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趣说美国历任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5 12:07  新华网

  美国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三军司令和400万名联邦官员的“班长”。他负责美国的国际关系、管理数额庞大的国家预算、任命立法和司法领域的重要官员。美国总统本人就要任命约6000名官员。除非美国宪法中事先有所规定,否则总统的决定不能被篡改。

  美国历任的43位总统中,没有一人被罢免。除格罗佛·克利夫兰在1885年至1888年和1893年至1896年分别两次执政、罗斯福在1933年至1945年间连续担任4届总统外,共有19位总统连续执政两个任期。美国宪法第22号修正案中明确规定总统的任期只能为两届。有一位美国总统自动辞职。有8位在任内死亡,其中4人遭暗杀身亡。

  先驱总统

  1787年的制宪会议任命乔治·华盛顿担任美国首任总统,他于1789年4月30日就职。华盛顿是7位没有上过大学的美国总统之一,也是少有的几位拥有将军军衔的总统之一。

  约翰·亚当斯于1797年就任总统。他是首位登上总统宝座的知识分子,也是第一位卷入国际军事冲突的总统,他差一点把美国拖入一场与法国的海战。从那时开始,每位美国总统都会经历至少一场“小冲突”。1789年,华盛顿被确定为美国首都,白宫正式落成。

  美国《独立宣言》的作者托马斯·杰斐逊是美国的第3任总统。他是拥有奴隶的贵族。作为《独立宣言》这份关于人民自由和人权的重要文件的作者,杰斐逊在美国独立之后仍顽固地奴役自己的奴隶。这使他在一定程度上被看作一个言行不一的人,也是导致美国历史上种族悲剧的祸首之一。

  詹姆斯·麦迪逊是第4位美国总统,也是美国宪法的起草者之一。他支持扩大总统的权力。麦迪逊推动了美国宪法的前10个修正案。

  詹姆斯·门罗是独立战争中的陆军上校。作为乔治·华盛顿等的晚辈,门罗已属于第二代美国总统。他谈判购买了路易斯安那州,并创造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理论———“门罗主义”提出了“美洲人的美洲”的观点。门罗还对西班牙施加压力,使其让出了佛罗里达。

  一线之差当选的总统

  托马斯·杰斐逊创造了总统选举中“不规范”的先例。在1800年的大选中,杰斐逊与阿伦·伯尔的得票相同。总统归属的决定权落到国会众议院手中。最后经过36次表决,杰斐逊当选总统。

  第6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1824年参加大选时,4位总统候选人的得票均未达到当选的要求。

  第20任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是历史上最受争议的总统之一,他仅以不到1万票的优势当选。

  第19任总统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1876年时因为计票上的错误而当选总统。当时4个州的投票无效,而选举委员会最终宣布海斯获得胜利。

  现任总统乔治·布什在2000年备受争议的大选中当选。仍有人指责当年的大选存在舞弊行为。

  战争总统

  第7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1829年至1836年间在任。他在对英国和印度战争中的卓越领导使他成为美国的国家英雄。

  第11任总统詹姆斯·波尔克领导美国发动了对墨西哥的战争。在1846年至1848年的战争里,美国夺走了墨西哥24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因当年在古巴的圣地亚哥参加对西班牙的战争而享誉美国。他推出了美国的干涉主义外交政策,即著名的“大棒政策”。他还策划促成了巴拿马建国,并武装入侵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古巴。

  第34任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因为在二战期间担任盟军最高统帅并指挥了著名的诺曼底登陆战而在美国军人中享有很高威望。他还曾担任过北约总司令,结束了朝鲜战争。在任期内,他还策划发动了“猪湾行动”企图入侵古巴,但最后以失败告终。

  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总统

  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和第28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也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托里霍斯—卡特协议》,将巴拿马运河归还巴拿马、促成了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之间谅解的《戴维营协议》、参加了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作为反对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举措,卡特还抵制了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

  毕业于哈佛的总统

  约翰·亚当斯、约翰·昆西·亚当斯、西奥多·罗斯福、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富兰克林·罗斯福、约翰·肯尼迪、威廉·克林顿和乔治·W·布什都曾就读于哈佛大学。

  在位最短的总统

  第9任总统威廉·哈里森最无福享受总统宝座,他在1841年当选总统的当月就患病不治身亡了。

  临危受命的总统

  第14任总统富兰克林·皮尔斯在内战爆发前几天就任总统。

  第15任总统詹姆斯·布坎南试图避免内战,但未能实现。他还提出赋予每个州决定是否保留奴隶制的权利,但最终因最高法院的裁决而落空。

  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在美国内战期间领导美国。正是他的努力才使得美国废除了奴隶制,并保持了国家完整。林肯从青年时代就反对奴隶制,他还反对美国发动对墨西哥的战争。

  被暗杀的总统

  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1865年4月4日,林肯在华盛顿福特剧院被演员约翰·布思刺杀,并于次日去世。

  第20任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1881年7月2日,他在火车站被一位寻求领事职位未遂的律师开枪射中,9月19日因感染去世。

  第25任总统威廉·麦金利。他发动了对西班牙的战争,占领古巴、波多黎各、夏威夷和菲律宾。1901年9月6日在泛美博览会上,他遭一名波兰的无政府主义者枪击,8天后死亡。

  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他于1963年11月22日在达拉斯遇刺,当场死亡。这一悬案至今没有答案。

  任内自然死亡的总统

  第9任总统威廉·哈里森死于肺炎、第12任总统扎卡里·泰勒死于霍乱、第29任总统沃伦·哈定死于脑梗塞、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死于脑溢血。

  最幸运的总统

  杰拉尔德·福特先后担任副总统和总统,但都没有经过大选。他也是唯一在前任总统没有死亡的情况下就接任总统的美国副总统。1974年尼克松辞职后,福特成了第38任总统。

  作出重大决策的总统

  第28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改变了美国孤立和中立的政策,将美国带入第一次世界大战。他还以追捕墨西哥革命者为借口入侵墨西哥。威尔逊在任期内还推动了第10号宪法修正案,赋予妇女选举权。

  1929年就职的第31任总统赫伯特·胡佛是第一位面对美国经济大萧条期的总统。他首次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措施将经济置于国家控制之下。胡佛的经济理论是在国家控制和纯自由化的经济之间寻找平衡点。

  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是美国政治历史上最光辉的人物之一。罗斯福在美国经历经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样最困难的时刻领导了美国。他推出了“罗斯福新政”,采取措施削弱寡头的垄断,建立了国家对一些重要经济领域的控制。他宣布承认苏联,并与苏联联手打败了希特勒。罗斯福以对日本宣战回应了日本偷袭珍珠港的行动。他还为设计以联合国为基础的战后国际安全体系付出了巨大努力。罗斯福还推出了“睦邻友好政策”。

  最年轻和最老的总统

  约翰·肯尼迪入主白宫时只有44岁,怀里还抱着未成年的孩子。他也是美国第一位信奉天主教的总统。肯尼迪是二战老兵,担任过众议员和参议员,还获得过普利策奖。

  罗纳德·里根于1980年当选时已经69岁。他是为数不多的几位经历暗杀并活下来的美国总统之一,也是唯一当过演员的总统。

  最受争议的总统

  在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任期的第一年里,发生了对美国造成沉重打击的“9·11”事件。他发动了对塔利班和萨达姆·侯赛因的战争。他留下了巨额赤字,失业率居高不下,他还退出《反弹道导弹协定》,拒不签署《京都议定书》。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