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职场新人关键词解析:冷门还是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5 10:59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冷门”VS“热门”

  对处于冷门行业岗位的你,要分清楚两点,分析其处于增长中,还是处于下坡状态?在走下坡路的情况下,要考虑的是怎样改变眼前的困境,而不要想着怎样抽身事外,逆境中往往能把你的才华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给你一个绝佳的舞台;如果处于增长的状态,意味着离热不远了。

  而热门行业通常是“井喷”式发展,那么相应的对人才需求也一定是井喷式的吗?这个想法可能是错误的。很多人在热门行业中可以遇到特殊机会,比一般人在冷门行业可以获得特殊利益,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热门行业不适合普通人的选择。一方面,热门时,赚钱又多又容易,但存在很大投机性,因此这个阶段对人才的要求不是常规要求。另外,选择热门行业,本人要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包括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无名”VS“有名”

  有些人爱在一个大规模的组织中工作,从组织的规模名声中寻求满足,但大组织里,个人就显得很渺小。而有些人讲究自己的实惠,这可能就是我们常讲的“王八跟池塘”的理论:大的海龟,感觉自己很大,当它跑到海里去的时候,就小到看不到它的存在;而只有海龟三分之一大的龟跑到水池中了,就显得很大了,一个人才在适当的小行业中更容易出头。这就是说在“无名”公司能得到的,在“有名”公司里你也许还远远得不到。不要总吵着要进入“有名”公司 ,因为那不代表你也会“有名”。而“无名”公司往往能给你提供尽快“有名””的机会。

  “短期”VS“长期”

  很多人选择的第一个职业是由很多阴差阳错的原因导致的。如果感觉在公司实在没有什么发展,那么不妨做好“刚工作三年之内跳三跳”的准备,找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这就像产品,在做市场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一两个市场来试验一下,看一下市场反应如何,运营模式有什么问题,之后再决定是否推广。但绝不意味着可以盲目地跳槽,必须看准自己发展的方向,针对性地调换工作。因为要想实现自己的价值,首先要找到最有价值的舞台,它可以是公司,当然也可以不是,前提是要先认清我是谁,我想要的是什么?

  你在23-28岁之间跳槽,都是很正常的,但当你29岁的时候就要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在一个领域想要做资深人员,要有职业声望、职业造诣才能成功,而职业造诣要有相当的积累才能培养出来。一个行当里想被人接受除了要有智慧和才气,还要有耐心,肯钻研,能接纳别人,而后面这些职业品质需要通过时间的考验来得到别人的认同。

  “就业”VS“创业”

  现在,“创业”和“就业”这两个概念的内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界限也不是那么明显了。 很多人在就业工作中渐渐摸清了一些规律就自主创业,抛开手头的工作,自己单飞。但是袁岳先生认为适合创业的人并不多,大约不超过5%,而最终走向成功的更是少之又少。哪种人适合创业?喜欢自己做主,具有坚强的信念与承受力的人。创业与就业最大的区别在于,创业者要寻找资源、创造资源,而就业者往往是运用资源。在中国有创业心态的人很多,原因是羡慕老板的自主和富有,但是采取实际行动的人并不多。而刚步入工作岗位,社会经验等十分欠缺,很难做到一步到位,即使创业也需要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当人生阅历达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才可以真的考虑自主创业。

  “封闭”VS“开放”

  封闭是指专业,开放是指贯通。我们在社会的发展跟个人拥有社会资本的总量成正比。一个单一的人才,可以在一个领域发展得很优秀,例如陈景润,他除了数学之外,其他的知识大体一概不懂,但是他可以在这个单一领域发展成权威。但如果做组织管理方面的工作,则需要更多的开放性层面的人才,精通社会资本经营之道的人才。如何发展,还得看人的个性适合开放型的发展还是封闭型的发展。盲目的变动工作,其特点之一就是往往选择高薪水高待遇的工作,而忽视自己的专长和发展意向,在新的工作岗位他也会做得不开心的。

  编后:上世纪80年代的职场新生代已经占职场总人数的31%以上,他们将在未来十年成为职场主流,他们的职业观、价值观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未来职场走向。而眼下要做的却是对自己工作的精确定位和踏实积累,但现实是职场新生代往往只对高薪水、高福利表示肯定,对为工作无偿付出却表示否定。从价值观来说这是一种进步,但如果过分放松自己,则会错失很多机会,甚至令人陷入自私、懈怠和懒惰。(乘风)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