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HR视点:不增加薪酬福利 如何激励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0:52  深圳商报

  背景:不论是HR经理还是员工,大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并不会因为公司每年定期增加工资或福利,就能更好地凝聚员工。

  从HR经理的角度来看,有些不理会工资上涨而仅仅希望能把空调从身边搬走,员工的欲望总是那么多变和深奥;而从员工角度来看,公司总不能切身感受员工的需求,而是将凝聚员工工作仅停留在公司的条框里。

HR视点:不增加薪酬福利 如何激励员工

  那么,下期我们将邀请公司HR经理、员工以及人力资源专家,共同讨论一个话题:如何有效满足员工的欲望?

  HR视点

  深圳市桑夏皖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雷琳

  企业该如何激励员工发挥最大的潜能?这是我们经常探讨的问题。从事人事资源多年,以我的经验看,如果企业采取激励机制是最有成效的。当然激励的方法有多种,赞美员工方式更有利于员工的成长。

  作为一个现代化的企业,除了规范化的管理体制外,还需要成功的战略。而战略是否能够成功,90%靠执行。只有把员工的积极性都发挥了,他们才能把战略给执行下去。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团结合作,而赞扬员工,让员工有工作的热情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赞扬员工要比批评员工好得多,批评员工会让员工感到低沉、消极。当员工表现优秀通过赞扬让员工做起工作更有劲,当员工表现不太好时,通过赞扬委婉地表达出企业对他的期望,聪明的员工会很快明白你的意思,相反会感动,会朝着你表扬的方向努力。

  总之,企业多些人性化的管理,尊重员工,员工自然就处处为企业着想,热爱自己本职工作了。深圳市兆丰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余鸿燕

  首先,企业效益应与员工的利益挂钩,合理的有效的绩效考核方式会让员工感到付出有回报,工作自然卖力。其次企业要有人性化关怀。企业的管理越人性,员工越能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员工会产生“我要工作,而不是企业的领导让我工作”的想法。再次有效的激励是必不可少的。激励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物质奖励,一方面是精神奖励。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物质及金钱的奖励,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颁发奖章和奖金,不仅对员工本人或其他人都会有促进作用。

  博士论点

  深圳市行天企业管理策划有限公司曹子祥博士

  不增加薪酬、福利如何激励员工

  经理们容易把激励员工的方法集中在薪酬福利等经济手段上,但是,加薪是有限度的,并且,并不是只靠加薪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甚至,有些问题靠加薪反而带来很多麻烦。我认为一些非薪酬激励的方法和技巧也可有意想不到的成效。

  1.把每位下属都当成大人物来看,使下属被尊重的心理得到满足;

  2.记住每个下属的名字;3.把下属的个人问题当成重要问题对待;

  4.经常使用头脑风暴法解决问题;

  5.少说“我”,多说“我们”;

  6.同下属谈话时,先听后说;尽量以轻松的口气和下属讲话;让下属承担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关心员工的家属(例如先生、太太、孩子的生日);

  7.赞美要真诚、具体,否则就不要说出来;在第三者面前赞美下属;赞美下属的家人;

  8.以身作则;

  9.不鼓励“小报告”,装着没听见或者忘记了;

  10.坚决剔除烂苹果(严惩为了个人私利,攻击同事、上司的行为);

  11.竞赛时,选择双方实力相当做竞争伙伴;

  12.根据公司利益需要,设立一些荣誉奖章、证书,让员工争取;

  13.要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被证明是反对错了的人。记住:受过教育的人容易领导,但是不容易压制;容易管理但是不能进行奴役;容纳能力超过自己的人,但是要让他们感受到你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让下属实现目标的过程尽量充满乐趣;充分沟通,使下属认同目标;提醒自己:下级的下级不是你的下级;把秘密告诉下属;根据员工的个性,给员工非正式的职业生涯规划,给出在企业内的职业通路;为了让激励效果更好,也要以予一些负激励;

  14.羊群周围,引入适当的狼群,淘汰跑不快的羊——公司保持一定的年淘汰率。

  职场点评

  中国人才热线市场部经理人力资源经济师阙艳

  HR界似乎已经习惯于这样的模糊理论———满足员工的需求,企业就能够产生激励作用;而现实中,和我们接触的许多HR经理都会对此有所抱怨:员工并不会因为每年增加奖金、福利或者得到晋升就能更好地工作。

  近期,由中国人才热线举办得“观点碰撞”HR经理沙龙第一次聚会上,40余名HR经理围绕“如何有效、持久激励员工、挖掘管理潜力”这一问题展开讨论,探讨了许多有益的观点。

  通常,员工除了有诸如薪水、福利等物质需求外,还有个人成就感、受重视、共享好的工作环境等精神方面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因其隐蔽性的特点、容易被管理者忽略。而正是这个HR管理的盲点,使得企业通常不能有效满足员工的需求。

  所以,我们强调的是HR们应该区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员工的不同需要,对策下药,因材激励,通过人性化管理来提高员工对精神需求的满意度,譬如创造更好的职位发展空间、赋予员工管理和控制自己工作自由的权利、给员工展现自身工作特点和能力的空间、给员工提供创造个人成就感的机会等。在这种环境下,优秀的人才才有充分展现才华的机会,也就能真正认同公司的发展目标。徐丽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