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招聘第一潮涌向象牙塔 学生热情中需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4:22  东方网-劳动报

  编者按:又到了沪上莘莘学子找工作的时候了。走进金秋十月的大学校园,墙面上已经出现满目英文的启事以及一句句充满诱惑的口号,这一切都在提醒着学子们,一家又一家的企业,包括国际上安达信等四大著名会计事务所、微软、英特尔……这些响当当的公司正把眼光聚焦在他们的身上。

  这一切也意味着,当举着应届毕业生专场大旗的大型就业招聘会尚未“起身”之时
,“校园招聘”这种形式已经提前来临。

  企业:“暗度陈仓”先于“明修栈道”

  11月20日之前,各大企业不得进入校园发布招聘信息以及进行相关的招聘活动。这是国家关于校园招聘的“命令”,也是被各大高校称为“规矩”的相关规定。

  但这并不能阻止企业进入学校的渴望,在这些名企的策划下,诸如校园宣讲会、校园推广会、实习训练营、推广大奖赛等一系列变通的方式便“堂而皇之”地进入到象牙塔之中。

  在复旦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一楼,欧莱雅公司的一张校园宣讲海报大大地贴在黑板上,时间是10月下旬。好几位学子在海报前正看得津津有味。环顾四周,类似的东西还真不少,其中有微软敲定选取“优秀学员”的时间,也有好几家知名公司的推荐会。

  一位女学生直言不讳地说,这其实就是企业的相关招聘会。不过就其参加的感受而言,企业在这种会上显得比较含蓄,通常大肆宣讲的都是公司的前景、规划以及提供的福利待遇,但这些都是“暗中”提醒坐在下面的学生———我的企业正等着你呢。有意思的是,在结束的时候,企业通常都会有意无意地提到,“请关注我们的大学生们登陆相关网站进行进一步的了解。”而这些“相关网站”的联接,不是该企业招聘的主页,就是提供相关职位的人力资源网站主页。

  实际上,还有不少公司采取着更为巧妙的方法,有些连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拍手叫绝。

  复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冯玫就告诉记者,宝洁公司今年提前“抢人”的方式就与众不同。公司采取了“考察”的方式,邀请学校18个院系的就业负责人来到公司实地查看流水线以及生产工艺,然后将公司需要的职位表交给这些老师,寻求他们的“推荐”。有了实地感受,“术业有专攻”的老师们选拔起学生自然是游刃有余。而上汽集团也不约而同地采取了这种方式,把通用的生产厂开放给了学校的参观团。

  前程无忧人力网站负责企业校园招聘推广的冯小姐表示,仅上海复旦一所大学,去年的校园招聘会总数就超过200场,全市高校的数字颇为可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心里都明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道理,谁能先“杀进”高校,谁就有可能获得人才的“选秀”权。因此,在11月20日“明修栈道”之前,“暗渡陈仓”就成了不得不采取的手段。

  学校:设置门槛让虚假招聘走开

  由于毕业生们越来越习惯通过网络获取就业信息,各大高校也为此专门设置就业指导网站,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方便之桥:企业可以发布招聘信息、低成本招募优秀人才;学生则可以从中寻找心仪职位、接受全方位的就业指导。

  但这样的“优惠”并不是共享的,大部分学校规定只有正确输入本校学生的用户名和密码后,才能浏览上述信息,也就是说,每所学校都有可能有部分只面向本校学生开放的“绝密”招聘信息,而这部分信息的获得就有赖于学校开展的各式“毕业生校企供需推介洽谈会”。每年10月的中下旬,一般就是各大高校“备战”的关键时刻。此时,就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来剔除借招聘的幌子做广告或以骗取违约金为生存之本的招聘单位。

  记者从交通大学了解到,招聘企业若要在交大发布招聘信息或召开校园宣讲会就必须经历几个重要步骤:到网上填写公司的相关资料,然后将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传真到学校,由学校认证公司的真实性,随后才可进入校园就业网站发布招聘公告或校园宣讲会信息。而且,所有发布的信息需经过就业中心确认后,才会在网上向学生公布。虽然对于企业而言,过程相对有些烦琐,但对于学生,则放心不少。多了一道甄别手续,也就多了一重安全,这样的“门槛”必不可少。

