进行了明确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占53%;选择“毫无疑问,我最看重薪水”的只占9%;选择“看企业知名度,这是最重要的”也有9%;选择“先就业,再择业,先解决了户口问题再说”的占12%;将自己限制在“我的专业(或者语言能力)只能应聘某些企业”的占8%;“我也不知道,先去校园招聘会看看再说吧”占8%。

  职业顾问认为,学生的选择无疑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前景魅力大于钱景。现在毕业生对企业能掏出的“三五斗”起薪已经有了相当成熟的心理承受力,刚毕业就拿高薪已经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过去式。毕业生寻找未来“东家”时,需要的是一种能得到企业认同的良好感觉和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美好前景。从这点上看,进驻校园的企业的确有必要准备好一张展示给学生的职业生涯路径图。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