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状元、奥赛金牌得主新浪畅谈学习心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8:22  新浪教育


高考状元、奥赛金牌得主(左起)郎瑞田、周全和申栋材作客新浪畅谈学习心得

  每年的高考状元和奥赛金牌得主总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他们有什么神秘之处?他们是极其刻苦的好孩子还是爱玩爱闹的小“捣蛋”,是一直稳拿第一还是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是孤独的胜利者还是哥们多多?

  经过几个月的大学生活后,他们是否有了更深刻的人生感悟?新浪网教育频道与长春出版社联合邀请2004年各地高考状元和奥赛金牌得主作客嘉宾聊天室,畅谈高中学习生活的心得体会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现在有三位年轻的优秀学生在座。为什么说是优秀的学生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他们的背景和他们头上的光环,坐在最左边的郎瑞田,是2004年物理奥赛国家队的成员,而且是金牌得主。

  郎瑞田:大家好。

  主持人:郎瑞田现在在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读书。坐在中间是周全,2004年湖南省的文科状元,这三位都是头学,都是在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读书的,高考的总分是687分,还有省三好学生的加10分。坐在最右边的是申栋材,2004年广东省的理科状元,也是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的,他是文科状元,一文一理,而且一个奥赛冠军,三位优秀的学生,三位考试的火枪手在座,希望跟新浪的网友和学生的家长一些帮助,希望你们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可以提出问题来,我们进行无距离的交流,本次嘉宾是由新浪教育频道邀请的。

  再次欢迎你们三位朝气蓬勃的男孩子,让我想起自己刚上大学的时候。大家看到了他们可以说是有光环,在别人的眼中你们肯定是不一样的,自己的感觉又如何呢?

  郎瑞田:我个人的观点就是也许在高中的时候取得的成绩多一点,但是上了大学以后,一切都应该从零开始。

  毕竟看到我们元培班这么多的状元和金牌,其实还有很多位在大本营里面守着没出动,还有很多位状元和金牌都在我的周围,竞争压力很大,没有什么光环可言。

  主持人:你们二位觉得呢?

  周全: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闪光的地方,只不过我们闪出来的光芒被别人注意了。感觉挺好的,周围都是很好的人,感觉自己有一个新的台阶,可以踏踏实实从现在做起。

  主持人:他们两位都很谦虚。

  申栋材:我们都是很平凡的人,只不过比较刻苦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很高兴进入北大的元培班,懂得了更多的知识,在这样竞争的环境里面使我竞争非常快。

  主持人:你们三个都是很谦虚的,在线的网友在留言板中留言对你们三位表示了钦佩。从比你们更大一些的人的角度来看,或者从过来人的角度来看,确实挺羡慕你们已经取得的机会,包括现在的成绩,为什么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们一点点谈,因为这点经验,包括对现在的高中生,或者更小的学生,或者你们的年龄人有帮助。

  网友:三位好,非常羡慕你们现在的得天独厚的环境,三位都是精英了,我现在是高三的学生,但是不是像你们现在的好学生。

  主持人:他没问问题,他说了自己对你们的羡慕和对自己的定位。你们理解的好学生是什么样的?

  郎瑞田:还是我先说。我觉得我所理解的好学生,应当对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知道自己大概的位置和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在他现在所在的位置取得他自己满意的成绩,而不一定比别人强或者是怎么样。

  主持人:尽力就是好学生,做到无愧于心,可以这么说吗?

  郎瑞田:可以。

  主持人:另外两位呢?

  周全:我比较同意郎瑞田的,我高三的时候有一位老师说过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你有多大的能力你就要到多大的水平,好学生的观点是你有多强就要做到多强,这才是一个好学生。

  申栋材:我觉得(思考)。

  主持人:你觉得什么样的学生对你来说是好学生?

  申栋材:我觉得好学生应该有上进心,对自己有比较高的要求,而且不断的克服困难,取得更好的成绩。

  主持人: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刚才这位网友问的问题可能是这方面的意思,学习好,当然你们三位学习都非常好,学习好就是好学生吗?

  郎瑞田:当然不是,(三个人异口同声)。

  主持人:你们都是很自信,觉得自己还有哪些方面做的不错,或者是做到尽力了?

  郎瑞田:因为我在学习竞赛的经历上遇到过一些挫折,当时我对自己的定位也发生过变化,当时我们国家队从26位同学,来自全国各地26位同学里面选拔5位作为国家队的成员,当时有一段时间,在26个人,我的定位 一度给自己的定位是中上等,那么在这个定位下,我每天把自己的时间安排比较有秩序一点,我当时就想,我怎么以自己最好的状态来跟大家搏一把,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所谓尽力的状态。

  另外我觉得我这个人比较值得一说的地方,就是说做事情比较有计划性,比较有条理,另外比较喜欢总结,不是善于。

  主持人:特别喜欢物理?

  郎瑞田:物理和化学。

  主持人:这啊种喜欢不是家长要求和老师逼着?

  郎瑞田:就是上了贼船,下了贼船不容易。

  主持人:怎么上的?

