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求职箴言:送给在实习及找工作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0:29  新华网

  去年闹非典,找工作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于是签下了一家私企说是做总经理助理。工作了将近一年,越发感觉不好,老板是那种90年代初的暴发户,没有什么文化,而且爱出尔反尔,特没劲,跟他说话有的时候就是对牛弹琴,郁闷!还有就是私企各项制度及其不健全,钱也不多赚,于是我决定换工作,最好有发展前景的,过来人对于这个体会最深。

  特别提示一:

  1、找工作尽量不要脱离专业,如果不想从事自身的专业最好也要跟专业有点关系,要不然一点社会基础没有,太难!

  2、找工作不要单纯的看中月薪,有的地方月薪虽然少了点,但是年终的分红很多,所以一年赚多少不是通过月薪来体现的。

  3、尽量要找到一个体制健全的单位,做多做少,做好做坏有人能看得到,不然太累心。

  4、要看中长线,尽量选择能长期受益的工作,工作的前几年可能赚不到多少,但是如果工作有提升空间,有发展,有前途,那么有可能几年就可以把一辈子的钱赚到。

  但是换工作不是说换就换的,分析一下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我看到了,我不是应届,相对的专业知识还是不够牢固,另外不得不承认现在的相对好一些的工作很多人都在靠关系,这一点在扩招之后很明显,尤其我是学化学的,更难!但是我不灰心,于是我通过这种渠道盯上了一家研究院,这家研究院原来是化工部直属,化工部撤编以后,转制为企业,各个部门挺权威的,应该算是不错。

  特别提示二:

  正在寻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或者正在寻找工作的大学生可以从以下几点获取就业信息:

  1、大家都知道的双选会、大型人才交流会、人才市场专场招聘会、人才市场公告栏,但是就职位的质量来说,双选会大于人才交流会,人才交流会大于专场,专场大于公告。

  2、除此之外,应届毕业生可以通过学校的公告栏。

  3、可以登陆知名大专院校的网站,现在很多学校的网站都开有招生就业的专栏,可以从那里去攫取信息,但是可能人家用人单位是专对这个学校招的,不过信息最重要,剩下的就靠你自己的手腕了。

  4、可以查询你所中意的用人单位的官方网站,可能你从别的地方的不到的信息在这里就有收获哦。而且要长期频繁的关注,你一定能得到收获的。

  我跟单位人力资源部的人通了电话,然后把自身的简历发了过去,当然简历的重要性我不说大家也都清楚,然后我就静等,然而能有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我还是没有得到回复,我又打电话确认了一下,得到的答复是:我的学校还不够名牌,跟南开、浙大还是有些差距,所以暂时不考虑。妈的,我激了,这也不能以偏概全啊,我请求人力部给我一个面试的机会,就一次!如果死了也就甘心了。得到的答复是:等!

  特别提示三:

  对于机会不要轻易的放过,即使在被拒绝后也要拼命的反扑一下,但是前提是必须对自己要有足够的信心,要处惊不乱。如果在电话确认的前提下被否决,一定要申请面试的机会,这个是为你面试成功打印象分,如果被通知可以面试,那么在大家都没有面试的前提下你就领先了一步。

  又等了将近一个星期,期待的电话来了,通知我周五上午8:30到单位面试,这天是周三。我细心准备了一天,周五我就去了,去了之后,到了人力资源部,8:30很准时,面试的考官陆续到达,于是我有些傻了,怎么的?原来我参加的面试一共也没有三个人,我只以为这次也只是人力部的一些人谈谈话就可以了,但是来的人我一看,吃惊不小,院长、两个副院长、实验室主任、两个高工、人力部部长一共七个,我从来也没有见过这么多的人面试我一个啊,好在我能架得住,对于各种问题高接抵挡,忙活了下来。最后面试结束了,我对各位考官说:“不管结果如何,我都希望院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才,这也是我所希望的,最后祝院里取得更大的成绩。”说实在的,我心里面一点底都没有,但是结束了,就由它去吧!

  特别提示四:

  面试前应该做好的工作是:自己的装束,不要随随便便,一定要穿的正式些,表示对对方的尊重,对于简历很有说道:常规的我就不说了,就成绩栏一项,不要把自己的高分的都写上比如马克思主义哲学了,法律基础了,毛泽东思想概论了,人家不看那个,看的是你的专业课。可能你专业课分数少,但是你必须写上,用人单位看得是你是否受过这门课的教育其次才是成绩。面试期间对于一些敏感问题要学会周旋,比如不要直接询问工资待遇啊,事业单位的工资不是灵活的,而私营和一些别的性质的企业可以根据能力付工资,你要做的就是表现自己的能力,人家看重你自然跟你谈这些问题。还有一些客气的话还是要说的,这样会让人感觉你很有礼貌、为你博取人气,要学会表现对工作的渴求但是要不卑不亢。

  又过了四五天,我坐不住了,打电话确认,人家说不行,怕你呆不住考研,单位吃过这样的亏,所以对于这个职位还是招研究生的好。妈的!他怎么知道我要考研。我在电话里询问还有没有别的职位适合我,其实我就是想跳槽了,别的不去想了,逃脱出这个鬼地方就好了,人力部那边说,职位倒是还有一个就是科研办公室,我说行,我心里想其实做这个比搞科研还在行。于是,在经历了又一场惊心动魄的面试后,我成为了研究院的一员。

  特别提示五:

  对于中意的工作,电话督促是免不了的,大家打电话时可能都是有欲言又止的感觉,尤其在迟迟没有得到回信的情况下,一般在面试四五个工作日之后,如果还是没有回信最好就是确认一下,如果有机会再去争取顺便探讨一下哪方面有不足,即便这次不成行也会成为下一个目标的经验,还有就是那句话:要时刻相信自己!现在毕业生就业相当激烈,甚至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所有的人只要能用上的办法都用上了。不过只要正确地认识自己,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的估计自己,不是出自名门的你也会找到不错的工作。

  现在我坐在自己明亮的办公室里面,单位的条件很不错,我被这种深深的学术氛围所感染着,我也在刻苦的求知,一切都在有序地进行着。虽然跟有些人比我还是很有差距,但就我而言,我感觉到我很满足,看看这一段求职路,但愿我的这段经历和这点经验也为正在犹豫徘徊的你提供点借鉴意义,相信自己,会有一片自己的蓝天!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概念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