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状元、奥赛金牌得主新浪畅谈学习心得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8:22  新浪教育

  主持人:在这一年你倾注了哪些心血?

  申栋材:我觉得在高四一定要把漏洞补上,你在高三的时候出现了什么问题,还是考试比较紧张,还是知识上有漏洞,一点一点把问题改正好,那样第二年,无意外的话会有好的结果。

  主持人:你当时有偏科吗?在高四的时候?

  申栋材:高三的时候有,高四的时候没有,基本上每一科都很好。

  主持人:我在这儿问你这个问题,我想在线很多的网友和同学们,都可能正在复读,或者说有可能要复读,可能要读高四,甚至是读高五,我本人也是高了高四才考上大学的。作为一个复读过的学生,并且在复读中应该有一些经验和教训的,有一些值得和大家分享的东西,你想和大家说一些什么?

  申栋材:在高考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我在第一年的时候,因为模拟试考不好,我就想,如果我高考考不好的话,我就会去复读,后来果然复读了,后来想回来,当时不应该这样想,很可能在最后几个月里面做好准备,考上北大还是有可能的,还没有尘埃落定之前,千万不要有不好的心理暗示,03年那一年试题比较难,考完之后,很灰心,想哭那种感觉,后来发现考不好的科目反而考的很好的,影响了后来考试的科目,所以就灰心。

  另外,高三很重视应试的状态,所以在备考的整个状态里面都不应该放松,这样保持好状态,而且在考前把心理调整好,不要出现大波动,平稳地去迎接高考,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不错,谢谢申栋材。在这里我接着问你一个问题,首先问问另外两个,你们在读高三的时候,怎么看待复读的同学?

  周全:我很佩服那些复读的同学。

  郎瑞田:我在高三的时候,没有复读的同学,但是跟我一块读高三有一个复读的,说大一点是一种勇气,他也是为了自己的理想,我知道这个同学学习也不错,他平时是卡在清华和北大边上的同学,他为了自己一定上理想中的大学,他不惜花一年的心血复读。

  我知道的还有一个中学,他们也是很好的中学,但是他们的学生有很多上清华和北大的,但是意外他们的学生都上稍微次一点的大学,他们第一志愿填北大和清华,落榜之后,第二志愿就上了那里,我觉得复读的同学还是值得钦佩的。

  主持人:你们二位都有这样的观点,申栋材你在复读的时候,有没有听说过他学习不好,或者是他怎么复读啊,有没有遇到过?

  申栋材:不但是遇到过,比这更难听的都遇到过。

  主持人:说明这两位同学都是非常好的,我也复读过,包括在线的网友也复读过,感受过那种歧视,怎么样面对那种歧视?

  申栋材:我想做什么事情都有把握性,虽然复读是赌一把,但是不是真正的赌博,我还是觉得高考总是检验你的真实水平的,如果你那一年真的把漏洞补上的话,是可能达到你的目标,我觉得有那样的信心,所以才复读。

  主持人:要顶住那种压力?

  申栋材:对,要顶住压力,如果不顶住就垮下去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原因,你就想上北大所以复读?

  申栋材:对。

  主持人:你现在已经上北大了,你回头看,对现在要复读,和马上要复读的网友,你劝他们采取这种策略吗?

  申栋材:我不劝他们,实在压力是太大了,我希望他们如愿以偿在第一年考上理想的大学,而且复读的压力是特别大的,这种压力不一定很多人都要承受,现在的学习出路很多,一年要考虑这个情况,考上比较好的大学已经是很好的了。

  主持人:在这一点上,我个人的观点和申栋材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我们三位状元,学习非常优秀的学生坐在这里,如果你的孩子是这样的话,如果他第一年能够考上本科院校,可能不是北大和清华这么好,我觉得你不要让孩子复读,有很多的机会。这个问题我们说完了,谢谢申栋材把过去伤心事翻出来和我们分享。

  为什么自己成了文科状元?自己的有什么经验,或者是哪几点做的比较好?

  周全:我觉得很重要的方面是我自己比较自信,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表现欲望特别强的人,所以说每逢重大的考试都发挥非常好,重大的演出、比赛、考试我都发挥比较好,就是人来疯,观众越多,我越起劲,从小养成这种性格对高考是很有用的。比较自信,我觉得自己是善于调整的人,当自己遇到挫折的时候,说通俗一点比较想得开。

  主持人:比如说什么是想得开的?

