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热衷校园招聘秀 倾心知名外企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0:5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2004年毕业生就业浪潮还未退去,2005年应届生就业大潮又要来了。按国家规定,每年11月20日后各大企业方可进入校园招聘,但10月伊始,校企双方对招聘都早已急不可待,各种训练营、实习生选拔等变相招聘已纷纷登场。

  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压力下,就业关注点逐渐从“找工作”变成了“怎样找工作”,求职方式对求职成功率的作用越来越关键。本刊联合Zhaopin.com针对校园招聘进行调查
,结果显示“上门求亲”的校园招聘是学子们最为欢迎的主要求职渠道。

  “上门相亲”式招聘最受欢迎

  在“我想通过以下途径找工作”的调查中,有25%的同学选择了“校园招聘会”;有7%的同学选择了“通过已经就业的学长推荐好工作”;19%的同学要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大型招聘会;看报纸上的招聘广告或者买招聘专刊的占到10%;网络招聘也已经深入人心,20%的同学会上招聘网站投递简历;还有13%的参与者会直接去某目标公司的网站寻找机会;另外6%的同学决心自己创业,做自由职业者。

  另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87%的大学生不会错过来到宿舍门口的校园招聘机遇,只有5%的学生不会去校园招聘会,另外有8%的学生不能肯定是否参加。

  Zhaopin.com的调查结果显示,占25%的同学会去校园招聘会寻求待嫁“东家”,87%的学生不会放过和来到校园的企业见面机会,可见学生对这一平台的期盼和重视。

  而明智的企业也绝不会放过这一网罗新人的机会,虽然国家规定每年11月20日后企业方可进驻校园,但企业招聘战在此之前就以“职业辅导”等形式潜入校园,各大公司为招募名校新兵往往你方唱罢我登场。

  校园招聘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是能够更详细地展示企业文化和用人理念,与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从学生方面,Zhaopin.com的职业顾问分析,校园招聘形式之所以受到学生的欢迎是因为和校外骡马大会般拥挤的大型人才招聘会相比较,企业进驻校园是面向特定学校、特定专业的定向需求,企业上门“相亲”使双方对上眼的机会大大提高。另外,在省去奔波之苦、门票之贵的同时,学生在熟悉的“家里”和企业面对面地直接沟通会更自信和心定神闲一些。

  对知名外企情有独钟

  虽然各路企业都看中校园这块人才争夺的阵地,但不同重量的“东家”在校园搭台唱戏的吸引力并不相同。在“我希望能在校园招聘会上看到如下企业”的调查中,国际知名的外资企业拔得头筹,得到了32%的选票,高居榜首;著名民企和机关事业单位打成平手,双双获得18%的选票;大型国企似乎魅力不足,只获得了15%的选票;另外17%的学生则不管什么企业来校园都欢迎。

  Zhaopin.com的职业专家认为外企吸引大学生的魅力来自于诱人的薪酬福利、规范化的管理和培训发展机制。但外企不是慈善机构,优厚的待遇是基于忙碌而紧张的高效努力和优秀的业绩的,对个人适应变化和挑战的能力要求也和薪酬成正比。大家在痴心不改地追求外企的同时,我们有必要看到现实的一面。

  国企,特别是政府机关看似到手的现金不多,但隐性的过年过节发放的奖金、实物等福利和收入也不少,大型民营企业近年来用人灵活,薪酬待遇也充满了诱惑力。还有随着国内企业迅速崛起,近年来到校园招聘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需求相对减弱,相反国内大型民企需求明显,小企业也急于到到校园分得一杯羹,纷纷挤进校园。学生在选择企业的时候,或做鸡头或做凤尾,依个人能力和性格各自良禽择木而栖,切不可盲目地做职场的追星一族。

