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生起薪:仅一成单位愿给本科3000月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5 12:51  金羊网-新快报

  相关调查结果令人玩味

  大专生期望升高 硕士生期望降低

  “现在大学生对薪金要求太高了。”每到毕业生就业之时,用人单位往往发出这样的抱怨,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近日对2004届毕业生求职的薪金要求进行了调查,发
现有半数大学生的月薪期望比用人单位高100元左右,但是硕士生的月薪期望比起去年有了明显下降。

  仅一成单位愿给本科生3000元月薪

  “本科生的期望月薪与去年的调查结果也较为一致,总体上仍高于用人单位对他们的月薪定位。”华师高教研究所张敏强教授指出,只有半数本科生的期望月薪与单位所给月薪较为相符,在2000元-3000元的月薪水平上;有接近四成的本科生的月薪期望显著高于用人单位的期望,“他们认为应拿3000元以上的月薪,而只有一成单位愿意提供这样的月薪水平”。

  对于本科生普遍过高的薪酬期望,张教授认为,这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学生本人,这也与他们所处环境有关。近年来大学教育投资成本大幅增加,因此这种高薪期望也是追加教育投资下的必然心态。但从更长远的投资目光来看,大学生还是应该降低初入社会时的起步月薪。

  大专生月薪期望与所得差距最大

  调查显示,相比本科生,专科生的期望月薪与单位所给月薪的差距更大,有48%的大专生认为自己应拿3000元以上的月薪,而只有10.4%的单位愿意提供这样的月薪水平,差距相当大。

  许多用人单位尤其是小公司向记者抱怨:“很多大专生提出的月薪我们难以负担,有时候想招人都招不起;而且部分学生并没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尤其在众多本科毕业生的冲击下,大专生如果还是一味地抱怨用人单位有歧视、不重能力只重文凭,而不从自身找找原因,其就业只会难上加难。

  6.2%硕士月薪定位不足3000元

  在研究生不断扩招、大学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大量外省毕业生涌入广东求职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硕士生已开始降低对薪水的期望:今年有6.2%的硕士生把自己月薪定位在3000元以下,而去年几乎没有;去年14%硕士生把薪水定在3000元-4000元之间,今年这个比例为26.9%;选择6000元以上等级的,今年比去年下降了11%。

  博士的期望月薪和用人单位提供的月薪比较一致,比较集中于4000元-8000元之间。

  男生比女生更重视月薪

  另外,调查中还发现:男生的月薪期望高于女生,在4000元以上的月薪水平中,男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的选择比例要显著高于女生;其次,重点院校的月薪期望高于非重点院校,在3000元以上的月薪等级中,非重点院校学生的选择人数才占31.5%,明显少于重点院校的54.7%。(宋荻 邓灵)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