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新丁招聘会上热身忙 事无巨细问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0 10:35  东方网-文汇报

  上周末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人力资源暨人才交流会”火暴异常,大学应届毕业生开始大量涌入招聘会“热身”。他们中有的还十分迷茫,华东师范大学三年级研究生小刘说:“系里刚开了就业指导大会,把我们从清闲的状态中拉了出来,原来我们也要开始找工作了!可刚才在招聘会走了一圈下来,觉得眼花缭乱,不知道从何着手。”但也有一些学生有备而来,笔者就看到了一些“奇招妙法”。

  领先一步赶早场

  在本次人才交流会上,上午10点刚过某大学化学系的小张就准备“鸣金收兵”了。原来,他是当天第一个来到招聘会的。小张说自己打了一个“时间差”:“来时招聘台前都还没有人,我与有意向的单位详谈了具体细节,已经确定了两个面试时间,计划顺利完成了。”

  一般招聘会都安排在早上9点开场,可笔者注意到,应聘者大量涌入一般是在10点之后,此时人声鼎沸,招聘单位应接不暇,与应聘者的交流也大多是“蜻蜓点水”,这对于互相了解无疑是不利的。上午9点到10点之间,其实是“抢占先机”的绝佳机会。“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应聘者不妨起个大早,赶在招聘会“客流高峰”前与招聘单位详谈。可以肯定,与后来络绎不绝的人流相比,第一个应聘者给招聘单位的印象将更为深刻。

  事无巨细“问”为先

  大学生参加招聘会不仅要多走多看,还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一旦有理想的单位,就应仔细询问详细情况,包括单位性质、招聘岗位、用工形式、工作时间、月薪支付、户口和关系的落实等等。如此既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还可以检验招聘单位所说情况是否属实。

  问个明白,有时候还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此次人才交流会上,上海师大微生物专业三年级研究生小李在江苏省盐城一家单位的招聘台前得知,虽然当地薪酬一般,但是江苏省对于苏北引进人才的补贴相当丰厚,本科生一年4万元,硕士生一年6万元,博士生更是达到了一年8万元。

  盐城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周正高还保证,如果引进人才的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同等单位,政府将予以补贴。盐城市还采取“柔性流动”的政策,在上海市静安区设立了两个人才基地,引进人才的关系和户口可落在上海。“收入和户口的安排都很不错,我已经留下联系方式了。”经过详细了解,小李心满意足。

  分工协作效率高

  在此次人才交流会上,有些毕业生带了“家长军师”,有的甚至一家五口全部出动,很有“气势”。可用人单位对于“拖家带口”的应聘者并不看好,某软件公司的招聘人员张小姐说:“一般有家长陪同的应聘者,我们对他的评定会大打折扣。连找工作都要家长陪着,这类求职者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叫人怀疑。”

  很多有经验的求职者都表示,参加招聘最好“单刀赴会”,切忌家长“越俎代庖”,代替求职者与招聘单位交流。如果应聘者需要找人参谋,可以回家后再请父母作“幕后”指导。

  独立上场并不意味着单打独斗。在人才交流会门口,来自山东某大学的小丁、小吴和小郭手掌相叠,正在商量如何“分工协作”:“我们分头行动,每人负责两个展厅。如果有适合对方的工作,就短消息联系。一、二、三,开始!”大型招聘会信息量非常大,“战线”也拉得很长。即使要全部走遍也只能是走马观花,像小丁他们这样兵分几路,不但节省时间,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招聘现场小贴士:

  1、招聘信息多多益善:大型招聘会上招聘单位极多,如果没有时间与中意的单位面谈,不妨记下其联系方式,可以在日后单独联系。

  2、冷面应对“散兵游勇”:招聘会上经常有皮包公司混迹其中,他们往往没有摊点而是“流动招人”。当身边有人“热情”询问你想找什么工作时,为节省时间和以防上当,可以不予理会。

  3、如何判断公司实力:一般公司实力越强,选择的办公地点会越靠近繁华地段。因此,可以通过了解公司驻地判断其实力。当然,一些大企业的生产基地会选择在市郊工业区。(林颖颖)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