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节假日加班频遭兑现难 四倍加班费沦为奢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7 13:28  南方日报

  “现在加班能受到表扬就已经很不错了,还想要加班费?妄想啊!”

  加班一族频频遭遇“兑现难”

  昨日上午,新浪网将本报报道放上首页予以转载,并开设评论留言板,立即引起网友的热烈评论,至发稿时止,尚在板上的留言就达218条,写满了十几页。

  对“加班有四倍工资”的消息,部分网友掩饰不住兴奋,表示“欢迎好消息,立即执行!”也有语气温和的网友抱怨,劳动法有关法定休假日加班工资的规定表达不够清楚,让许多企业钻了空子,职工吃了亏。

  但更多的留言者破口大骂老板,称他们根本不依法兑现加班工资,有不少直接点明所在地区或所在单位,形同网上“举报”。许多人对法律规定的执行颇为悲观,一位网友直言:“在目前的社会条件下,加班的员工能够拿到平日日工资的1倍或2倍的工资已经很不错了(这种加班工资估计也有一半以上的人拿不到!)再来乱说什么3倍、4倍的,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徒然增加普通工人和企业经理,企业老板的矛盾!”还有网友认为,《劳动法》这一条规定因为“实际上行不通”而须要作出修改。

  广东草拟新法“提醒”了公众

  然而,从1994年开始施行的《劳动法》,为何10年过去仍有如此大的争议?广东省合邦律师事务所刘学兵律师认为,这说明《劳动法》关于法定休假日加班工资的立法原意确实不够清楚,后来的政府部门补充规定将其明晰后,又因这类规定数量巨大而除了有需要的律师外鲜为人知,这次广东起草工资支付条例,才再次“提醒”了公众:法定休假日加班工资的标准是“四倍”。

  劳动纠纷申诉时限导致法律执行难

  刘学兵说,据他了解确如网友们所言,加班工资的法律规定在全国各地都有大面积的“有法不依”现象,解决办法无非也只有一条:加大执法力度和执法监督。

  “当然,我国当前的法律规定存在缺陷也是原因之一,”刘学兵说,比如,现有法律规定,劳动纠纷只有60天的申诉时间,某种意义上说,你只有60天的权益。如果老板两年前就开始欠薪,你申诉成功也只能有把握要到最后60天的工资,如果拖欠60天工资立即申诉,打赢了只有几百块甚至几十块钱,弄不好还惹恼了老板把自己解雇了。实际上多数打工者都不愿意这么干。这导致许多单位不按法律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或者基本工资“有恃无恐”,出现网友们的纷纷“控诉”也就情有可原了。(记者/丘剑华)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中国名医会诊疑难杂症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