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我国MBA排行发布 复旦MBA起薪平均19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1:08  北京青年报

  


《经理人》杂志发布本土MBA排名榜,复旦毕业生年薪最高


复旦MBA起薪平均19万

  由《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4中国MBA商学院排行”结果正式揭晓。在这个据称是国内首次参照国际惯例发起的第三方独立排行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第一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而引人注意的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MBA没有被列入本次MBA排名。从而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洋”MBA为何没进排行榜?

  《经理人》杂志表示,由于首份MBA商学院排行只对本土MBA商学院进行排行,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MBA两个项目具有涉外背景,有一定的特殊性,暂不列入本次MBA排名。长江商学院由于2001年尚未有MBA毕业生,也暂未列入调查范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欧洲联盟共同出资创办的中外合作教育机构,在2002年1月英国《金融时报》的MBA排行中,列全球92名。在2004年1月最新的英国《金融时报》MBA排行中,位居全球53名。

  长江商学院是由李嘉诚捐资创办的非赢利性高等教育机构,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专门提供研究生及更高等级的学历和非学历管理教育课程。在国内也有较大影响力,她的首届MBA学生将于2005年夏季毕业。

  北京大学国际MBA(简称北大国际MBA)项目是199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和国家教委批准的,北大国际MBA的毕业生授予美国纽约市福坦莫(FORDHAM)大学的MBA学位,该学位得到美国商学院联合会——国际管理联合会(AACSB)的认可。

  排名榜依据三大指标

  自1991年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七所院校开始试办MBA教育以来,已经走过了13个春秋。据了解,在国外较为权威的商学院排名系统,各家在评估时都会选择不同角度,最权威的大多注重以学生及雇主评估为导向,调查内容主要涉及MBA毕业生薪酬及其对商学院的满意度、雇主意见和商学院师资实力等。

  主办方《经理人》杂志介绍,很早就决意按国际惯例打造一份真正权威的MBA排行,并于2003年7月成立MBA排行项目组。在长达一年的项目准备期里,今年6月,《经理人》杂志正式委托全球三大个案研究公司之一的益普索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实施“2004中国MBA商学院排行”调查,调查过程历时四个多月。调查内容主要涉及MBA毕业生薪酬及对商学院的满意度、商学院实力、雇主满意度等三大方面。

  复旦毕业身价涨最多

  从排行调查结果来看,读MBA之前与MBA毕业之后在薪酬上有着令人羡慕的涨幅,而在职业发展上MBA毕业生也普遍比较接受。身价提升、职业发展良好,肯定了读MBA的价值。其中,毕业后首份工作收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平均为19万,超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14.6万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13.1万。三家毕业生读MBA前收入分别为13.27万、7.67万和5.79万。当然,考虑到调查的复杂性等因素,以上数字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代表各大学的优秀程度。

  调查显示,企业在雇用MBA毕业生时,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考虑

性价比。但总体而言,MBA毕业生首份工作薪酬较读MBA之前,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2001届毕业生工作两年后薪酬的涨幅,较读MBA前有的增长甚至超过1.5倍。

  企业趋于理性不再迷信MBA

  与此同时,调查显示,企业趋于理性,不再迷信MBA,企业现在一般不会一上来就给没有相应管理经验的MBA毕业生以高职、高薪和压上高经营指标,有的大型企业招聘的MBA更多的是从基层干部开始使用。MBA不再等同于前几年的高职高薪的代名词,反映到MBA就业市场,就是他们身上的光环逐渐散去,好工作难找,个人的实力与能力重要性显现。

  从调查获得的数据来看,MBA毕业生对教师和教学的评价普遍比较低,而企业雇主对所聘用的MBA毕业生的评价得分也不高。而现实中,各大商学院的普遍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获得了MBA学生们的好评。

  调查同时发现,各大商学院多少存在着一些误区,如教营销的部分商学院,反而不懂得如何营销自己,商学院的品牌仍缺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