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他乡故事:一个台北人在慕尼黑的点点滴滴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8 16:08  外滩画报

  说到慕尼黑,许多人先想到每年九月底至十月初的啤酒节盛况。但对我这个在当地待了一年的大学生来说,啤酒是德国人的开水,天天都是啤酒节。

  我的菲律宾女朋友法萝维亚,常在我们这群“联合国”朋友面前辩称:“我丈夫可不是典型的德国佬!”

  至于“典型的德国佬”究竟是什么模样呢?且听“联合国”的会员发言:“德国佬个个昂起鼻头,自以为高不可攀。”瓦兹拉说着,当众挺起那捷克籍的鼻子,大摇大摆走个圈,惹得众会员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德国佬行事一板一眼,是不知变通的老顽固。”会讲一口
流利华语的珍妮来自新加坡,她原本以观光的名义进来,注册后才申请长期签证,承办的德国佬竟立刻限她一星期内离境,回新加坡办好手续再来。其实,她进来时没有留下任何记录,大可爱留多久就留多久,害她直叹德国佬只会刁难善良人。

  “德国佬老谋深算。”越南籍的胡太太不久前率全家以难民身份来到德国,政府提供他们完善的语言和技术训练,然后派发到一个乡下小村,方圆数十英里内,只有他们一家越南人。德国佬的做法,是将难民平均分配各处,却间接剥夺了他们与同胞相聚说话的机会。

  “年轻德国男子个个长得帅。”热情的巴西姑娘娜拉,每天一早踏入教室,总不忘向大家报告在地下铁里碰到几个俊男。当初她是坐飞机到荷兰,改搭巴士偷渡入德国。显然除了她之外,没有一个人对德国佬有好感。

  顽固而至于僵化

  初抵慕尼黑,一下飞机,便立刻感受到强烈的文化冲击。因为是由美国直接飞来,置身于德语世界中,觉得它的发音特别重,不如美语来得轻扬,总觉得非常不顺耳。

  接下来几天碰到的事情,更觉得德国人不可思议。家里帮我汇了一笔款项,我赶到玛丽安广场附近的德意志银行去领款,一个银行员立刻给了我一张美金支票。我表示要开个账户,将这张支票兑换马克存起来。

  “本行的开户条件是,你每个月必须固定存一笔钱进账。”银行员如此告诉我。

  “我是交换学生,来这里念书的,没有工作,每个月去哪儿弄钱呢?”我心里想,就是因为缺钱,才央求远在台湾的老爸襄助。

  “如果你无法固定存钱,不仅没利息可领,银行每个月还要从账户里扣若干手续费。”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中国名医会诊疑难杂症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