  周全:我举个例子,我高三的时候,十次考八次第一,而且有好几此比第二名高了好几十分,而且高考最后两次不是第一,网友们可以想象一下,那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态,一直是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但是突然间被到闪到腰了,那种心态大家真的可以想象是什么样的感觉。当时我自己也是非常的郁闷,当时又是遭遇一个小小的不幸,突然得了病,而且做了一个小小的手术,我们班主任比较急,但是他对我们的老师说我学得太好了,懒得听课,回去自习去了,当时自己的心里比较急,后来之后,也是自己调整,跟老师谈了几次话,老师就说,像我这种人,自信是很好的,因为一个自信的人在困难的时候应该不被困难打倒,但是当你发现并不如你想象这么强的时候你怎么想。

  我当时还考虑这个问题,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实际上有的时候并不见得是一种季度的自信,我的自信很不可能被转变为自卑,自信是需要了解自己,当我发现现实中的自己并不如自己想象那么强,这种自信就会转为自卑,但是我很庆幸,没有给我造成很大的打击,我找了一些进步很神速,乃至把我压倒的人找他们交流,我自己并不是一个很高傲的人,我很彬彬有礼听他们的。我觉得经历了那两次,自己长大了很多,也懂事了很多,我凭着非常好的自信,在高考当中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主持人:不光是自信,自己是自省了一下,除了自省之外,也有自负的时候。

  周全:真正的自信应该是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上的。

  主持人:真正的自信也并不应该瞧不起别人。我们在线的同学们或者是学生的家长,你们的孩子们可能成绩比较好的,对高考取得好成绩充满信心的,但是别忘了告诉自己,这个弓不要大的太满,自己静下心来想自己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对自己的冲刺也是比较有好处,包括高一高二,甚至是更小的学生。周全说了心理的感受,听听郎瑞田的获奖感言?

  郎瑞田:一个是我们的所处的环境,大家都很努力。第二个自己不能服输,我是经历过比较大的打击或者是震动,高二的同学参加高三的物理竞赛得了一个二等奖,当时高三的人在议论,高二有什么人物,甲方问,乙说是有两个人物,一个是我,一个是那个同学,那个同学是正面典型,我是反面典型,这个话传到我的耳朵里,对我打击很大,我一直觉得我比那个同学学得好,我并不是不太好的问题,我已经变成了反面的典型了,我当时觉得一定要努力,一定跟那家伙一决高下。

  再有我看到网上有同学问看什么竞赛书好,我第一本看上海杨德胜老师编的《奥赛金牌之路》,就那本书,大概有500多页,我们有一个同学利用寒假的时间,从一点没做变成做完了。我们老师还亲自送了他一本书,书的封面写了这么一句话,“希望你沿着正确的道路继续前进”。我心里想,难道我们这帮人心里不正确,我们都走入歧途了。真正的竞赛冲刺从高二下学期开始的,那时候我尽量不把作业带回家,在家里面是8点到10点一定是花在竞赛上,一三五物理,二四六化学,这么干都是有成效的,包括在国家队都遇到别人比我强,我不像周全同学这么幸运,一直处在比较高的位置,我是处在这么一个情况下,但是我觉得不能放弃拼搏的决心。

  主持人:不能放弃,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奋斗拿不到这样的结果。

  网友:如果你当初没拿到奥赛的金牌,又没拿到高考理科的好成绩,你会不会后悔?

  郎瑞田:这个问题,一代古人已经回答过的,游包产山记,具体我背不出来了,你力要是能够办到这个事情,要是你不办了放弃了,这个事情是要后悔的,但是你力尽了办不好,好像是到那个山里走,火把没有了,你要退出来,那已经是尽力了。

  主持人:就算没有那个好,可以拿个银牌,甚至可能说你最后没拿到牌,自己经历过会比较好。但是我觉得有这种奥赛经历的同学比较好,但是对于大部分的同学来说,一个月以后,能比现在的偏门上面或者是比较弱的科目上面多10分,下回再多10分,就过线了,我当初就是这么10分,10分过了分数线的。

  各位网友,现在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奥赛的金牌得主郎瑞田,湖南省的理科状元周全和广东的状元申栋材,他们在线跟大家交流一下,不光是教训,还有经验。郎瑞田说了自己的付出包括怎么调节这两者的关系,参加比赛和学习,主要是自己想要努力,自己想这么做,就要做到。

  想问问你们,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包括学校环境之外,家庭的环境怎么样?

