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状元、奥赛金牌得主新浪畅谈学习心得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8:22  新浪教育

  主持人:想不想,说实话,想不想有女朋友,或者自己喜欢的女孩子?

  郎瑞田:没有太想过,有的时候有一个冲动,没太想。

  主持人:承认有冲动,没有冲动就不正常了。

  周全:我是作案条件比较充足的,但是说实话我没有作案记录。因为我在文科班,在文科班呆久了对女生没有感觉了,因为周围都是女生,你说的那种想法都有过。

  主持人:那时候16、17岁,肯定有对异性的好感?

  周全:我们学校也有那种校园情侣那种,其中有些人跟我关系不错,有时候挺羡慕的。

  主持人:把别人的例子放在自己的身上说?

  周全:最终没有付出实践。

  主持人:后悔吗?

  周全:这没有什么后悔的。

  主持人:没有你谈了恋爱,会不会影响学习?

  周全:这个看个人,我身边就有事业和爱情双丰收的人,可能会有影响,但是这不是一个充分条件的问题,这是一个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关键在于自己的调整。就像很多人打电游,有的人导致成绩下降很快,但是也有的人就不影响成绩。

  主持人:我有一个推测,你当时谈了恋爱,也不一定影响学习,因为你能控制度?

  周全:这个很难说。

  主持人:申栋材一直都不说话,这个是你三个人当中很腼腆的。

  申栋材:对于谈恋爱的问题,我初中没有,但是我高中的时候尝试过。

  (几位嘉宾笑)

  周全:道貌岸然啊(笑)。

  申栋材:你问那个问题会不会影响学习,这跟打游戏是一样的,都是因人而异,有些同学打游戏很厉害,但是学习成绩很好,主要是自己调节,自己怎么把握那个度,两个人在一起是做一些学习有关的事情,或者是提高学习有关的事情,也有很多的例子,他们是能够保持学习成绩,又能够保持感情。但是也有那样的例子,谈了恋爱之后学习成绩不好,这个是要因人而异,但是我觉得最好不要,因为影响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你初中谈了恋爱,父母知道吗?

  申栋材:知道。

  主持人:反对吗?

  申栋材:反对。

  主持人:但是是反对无效?

  申栋材:也可以说是反对无效。

  主持人:回头看不会后悔?

  申栋材:不后悔。

  主持人:不知道这位女孩是不是在线?

  申栋材:当时因为了学习,学习下降了很多,我初中成绩是比较差的,我中考成绩是50多名,打击比较大,高中又反省了过来。

  网友:谈恋爱等于打游戏,昏迷,不能接受。

  网友:请没有谈恋爱的两位同学,对着电视屏幕认真说一遍,是否是真的?

  周全:我说的话完全属实。

  郎瑞田:千真万确你可以调查。

  主持人:我觉得应该相信他们的实话,他们并不像网友想象是为了在大学时候谈恋爱方便所以才否认自己的过去。(嘉宾笑)说完了这个问题,谈恋爱也是普遍的,我们可以不说早恋这个词,有感情纠葛,或者是在初中和高中的时候,也是很正常的。

  周全:知道早就不恋了,知道恋就不早了。

  主持人:这跟有钱就变坏,坏了就一定有钱一样。我们刚才一直在谈高中的事情,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我想在线的大学生不少,包括你们的朋友,室友,他们在线支持你们。

  网友:三位挺腼腆的,我就是他们的同学,主持人你帮我问问。问问三位同学上了北大这么长时间有什么样的感觉,并且想怎么样渡过大一的时光,大二、大三、大四先不说。

  郎瑞田:对北大,如果让我说一句话的话,就是只有你来了,才能真正感觉到它的好。在没来之前,也知道北大不错,但是仅仅是听说而已,没有亲见,所以来了之后,亲眼见到之后,这确实是非常好的环境,自己可以选择自己的命运,自己要对自己的选择付出责任,实际上大学这个阶段,是相当于你从纯学习式的生活,其它的事情其他人都给你安排好,走向社会一个过渡的阶段。

  在大一还是希望打好基础,我虽然是物理竞赛上来的,之后还是要学物理,我现在学的物理比一般的同学要重,大一还是应该打好基础,本科四年,我觉得作为一个准备学理科的学生,我觉得基础还是比较重要的,专业到了研究生再说,本科还是素质教育。

  周全:我觉得北大给我印象最深就是它的活跃和多彩,进了北大以后,上课发下来是几十页的选课单,你可以任意选择你喜欢的,我不知道百团大战,可以收到不同的协会可都会邀请你参与,郭师兄说过一句话,在北大你需要学会不是如何选择,而是选择如何放弃,在北大它的好处是你选择很多,坏处是你选择太多了。我在北大,我要好好体验,好好学习,选择了元培,在这一年我不会有太多的专业,在这一年设立很多的专业,真正做到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网友:周全来到北大到处寻觅。

  主持人:寻觅什么?

  周全:寻觅好玩的事情。

  主持人:你参加了什么社团?