  不仅学校在严把“进出口”关,学生们也在逐渐开始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他们中的一些人把自己在求职过程中受骗上当的经历在校园网上公布,以此告诫更多的同学不要踏入就业陷阱。还有一些已经毕业的“过来人”把当年遭受的哑巴亏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提醒他们不要重蹈覆辙。

  在复旦的BBS上,记者就看到了一份不断扩容中的招聘企业黑名单,上面详尽地列出了打着招聘旗号蒙骗毕业生的公司名录,以及它们骗人的伎俩。不仅如此,还有人把“作秀公司”也列了份名单:什么公司刚开始招聘时说没有特别要求,结果等你填完繁杂无比的简历表、过了笔试后,突然HR说“对不起我们要masteronly,小本请勿考虑”;还有的公司招聘表格上六个大问题够你填三个钟头,过了很久才通知笔试,一面、二面、三面次次长达一天,可最终只招一个人……

  每天去学校的BBS上溜达溜达,了解一下最新的薪酬行情,按师兄们传授的经验对要应聘的职位做有的放矢的准备或者对照一下黑名单划掉几个原本打算投简历的公司,这些都已经成为毕业生们必做的功课。

  学生:热情之余需学会“冷思考”

  一场知名的外企“见面会”,里面200个座位已经“客满”,外面还有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所有的这些人中,其实大多数根本不符合企业的要求,但是大多数人都努力地想离讲台更近点、更近点……

  这是记者在沪上西区一所重点高校经历的一场校园招聘会,那种“人山人海”的感觉怕只有高校里的学子才会深有感触。

  近日,沪上智联招聘网发布了有关校园招聘的相关调查,称87%的学生不会放过和来到校园的企业见面的机会。而事实上,多家人力资源网站的校园招聘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几乎100%的学生都会参加校园招聘。

  交大学生小马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微软、四大、英特尔……这些响当当的外企是所有学子都想去的地方,他们一旦来到校园中,学生们怎么会错过这种机会。

  一位负责校园招聘推广的业内人士针对此指出,学子们首先应该摆正自我位置,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而不是盲目的赶场参加招聘。实际上,越是名气大的企业,校园招聘的人数就越少,也不可能在一个学校招齐所有职员。无论是微软、西门子、菲利普等,都是全国性校园招聘,一个地区可能只有2-3人的职位需求,能选中的人真属于“凤毛麟角”。

  拿11月来说,各高校的考研报名将正式开始,而公务员的报考也同样在该月。这些机会同样应该值得学子们考虑。

  除此之外,知名外企的校园招聘真正能带给学生的,也并非职位那么简单。学生们真正应该汲取的,应该是校园招聘中的企业带来的“附加值”。拿英特尔每年的校园招聘来说,都会带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到场。这意味着这家企业从服务到研发的全套中层班子都呈现在了学生的面前,他们对目前自己岗位需要人才的分析,对市场前景的判断,都是该行业的精髓。有效地了解这些,将有助于绝大多数学子在今后的应聘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不仅如此,在惯例的企业推荐会上,最后往往会留下学生和企业交流的时间,对于学生们来说千万不要放弃这种机会。毕竟,你以后很少能通过向“大人物”发问来提高自己的胆量。

  前程无忧人力网站人力资源专家还指出,很多学生并不了解校园招聘的一些注意事项。就拿简历而言,不少学生还拿着传统的纸制简历“赶场”,殊不知绝大多数企业根本不会接受如此的简历。

  该专家表示,知名企业的一个职位有上千人应聘也毫不希奇,企业怎么可能有专人一份份地进行翻阅?现在绝大多数企业更喜欢的是电子简历的方式,可以进行关键字的过滤,从而提高招聘的效率。因此学生们应该在自己的电子简历多下工夫,但也千万不要花哨,什么FLASH、DV等随意附加,容易因为容量太大被企业“拒收”。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