  郎瑞田:因为我所在的学校是重点的学校,当时我们班里面很多人都要去搞竞赛,我当时觉得去尝试一把,最开始学化学,我觉得没什么,去学一学吧,结果老师讲的确实很不错,我就喜欢上了。物理也差不多是这样,我们当时有几个同学,这几个同学之间,非常喜欢互相之间讨论物理问题,都搞物理竞赛,大家一起讨论,慢慢觉得对物理这门学科有了兴趣。

  主持人:这就是你从喜欢一直到钻研,一直到现在,取得了在这个领域在年龄人中取得的很好成绩的过程,你还喜欢别的吗?除了物理、化学,或者是除了学习之外?

  郎瑞田:业余爱好?当然也有业余爱好了,说出来大家肯定不敢相信,我喜欢听京剧。

  主持人:挺好的,虽然京剧在北京爱好者比较多,这么年轻喜欢听京剧不太多,怎么有这个爱好的?

  郎瑞田:一开始小时候比较喜欢看历史小说,去听了以后觉得挺有意思的,它把历史用那样的方式展现在舞台上。

  周全:应该喜欢评书。

  郎瑞田:评书也听。

  主持人: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听京剧的爱好。另外两位一位是文科状元,一位是理科状元,各自的学科肯定是非常强的,问问文科状元周全,理科你好不好?

  周全:理科不错。不算挺精,但是还不错。

  主持人:申栋材,你的文科怎么样?

  申栋材:还可以。

  主持人:还是跟问郎瑞田的问题一样,除了学习之外,还喜欢什么?

  申栋材:我喜欢计算机程序设计,还比较喜欢中国文学和中国历史,喜欢看古代的书籍。

  主持人:比如说呢?

  申栋材:比如说《史记》、《左传》都比较喜欢看,我还喜欢天文,都是我的业余爱好。

  主持人:拿了理科状元之外,在业余爱好上有什么建树没有,得过什么奖,或者是参加过一个小组什么的?

  申栋材:我们那儿比较偏僻,但是计算机我是代表我们市参加过省里面的竞赛,有比较多的接触,我们学校在计算机竞赛比较有优势,传统比较好。其它的说到爱好没有特别的建树。

  主持人:周全呢?

  周全:我计算机比较差劲。我爱好挺多的,最喜欢就是声乐,声乐我从9岁就开始学起,一直就断断续续学到现在,这个自己比较喜欢。像文学、历史很多方面的书籍都比较喜欢,我也很喜欢体育、篮球、乒乓球、游泳、滑冰都很喜欢,技术一般般,都会玩。

  主持人:我刚才问你们的业余爱好,是看看除了学习你们有没有时间做其它的,学习你们已经做的非常好,是不是占用了自己绝大部分的时间?

  郎瑞田:高三是的。

  主持人:但是也有时间做别的?

  周全:那当然。

  主持人:你们三个了解的同学里面,有没有把全部的时间都扑到学习上,没有时间做其他的?打个比方,可能连煮鸡蛋都不会的学生,你们碰到过吗?

  申栋材:我碰到过,那个学生第一年高考,他可能因为其他的事情没有考,因为我是复读,也是那年高考,他考的很差,他现在又去复读了,有这样的学生。他的学习效率不是很高,水平并不是很高。

  周全:至少跟我关系比较好的人里面没有这样的人,如果人家跟我关系不是特别好的话,我想我不会特别了解那个人,我更不可能知道他是不是把全部的时间投到学习上了。

  郎瑞田:我还有一个同学,并不像你讲的那么极端,连煮鸡蛋都不会,但是他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周六和周日我们打篮球,大家觉得身体出了一身汗了以后,大家在一起打打牌也是好的,他是很喜欢打篮球的,但是打完了篮球以后,马上回家念书去,其它的活动一概不参加,也是在学习上投入的时间非常多,也是对于计算机知之甚少,现在上计算机概论课也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所以下次我得帮助帮助他,让他多上新浪网。

  主持人:这么够意思,谢谢郎瑞田现在给我们做的广告。

  另外,很多网友在线的网友在问你们好。

  网友:非常钦佩你们,我要是有你们这样的儿子就好了。

  主持人:是啊,学习这么优秀,爱好又这么广泛的孩子肯定让父母特别的省心。刚才我们说到有良好的规律,郎瑞田是上了贼船,就是因为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你们也都是有各自的爱好,这就说到一个问题了,为什么能够走到这一步,能够坐在新浪嘉宾聊天室,是因为你们取得了成绩,究竟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你们三位肯定不一样,现在从申栋材开始说,讲讲你什么时候学习这么好的,开始出类拔萃的?

  申栋材:我在中考的时候成绩比较差的,我中考的时候是在那个区里面第50多名,到了高中之后,想考北大,发奋读书,后来成绩慢慢上去,人最终要是有恒心和毅力,做事情有计划性,一步步做,踏实的做好,要准备充分,那最后应该会有好结果的。

  主持人:一步步这样过来的,我们刚才也了解到了申栋材复读了一年,不是因为没考上大学,是因为考上一个大学以后不满意,这个大学的名字我们就不提了,其实也是重点大学,只不过你想上北大?

  申栋材:对,我一直想上北大。

  主持人:北大这么有诱惑力?

  申栋材:北大环境好,理科是它的一个强项。

  主持人:你不觉得可惜吗?

  申栋材:如果我现在考的成绩不好,我会后悔。

  主持人:也是赌了一把?

  申栋材: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