  周全:我参加了广告协会,参加了元培团委合唱部。

  主持人:不错。

  申栋材:来到北大很好,这里面有很多厉害的老师和厉害的同学,厉害的老师从前都是只是在报纸上,或者是书店里面听到他的名字和看到他的名字,来了之后可以面对面的接触,和老师面对面,他们是平易近人的,和蔼可亲的,我觉得是有小鱼遇到大水的感觉,我是鸡立鹤群,很多同学都是比较轻松和活跃的那一种,反差很大,我是从高考进来的,对大学的课程并不是很适应,而且我选择了数学的方向,压力特别大,在大一我还准备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最重要是让课程不要落下去,一定要学好自己的基础课程,到时候争取在大二分专业的时候,能够进入自己想进的那个系。

  周全:在北大上课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授课老师进来,大家就会说这是传说中的某某某,特别传奇的人物,特爽。

  主持人:以后有机会可以经常来新浪作客,你们也可以见到传说中的某某某,包括北大的老师。三位进来大学压力大不大?

  申栋材:我觉得压力很大。

  主持人: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想肯定很大,而且我很多的朋友都经历过,经常会有学生在大学里面,因为受不了这种压力,导致了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我觉得你们不会,你们虽然都经历了高考,取得的成绩都是很好,如何去调整这种压力?

  这是另外一个课题了,这是你们将来要面对的,或者是已经在面对的问题?

  周全:我觉得首先交流是很好的方式,不论处在什么环境和什么阶段,不论你是什么样的定位,有一两个可以倾诉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我从小学、初中到高三我都是这么认为的,我开销比较大的就是电话费,因为经常跟家里面打电话。

  郎瑞田:我觉得最重要是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心情,再有一个有些压力,确实是由于你功课学的不好,确实需要努力,大多数的压力,人家就讲某某某很强,包括我们在元培上课也遇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上数学学院的课,数学学院的人,老觉得数学学院当然都数学好,其实我想他们也是高考考进来的,不分竞赛进来的,他们有什么可强的地方,当然这个有点不恭敬了,我们都觉得我们大家是同样的,学完了数学,可能他们的数学能力比较强,现在大家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学,大家都是一样的,没必要在大一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增加一些压力。

  周全:很多时候是自己吓自己。

  申栋材:我觉得从以前的学习经验来说,因为从前我是从比较好的小学到一个比较好的中学里面,学习环境的改变,从很比较出类拔萃的到了一个地方也不是特别的出类拔萃的地方,遇到这种情况,就不要垮下去,没有了那种信念,人发展到现在的水平,每一个人智商都是差不多,能力都是差不多,关键你有没有那个信心和决心超越你自己,战胜自己,使得自己的水平得到提高。如果在之前就已经对自己说,这一次肯定不行了,无论怎么样努力,自己给了一个不好的心理暗示,后来就可能做不好,如果你信心百倍这样做的话,最后很可能达到那个目标,我是这样想的。

  虽然有那么多的强手在我身边,当初我之所以复读来北大,就是来这样的环境里面历练,因为我来这里还是很高兴,可以见到这么多强手。

  主持人:说实话,北大的女学生都很漂亮。

  网友:估计下一次再来的时候,就会带着女朋友来。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好的祝愿,生活是丰富多彩,都到了这么一个风华正茂的年龄,我就不追问这样的八卦的问题了。最后用简短的话,对于自己今后的打算,想不想出国,对于现在在国外留学的小留学生怎么看?

  郎瑞田:我肯定是想要出国的,因为专业方面,我觉得搞理科出国比较有前途。

  主持人:为了前途而出国,喜欢物理是吧?

  郎瑞田:对。

  周全:我觉得出国这个事在于自己怎么想,我觉得现在出国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成为了一种趋势,但是我觉得关键自己还是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出国,因为什么出国,出国干什么,我想在我想清楚这些问题之后,我可以做决定是出还是不出。

  对于小留学生,这个是不能一概而论的,我有很多好朋友,他们在高中阶段就出国了,他们出国也非常的艰苦,我有一个同学去芝加哥,就就是寄宿在当地美国夫妇的家里面,不论是社交还是学习各个方面都是靠自己,出国都是非常锻炼人,各位网友不要把出国想像那么好玩,这么丰富,出国都需要有心理准备的,年龄小要出国,想清楚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承受这份压力。

  申栋材:我觉得如果能够出国,我当然是希望能够出国了,但是还是要看将来的发展,如果可以出国,当然很想去出,至于小留学生那个问题,我个人的感觉就是我还是不赞成小留学生,我还是觉得在中国接受完了本科教育,或者是研究生教育再出去这样比较好一点。

  主持人:所有的问题都回答完了,现在的时间也到了,非常感谢三位同学来到新浪网作客,你们可能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学生嘉宾,真是非常小。同时非常感谢在线的网友,同这三位同学的交流中,希望你们得到一些有益的帮助,从你们的身上他们能得到一些帮助,包括这些家长,你们的孩子能够像在座的三位一样出色,最后送你们一句话,如果出国的话记得回来。这次访谈就到这里,谢谢。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