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管理大道 > 正文

大学传文三 释止于至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11  新浪教育

  这一篇传文,主要在说明管理必须力求合理化。

  〔原文〕

  诗曰:“邦畿千里,惟民所止。”

  诗云:“缗蛮黄鸟,止于丘隅。”子曰:“于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鸟乎?”

  诗云:“穆穆文王,于缉熙敬止。”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

  诗云:“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终不可諠兮。”如切如磋者,道学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瑟兮僩兮者,恂栗也;赫兮喧兮者,威仪也;有斐君子,终不可諠兮者,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

  诗云:“于戏!前王不忘。”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此以没世不忘也。

  〔主旨〕说明管理的目的在安人,安人的标准则为合理。

  〔注释〕

  (一)邦畿千里,惟民所止。这两句诗,出自诗经商颂玄鸟篇。

  (二)邦畿的意思,是国家的疆域。往昔将天子统治的地方,称为王畿。邦即国家,所以邦畿指国家的领土。

  (三)民所止的止,是居住的意思。人民所居住的地方,便是这一个国家的领土。

  (四)缗蛮黄鸟,止于丘隅。这两句诗,出自诗经小雅绵蛮篇。

  (五)缗蛮是鸟叫的声音。

  (六)丘隅指山丘的角落,大多是草木茂密的地方。

  (七)穆穆文王,于缉熙敬止。这两句诗,出自诗经大雅文王篇。

  (八)穆穆是美得令人敬重的意思。庄敬而温和的样子,称为穆穆。

  (九)于是赞美词。缉为继续的意思。熙是光明,敬止即恭敬地站在合理的立场。

  (十)瞻彼淇澳这几句诗文,出自诗经卫风淇澳篇。

  (十一)淇是水名。澳指天然港湾。淇澳即淇水岸边弯曲的地方。

  (十二)猗猗是美盛的样子。

  (十三)斐为文彩美丽的样子,有斐指斐然可观。

  (十四)如切如磋指朋友之间的观摩,彼此切磋以求精进。

  (十五)如琢如磨是精益求精的意思。

  (十六)瑟为严密的样子。

  (十七)僩是武毅的样子。

  (十八)赫为明显盛大,喧指大声说话。

  (十九)諠字通谖,是忘记的意思。

  (二十)道学指研究学问的功夫。

  (二十一)自修是自我修治的功夫。

  (二十二)恂为忠厚老实的样子,栗是因为寒冷或恐惧而肢体抖动。恂栗指戒慎恐惧。

  (二十三)威仪是仪容令人敬畏的意思。

  (二十四)道是说的意思,盛德至善,指盛大的德性到达合理的地步。

  (二十五)于戏!前王不忘。出自诗经周颂烈文篇。

  (二十六)于戏是呜呼的意思,为感叹词。

  (二十七)前王指周文王。

  (二十八)君子和小人相对待,指道德修养良好的人。

  (二十九)小人即修养较差的一般人民。

  (三十)乐是安乐,利为福利。

  〔今译〕诗经玄鸟篇说:“国家的领土,是国民居住的地方。”绵蛮篇说:“鸣声可爱的黄鸟,栖息在山丘上草木茂密的地方。”孔子感叹地说:“小鸟尚知道栖息在合理的地方,难道人还赶不上小鸟那么聪明吗?”

  诗经文王篇说:“温和而令人敬重的文王,持续不断地发出光明,教化大家恭敬地站在各自的合理立场。”做为高阶层的主管,应该站在仁慈的立场,来爱护部属。做为人家的部属,必须站在恭敬的立场,把工作做好。做为子女,应该站在孝顺的立场,使父母安心。做为父母,必须站在慈爱的立场,把子女教导成人。和同胞、朋友来往,最好站在诚信的立场,互相信赖。

  诗经淇澳篇说:“观看淇水岸边的港口,绿色的竹子十分美丽茂盛。有一位文采斐然的君子,采用切磋、琢磨的方法,秉持严密、坚毅的态度,表现令人敬畏的仪表。这样的君子,使人永远难以忘怀!”如切如磋,是他做学问的功夫。如琢如磨,是他自我修治的方式。严密坚毅,是他戒慎恐惧的态度。盛大的样子,衬托出他那令人敬畏的仪表。这样文彩美丽的君子,所以令人难以忘记,是因为他的道德修养,已经到达十分合理的地步。

  诗经烈文篇说:“呜呼!文王的德行,我们永难忘怀!”后世的贤达,受到这样的教化,能够尊重贤人而亲近亲人。后世的一般人民,也都能够享受安乐和福利,所以不能忘记文王的教化。

  〔引述〕止于至善,是站在合理的立场。管理是修己安人的历程,而修己、安人,都应该以合理为标准。管理的目标,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能够站在合理的立场,以求配合良好、产生预期的效果。世界万物,各有不同的立场。人类社会,也应该用伦理来规范。上司、部属,各有不一样的立场,最好做到上司仁爱,而部属恭敬。同样的道理,父母慈爱而子女孝顺。同胞、朋友,那就应该彼此诚信互相协助。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应该彼此观摩,互相切磋。依照敬人者,人恒敬之的道理,把伦理和管理结合在一起,时时各守其份,站在合理的立场,大家密切配合。

  管理首先讲求制度化,但是制度很容易僵化,不容易因应随时出现的变量,也不符合人性的需求。所以制度化之后,必须时时加以调整,使制度合理而减少例外,大家比较乐于接受。制度适时修订,以求合理,便成为合理化管理。

  合理化比制度化,更加合乎人性化。管理应该首先分辨是非,然后订定制度,再力求合理,才算是止于至善。

  这一篇传文,重点有三:

  1.修己、安人,都应该止于至善。修己修到合理的地步,安人也安到合理的程度,无过与不及,便合乎管理的要求。

  2.组织成员,由于立场不同,职责也不一样,应该彼此合理配合,才能良性互动,发挥有效的组织力。

  3.管理首先必须制度化,逐渐修正以求合理化。合理不合理?以人性的合理需求为衡量标准,所以制度化和人性化,实际上都要合理化,才是止于至善。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