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考研就业双重诱惑 大四学生的心有点躁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09: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还剩最后两天,王倩来到学校网络中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信息浏览,最终决定报考。从此,王倩忙碌而单调的考研生活又增加了一项学习内容。

  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338万人,比2004年净增58万人。一方面,就业压力加大和就业期望值的居高不下,让很多毕业生把考研作为背水一战的战略选择;而另一方面,像公务员考试这样极具诱惑的机会也引得众多毕业生欲一争高下。“鱼与熊掌”,孰轻孰重?
升入大四的学生,忙碌之中有点躁。

  单位招聘“暗度陈仓”

  “找工作,要趁早,不如现在就上线”。通过郑州轻工业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记者见到了明基公司的校园招募广告,网站同时链接的还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的招募通知。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10月中旬,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和人事部等多个国家部委主动走进大学,吸引大学生网上报考公务员。

  “教育部不是明文规定,11月20日以后才能进校园招聘吗?”站在一家公司的海报前,一名准备考研的大四学生有些不解地埋怨道。

  而一位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则向记者透露:“传统招聘,兴师动众,对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较大,而网上招聘则可提前进入校园,使企业抢先获得优秀人才。”

  学生上课“来去自由”

  其实,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并不是没有受到影响。某大学工学院大四学生小刘告诉记者,从这个学期开始,班里上课的人数明显减少,150人的大课,平常能去的也就60多人,上专业课时人多一些,而到了辅修课,班上就显得冷冷清清。对这种情况,多数老师的态度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一位老师还关切地说道:“考研的同学复习英语、政治太累,有空来听听专业课也不失为一种调剂”。

  偷偷在某房地产公司实习的小张,现在已经很少上课。他说,自己英语不好,没有考研的打算,到公司实习不但积累经验,也能为将来正式进入公司增加一块“敲门砖”。

  校方家长各有观点

  对于大四学生的这种情况,郑大就业中心王主任形象地称之为“第七学期现象”。他表示,尽管郑大对就业工作十分重视,但是教育部的规定必须严格遵守。“对于校外联系要人的,我们都会认真地进行解释;也有个别直接找到学校的,我们一般会安排参观,同时提供一些毕业生的情况等。”

  如何化解大四学生的这种矛盾处境?郑大学生处戴处长的建议是,各学校应尽量把专业课放在大四之前,这样起码可以减少矛盾。同时他认为,无论考研还是就业,打好基础都是最重要的,现在一些研究生暴露出知识面窄、阅读量小等问题已经引起校方的重视,像武汉大学等一些重点高校已经加大了考研中面试分数的比重。

  而一些大学生家长则提出了更为大胆的观点。“现在小学、中学要上12年,真正学点有用知识的也就大学这几年,可是面对就业压力,孩子还要考研”,他们说,“能不能建议国家把中小学的学制适当压缩一两年?”。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