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中国网民关注海外华人 指其安全系数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0 10:50  中国新闻网

  两名中国公民17日在南非遭枪杀,加上不久前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遭遇的“骇人一幕”,造成一死一伤的惨剧,让中国国内人们对当今中国公民在国外的生命安全产生深深的忧虑。

  近几日,中国国内各大媒体网站论坛,关于中国人在海外安全问题成为关注焦点,网友纷纷表达了对遇害者及家属的同情。央视网站“网评天下”论坛一名叫“李红军”的网
友撰文指出:海外华人“安全系数”须关注。

  文章介绍,最近几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开始步出国门,或在国外做生意,或者参加援建项目,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然而,与此同时,生命安全似乎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有些中国公民只顾赚钱做生意,全然不将安全问题放在心上,这样做是很危险的。一旦遭遇不测事件,个人搭上生命不说,还会累及家人,甚至会影响到中国的国际形象。提高海外华人“安全系数”问题已突出地摆在人们的面前。

  文章提出,要提高华人的“安全系数”,首先海外华人要有一种安全意识,应当学会珍惜生命。

  人在他国毕竟不同于在国内,语言不通不说,对那里的国情也未必十分了解,一旦遇到不测事件,比如抢劫、掳为人质,后果都不堪设想。中国公民出国前一定要对东道国的国情有个基本的了解,不可盲目出国,要有一种常备不懈的心理防范意识,时刻保持一种应有的警惕性,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将“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一步。

  文章提醒,对于中国政府而言,对提高海外华人“安全系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是中国政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中国政府驻外使馆应当与华人所在地政府经常保持联系,并将基本情况通报给对方,求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同时,还要与海外华人保持一定的联系,一旦遇有突发事件,中国驻外使馆可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化解危机,将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

  此外,作为中国公民在国外要尊重东道国的风俗习惯,不要干出一些有伤民族感情的事情,不要轻易出游,不要身带大量的现金,那样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袭击目标,出游或者进入生意场时,最好与人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和一些不认识的外国人进行生意交往,人心隔肚皮,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只有这样,才能降低风险,增强生命“安全系数”。

  作者最后指出,因一二个人质或者死亡事件从此终止与外国人的交往无疑是因噎废食,但让安全成为所有海外华人的“必修课”却是应该的。今后随着中外交流活动的增多,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任何一个中国公民都要有一种安全第一的意识,把敬畏生命当成一堂永远修不完的“必修课”。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