  对走秀企业并不完全排斥

  随着五花八门接踵而来的企业进入校园,个别企业心怀鬼胎,并非前来诚聘人才,而是另有所图,高借招聘大旗,实为宣传企业。

  这点令满怀期望的学生深感失望,但调查显示求职心切的学生虽然对此心知肚明,但似乎宁可错入一万,也不愿放过一个招聘机会。在“我觉得企业来校园做招聘会无非以下几种原因”的调查中,有36%的学生肯定企业有真的招聘需求,有3%的学生对企业的这种做法深恶痛绝,选择了“就是为了宣传企业、作秀,真讨厌”,但是还是有61%的学生冷静地做出了“以上两者兼有吧,反正对我有利”的选择。

  Zhaopin.com职业顾问认为纯作秀的企业并不可怕,它们在校园里矫揉造作,自作多情一番就算了,需要提防的是招黑工的假招聘真欺骗的企业,建议学生在不放过机会的同时,要仔细甄别招聘企业提供的是前景还是陷阱,对骗取报名费、骗取免费劳力、骗取个人信息、骗取培训费和经营色情职位的个别公司要特别小心。其实个别企业招摇撞骗的日子并不好过,目前许多学校从保护学生利益的角度出发,已经列出了个别企业的“黑名单”,早将疑似公司挡在校园之外。

  关注职业前景大于“钱景”

  从10月份就开始梳妆打扮精心准备一番来到校园露脸的企业气质不同,回头率和吸引力自然不同,除了上面调查涉及的企业出身不同,魅力各有千秋以外,我们还对学生选择企业的标准进行了调查,令人欣喜的是占据第一把交椅的不是钱景而是前景。选择“公司给我进行了明确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占了53%,而选择“毫无疑问,我最看重薪水”的只占9%,和看中面子选择“还是得看企业知名度,这是最重要的”9%一样,选择“先就业,再择业,先解决了户口问题再说”的占12%,将自己限制在“我的专业(或者语言能力)只能应聘某些企业”的占8%。

  Zhaopin.com的职业顾问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分析,现在毕业生对企业能掏出的三五斗起薪已经有了相当成熟的心理承受力,刚毕业就拿高薪已经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过去时。毕业生寻找未来娘家时,需要的是一种能得到企业认同的良好的感觉和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美好前景,从这点上看,进驻校园的企业的确有必要准备好一张展示给学生的职业生涯路径图,通过校园招聘之门,为学子们打开通向职业成功之路。

  校园招聘高潮提前动手

  简历先行之简历营销方略

  简单说,简历的目的就是为了推销自己。如何通过薄薄的简历,使自己获得企业提供的面试机会是最关键的。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亮点和卖点,才能将自己高价卖出去。

  那么,怎样的简历才算是有竞争力的简历,才能让自己在几百份简历中脱颖而出、优先入选呢?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卞秉彬给《青年报》的读者支出了简历营销“通用版”和“特殊版”两大招数。

  简历通用版

  所谓通用版,就是在明确自己职业定位求职目标的前提下,不针对任何企业,只针对相关行业和职种而制作的简历。制作方法:(1)职业定位

  最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必须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适合做什么,自己又能做什么。如果连这个都不知道,就无法确定自己的求职目标,结果很可能是简历往外投了两三百份,却没有什么反应。(2)自身相关资质、经历提炼

  做简历还要对企业需求进行市场调研,然后再盘点和剖析自身。整合自身所有优势,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在自己过往所有的经历中不断提炼,像把自己推入熔炼炉一样,提炼出最精华的地方,最吸引人的亮点和卖点,把自己熠熠生辉地展示在HR面前。在简历上看,就初步判定你就是这块料,你的气质、资质和经历适合做这个事情。(3)简洁而重点突出地表达重点表达那些和你的求职目标相关的内容,对于那些和你所要应聘的岗位不相关的内容可以不写或者一带而过。比如你想应聘市场部经理的岗位,而你以前做过总秘,那么总秘这段经历你简单地说一说就行了,没有必要花太多笔墨。

  简历特殊版

  所谓特殊版,就是在找准特定企业的情况下,专门针对该企业而制作的简历。

  有了简历通用版,只要再结合你要应聘的特定企业的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稍作修改就OK了。

  需要提醒的是,一份简历走天下的时代已不存在。每个求职者,都必须具备简历的两大版本,为特定企业、特定职位,“量职打造”简历,才能优先决胜于职场。(徐伟)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