  周全:家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们家爸爸妈妈脾气都比较的温和,家里面一直都是很平和的环境,而且他们战略战术也采取比较恰当,高三以前对我要求比较严格的,一般都我说实话是表扬少,批评多。但是到高三以后,转变了战略,对我多鼓励,基本上高三没有听到什么批评了,可能他们认为我自己到了高三,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了。这也是我想对网上的家长们说的,一个学生到了高三,他自己肯定会明白学习的重要,这时候再给他过多的负面的评价的话,会对他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我觉得要对即将高考的学生应该是鼓励,而不是责难和批评。

  我的爸爸妈妈也是比较观察我,假如有一天,我会一脸欢笑,他们肯定在饭桌上问我,是不是最近有考试,考得怎么样,我会非常的得意说考得怎么样好,或者我们看到我一脸铁青坐在那儿,他们会知道咱们的儿子出事了,赶紧做点好菜,或者是讲点什么笑话,找一点好玩的事情逗我开心,他们也不会问自己怎么了,为什么不开心,他们肯定等我情绪过去了之后,问我,我们共同交流一下,这个问题怎么样解决,我觉得高三家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很重要是给了我很平稳的心态,直到高考之前,我们家的菜谱没有变过,作息没有变过,爸爸妈妈看电视,我坐在那儿做作业,电话照样接,他们给我的感觉不是即将参加大战的,我的目的就是学习,一切都是很平常,很自然的渡过,这样的环境给我减轻了很大的心理负担,让我高考能够以一颗很平常的心面对它。

  主持人:这是周全家庭的环境,主要是高三的。问问申栋材,你印象中,在你第一次能上大学而放弃想要复读的时候,你的父母是怎么看待这个事情的?

  申栋材:说实话话,我父母是坚决反对的,开始不理解,过了一个星期之后,他们可能是看了电视节目,或者是他们自己也咨询了别的人,我跟他们谈了几次话,他们同意了我的想法,才慢慢转变过来,后来支持我复读,在复读那一年,他们做了很多东西,令我很感动,也很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是肯定不会有这么好的成绩,我复读肯定要遇到很大的压力和阻力,在家庭里面是一个温暖的港湾,回到家以后,我什么东西,劳务劳动,他们也不让我做,安心的准备高考的复习,回到家里面就没有什么来自外界的压力,所以在这里面学习的效率就比较高一些,很好的环境。

  因为我是选择走读,每天从学校回来又回到家里面,不像其他的同学寄宿,我们的学校离住的地方有10多公里远,他们轮流开摩托车接送我,风雨无阻,正是他们的支持和他们的饭菜做好才使我有了好成绩。

  主持人:你父母除了后勤保障做的比较好之外,其它方面呢?比如说他们跟你交流多不多?

  申栋材:他们跟我交流不是太多,没有太多交流,可能这是一个经验吧,第一年的时候,因为我心里的状态波动比较大,一般都是这样,考试波动也比较大,第一年的时候,班主任还有校长都经常找我谈话,结果后来我没有考好,后来到了第二年复读的时候,爸爸妈妈很少跟我去说,就是尽在不言中了。

  主持人:有时候说多了并不见得是好事。考试方面你应该多和周全交流,你是平时学习好,考试出现了波动,刚才周全说了,他是考试时候才好。你们两个应该互相帮助一下,多聊聊天。问问郎瑞田,你印象中你的爸爸妈妈打过你没有?

  郎瑞田:特小的时候,好像是打过。基本上小学以后就很少了。

  主持人:最后一次打你是什么时候还记得吗?

  郎瑞田:这个记不清楚了,但是肯定我的年龄是个位数的时候。

  主持人:你爸爸妈妈不打你,老夸你?

