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名企变脸抢新人 跨国公司钟情宣讲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1:53  人才市场报

  教育部于1999年明确规定,企业进校园的所有招聘活动均须通过学校毕业生就业部门,而且,必须安排在每年11月20日以后的休息日或节假日。 然而,每年都有求贤若渴的企业“熬”不到这一天,“你不让我以招聘的面目进校园,那我就变个脸进来”。于是乎,各家企业尤其是知名公司,纷纷“变脸”以诸如校园宣讲会、校园推广会、实习训练营、推广大奖赛等一系列“面目”堂而皇之地进入象牙塔———

  变脸一 跨国公司钟情宣讲会

  10月22日,普华永道宣讲会;26日,卜内门太古油漆宣讲会;27日,安永宣讲会,花旗银行宣讲会……如果你进入各个大学BBS,类似这样的信息层出不穷,其中“现身率”最高的,就是“宣讲会”。

  宣讲会,企业宣传册上的英文多为“LECTURE”,说穿了就是通过企业有关人员的演讲,帮助学生了解公司。据复旦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跨国公司最喜欢采用宣讲会方式,“跨国公司在校园招聘方面经验充足。另外,近几年国内一些高科技企业也开始采取这种形式,比如联想、华为。”

  多数宣讲会一般的议程有:先是公司高层、HR人员或进公司一两年的员工,从不同角度描绘公司概况,这种描述具有个人色彩,除传达基本信息,主要是帮助学生感受公司的企业文化。如果是跨国公司,则多为英语“演讲”。接着,HR部门结合公司招聘需求向学生详细介绍职位空缺及招聘条件,然后便让大学生提问。最后,企业一般让学生做一个笔试,并收回会前散发的登记表。“我们一般不在这个过程中收简历,而是希望学生通过网上投递或填写。”SHELL(壳牌)的一位招聘人员说。

  对企业来说,宣讲会不仅是招聘活动的一部分,而且还是针对高校所有学生的形象宣传活动。而对学生来说,宣讲会至少能获得相当的信息。复旦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刘金华老师告诉记者:“宣讲会对学生而言,是获取就业信息最经济、最可靠、最便捷的渠道,比如用人单位工作地点、环境、人员构成、发展前景、对新进人员基本要求等各方面信息,而且,信息的准确度最高。”

  变脸二 夏令营与企划大赛

  从1999年夏天始,复旦、上海交大等名校的大三学生会不约而同地关注一个夏令营,因为有幸成为营员者,就有机会通过当联合利华的Manage?鄄ment Trainee(管理培训生)而最终进入联合利华。可以说,联合利华每年的校园招聘其实在夏天就已开始。

  联合利华人事副理刘媛芳说,夏令营“入营”条件极为严格:先根据申请者所填表格进行筛选,然而进行两轮面试,第一轮是案例研究,通过剖析案例“筛”掉一半人,第二轮是和经理谈话,再“筛”去“幸存者”中的一半,他们就是营员。当然,真正的考验才开始。“夏令营为期约一周,主要给大家提供了解联合利华的机会,比如邀请部门经理介绍各部门职能、运作模式。当然,我们也要了解每个营员,比如组织商业模拟游戏,把营员分配组合成模拟公司,让大家体会商场如战场的感觉”。

  “夏令营对象是即将进入大四的学生。夏令营的目的是寻找有培养潜力的‘未来的领袖’,我们希望通过打‘时间差’来找到最优秀的毕业生。”刘媛芳这样解释“夏令营”的目的。

  “这种方式就是先近距离接触学生,然后缩小范围,通过夏令营考察,提高招聘命中率。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也属于这个性质。”一位熟悉毕业生招聘的人士介绍,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也是每年一次,针对三年级以上学生。欧莱雅提前给参赛者一份计划书,告知比赛内容;参赛者在3~4月内完成设计并拿出样品,制定产品促销与推广计划、广告计划以及销售计划、财务平衡表等。据说,针对MBA的“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大赛”已成为欧莱雅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

  变脸三 邀转学、请参观、求举荐

  校园招聘的对象是应届毕业生,可现在许多企业将招聘的目光瞄准了正忙于学业的大二学生。

  上海航空公司在其发给各高校的传真件上写明:“大学二年级本科学生被选拔录用者,将转学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理论学习,然后到国外飞行学院进行飞行模拟和实飞训练……”据悉,这是上海第一次大规模大范围地采取这种方式招收飞行员。

  事实上,许多企业正在通过“变脸”而以各种方式近距离“接触”学生:宝洁公司今年以考察的“面目”,邀请高校18个院系就业负责人去公司实地察看流水线及生产工艺,然后将公司需招聘的职位表交给这些老师,请他们帮助推荐;上汽集团所属的通用汽车公司同样请学校组成参观团;英特尔与MTV合作,更是别出心裁地举办起秋季校园巡展活动……可以说,为了招募到理想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变脸”已突破了教育部的“时空限制令”。程亮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