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我与自考的故事 > 正文

求学故事:自考让我找回了童年的那个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4:15  华夏大地教育网

  作者:刘娜

  “能不能给自己一个合适的理由,为什么要参加自学考试?”从决定参加自考的的那一刻起,我就曾问过自己。究竟为什么呢?心里真象打破了五味瓶,不知从何说起。

  我是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舅舅是六十年代的大学生,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可是了不起,是村里的状元。舅舅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榜样,我的志向就是象舅舅一样考上名牌大学。
从小学到初中我学习一直都很努力,就在离梦想越来越近的时候,发生了改变我命运的一件事,父亲去世了,就在我准备考高中的那一年。生活突然变得昏暗起来,我几乎对原先所拥有的一切都发生了怀疑,觉得象生活在噩梦里,然而,更可怕的事情还在后面,妈妈和舅舅开始做我的思想工作,让我放弃念高中,改念技校。与此同时,学校已经根据我的毕业成绩保送我上四中(市里的一所重点高中)。妈妈的理由很简单,我姐弟三人都在读书,如果我念高中,妈妈每月150元的收入负担不起,选择上技校,学费、生活费是全免的。最后,我答应了,妈妈、舅舅他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那是我在黑暗中无数次的哭泣,无数次与我的理想诀别后作出的决定呀!我撕毁了四中的入取通知书,也亲手放跑了自己长期以来编制的大学梦。

  经历着人生艰难的岁月,我考取了技校,三年以后毕业分配到了现在的公司,以后的路程,结婚、生子,我默默接受着上天的安排,感觉生活平淡的如白开水,我不再奢想我的梦,更不知它被遗失在了哪个角落。休完产假后上班,工作换成了工资员,一切还是从前的工作节奏,没有感觉到紧张和压力,如果没有看到《自考.职教.成教》这本杂志,也许我的生活还会象以前那样平静无波澜,是上天的故意还是不经意,无从知晓,我只知道,我看到了,领略了上面那一个个自学成才的奋斗历程,字字句句都在敲打着我的心,使我的心中荡起了难以名状的冲动,那是一种久违了的感受。夜深了,我难以安眠,似有人在耳畔轻唤:"醒醒吧!该上学了",我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隐约看到远处的那个梦。"我要参加自考"这是我发自肺腑的呐喊。朋友听说这个消息怀疑地问:"你都是孩子妈妈了,参加自考你吃得消吗?"说实话我也没把握,但我心里,总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在推动着我,我甚至感觉到这是上天对我的特别安排,我的机会来了,我不能再有犹豫。

  2002年9月份,我报考了会计专科,并报名参加了次年4月举行的自学考试,第一次考试就出师告捷,一次通过两门,一门是基础会计学,一门是计算机应用基础,特别是计算机应用基础的通过,现在回顾起来,还是那样的记忆犹新,计算机作为引导当今社会潮流的现代化工具,有效的运用、利用这个工具无疑有巨大的意义。在此之前,我也用计算机,但只限于做表格、请示报告一类,所掌握的办公软件只是单一的word,开始自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以后,我就想,如果把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就能把知识真正学到手。我从事的工作是工资员,公司一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做工资现代化,工资都是靠手写,工作量相当大。给自己订立了目标,从2003年1月开始我就利用晚上的时间运用计算机设计工资表,将电子表格与工资表结合,中间也遇到了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请教正在读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表弟,一个个难题最后都应刃而解。现在我已经用计算机做工资近一年了,真正体会到了现代化给我带来的方便、快捷。学习不仅使我掌握了知识,更使我培养了一种探求的精神,用计算机做工资以后,我每个月都有新发现、小创新,使工资表日趋完善,我的自考自信心增强了。

  在我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品尝了自考的艰辛。作为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我没有更多的时间陪她玩,女儿经常对小伙伴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妈妈在学习" 。她说的一点都不错,我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作为妈妈我不合格。孩子的姥姥做了我最坚定的支持者,从我决定自考的那时起,妈妈就担起了帮我照看孩子的任务,她说,要弥补十几年前所亏欠的,听到这些,我哭了,我想说:"妈妈,那不是您的错,生活的坎坷只能让您的女儿变的更加坚强,请看我的行动吧!相信我,一定能圆我的梦"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别人可能已经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一家人围坐一起聊天、看电视,而此时的我,却将自己关在房间里学习,一盏台灯,一张小桌,陪伴我度过了许许多多的夜晚。每当读完一章的内容,感觉身心进一步充实,此刻心中蕴着希望,如手中紧紧抓住的一根风筝线。

  随着考试科目的一次次通过,我对我参加自考的初衷有了新的认识。参加自考难道仅仅是为了圆儿时的梦吗? 不,不是的。从安稳到躁动,从平淡到多姿,我读到了一个怎样的不同于以前的自己啊!她年轻、自信、阳光、不服输、每天都沐浴在青春的气息中……。我在变,记得在以前,领导安排给我工作,感觉比较吃力的,心里就不乐意干,有抵触情绪。而现在,对领导安排的工作,我恪守这样一条原则:接受一项新任务,就增加一种新知识。以此来丰富自己,使我的每一天都过的那么有意义。自考书中所讲的知识是我从未接触过的,每天我都在猎取新的内容,放眼身边以外的天地,视野在不断的开阔。“为文凭而学是被动的,为真知而学是主动的”,我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我树立了全新的人生观:"成功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当今社会就是竞争激烈的舞台,你方唱罢,我方登台,要在这个舞台中长期站稳脚跟,就要在这个舞台中担任主角,怎样才能演好这个主角,就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做一个有准备的人。“环境塑造人”。每个人成长于不同的环境中,首先,要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了解环境,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给自己打一个合理的分。兵法上讲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我们在适应环境方面同样可作为座右铭,只有了解自己,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面对现实,重新整理自己,并改造自己,适应环境。自考,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积累,什么才是无憾;自考的经历,让我深深体验了“有付出才能有收获”这一不变定理。曾经,在生活的道路上,我遇到了荆棘,在不公面前,我迷失过方向,但我庆幸,生活并没有抛弃过我,她以她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激励着我,一直向前,向前……。有多少梦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可以等待,我要重新找回失去的梦,不再等待。

  拥有你, 放飞了翱翔的翅膀;

  站在天际,凝望明天的太阳。

  请, 用双手,拨开那星星和月亮;

  光明,必将洒在我们身上。

  “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自考学友们!让我们与我们的梦牵手,感受温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考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