  郎瑞田:适时的鼓励。我最感谢我母亲的地方是什么呢?无论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她,她不会立刻反驳你,她总是先把你的东西接受下来,她一点分析,指出我现在思想里面还存在什么问题,我觉得我跟我家长交流,我基本上感觉她好像总在接受我的想法,也许我的想法一个月之前和一个月之后是180度大转弯,但是她还是在听,还是没有明显的反对我,所以我觉得我非常感激她。

  另外我跟这两位同学不同,我也很羡慕他们,我的高中生涯最后阶段,相当于在外地渡过的,因为国家队的集训和选拔是在南京大学进行的,南京离北京铁路线的长度是1260多公里,这个真是千里之外,所以我吃不到我父母做的饭菜,但是我每天晚上9点钟的时候有一个必修的功课,我要给我的母亲发手机短信,我最多是120个字,我一般都写满或者是发第二条,实际上是中长信,这是我每天必修的功课,我母亲每天都会回,在千里之外,我想这是更深层次的家庭的温暖吧。

  主持人:手机短信支持,这得感谢中国或者是中国。三位的家庭都很温暖,首先我们说父母给孩子的是亲情、温情、其次还有理性,比如说原来老说,后来说得少了,支持你,包括短信支持,远距离的心理安慰。问家庭环境的影响,也是想通过他们的话告诉在线的家长网友们,对自己的孩子首先要爱他们,自己的孩子肯定爱,爱的时候还要讲究爱的方式和方法,努力培养他们的好学习,最重要的时候在他们逆反的时候,不要没完没了的说,我们都说,没有一个孩子天生是有问题的,有问题也是出在家长身上,有点像着年轻人说话,本来就是回事。

  网友:你们在高考前有没有时间表,你们认为时间表对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周全:我觉得没有时间表是不可能的,因为在高考之前要做的事情太杂,太乱了,我是比较邋遢什么事情都是随性,但是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到了高三,我发现自己比较婆婆妈妈起来了,什么事情都要做一个计划,踏踏实实去做,高三对我很大的帮助就是学会计划,没有时间表不会可能。

  申栋材:我也有定计划的习惯,第一年我总结经验,做事情太有计划性,高四那一年我每天定一个计划,虽然大部分不能完成,完成50—60%已经很好了。

  周全:我也是。

  郎瑞田:下次计划定高一点?

  申栋材: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情况和进度是多少,总比没计划好,马马虎虎做,不清楚自己的情况好,要清楚一下自己的情况会好一点。

  主持人: 计划高一点,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拿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定了一个计划完不成就会放弃,只能达到50—60%,我很气馁,下一次就算了,不会这样时候吗?

  郎瑞田:我脸皮比较厚,一般时间过了看还有70—80%还没有完成,这个计划就做调整。

  周全:我是特别喜欢调整计划的人。

  主持人:并不是说在执行计划中没有尽力,想玩就玩了,想不学就不学了。

  周全:前提是自己确实完不成,可以调整。

  主持人:我们知道休息的重要性,在完成计划中,为什么只达到60%,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你们三个人都有偷懒的时候?

  周全:而且在制定计划的时候,都是豪情万丈的,实际上不能完成的,不妨当你激情消除的时候,不妨理性看一下你的计划到底完成了多少。

  主持人:别以为自己的计划完不成,就气馁了,真正完成计划的人不太多。先别说花很多经历制定一个计划表,先做一个自己能达到的,把时间都花在计划说,就没时间学习了。

  郎瑞田:对。

  主持人:有很多我想是你们的北大的同学在跟你们打招呼。

  网友:在北大感觉怎么样,在513、514、515感觉怎么样?

  (三位嘉宾笑)

  周全: 这肯定是元培的同学发来的。

  主持人:谈完了计划的问题,也谈完了家庭环境的问题。

  网友:真可爱,我认为他们都挺帅的,高中的时候没有过感情遭遇吗?

  主持人:他们提到了早恋的问题。

  周全: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

  郎瑞田:我没有,因为在高一、高二的时候,我的体积比现在大,所以一般来讲,女生见着我就像正面核见到正面核一样的,大家都学过物理肯定知道。高三的时候一直在国家集训队里面选拔的话,那里面26个同志都是男同志。

  主持人:没有条件。

  郎瑞田:客观条件不具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