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厚积薄发实现职业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3:37  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六播出的《绝对挑战》节目中,一号选手李琎东以很强的信息化专业的背景及现场表现出的与职位相吻合的特质最终取得了中国电信集团黄页信息有限公司信息化秘书的职位,最终也捧走了8000元的培训基金。

  讲述人:李琎东

  背景:山西太原人,2002年7月毕业于山西大学信息管理系,后进入上海某计算机公司从事技术支持工作,合约期满后辞职寻求信息化方面的工作机会。

  自述:考大学时选择信息管理专业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我真的喜欢信息化工作。在大学中对信息化、计算机等专业知识的刻苦学习以及从事学生干部工作所得到的与人沟通的经验积累帮助我完成了自己一直以来的职业梦想,我终于走上了信息化工作的岗位。

  选定信息化职业方向

  当初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计算机、外语、外贸等行业都非常火,我也曾经考虑过,但后来自己觉得计算机和外语都只是一种未来人人都需要掌握的工具,除非将来做开发、编程等研究工作,否则学计算机专业对我来说还是过于枯燥了一点。而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是一种趋势,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就这样我选择了感兴趣的信息管理专业。

  大一的时候,我感觉信息检索、信息分类等课程是和图书馆学沾边的,对它们并不是非常感

  兴趣。信息管理专业其实是一个更偏向管理的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相比,我们所学的计算机知识相对浅一些;但我并没有因此偏废自己对计算机的爱好,在课余时间给自己“加码”,自学了数据库等知识。

  社会工作锻炼沟通能力

  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我都是班里的班长,但是大学里的学生干部并不好做。记得在大一军训刚刚结束的时候,当时学生会在进行“扫舞盲”的活动,即要教会所有同学跳交谊舞。因为当时同学之间都不太熟悉,面对学生会干部的动员大家都无动于衷。当时作为班长的我本来非常不喜欢唱歌跳舞,但又很想让大家积极响应这次活动,最后只能硬着头皮带头报名参加,再去说服其他同学,这样同学们就非常信服,后来除个别同学外,几乎全班都报名参加了舞训。这次成功的沟通经历给了我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不要把自己不去做的事情强加于人。而且在学生会工作的经历也给了我最初的与别人沟通经验的积累。

  沟通是工作顺利的保障

  大学毕业后我在上海的一家计算机公司找到了一份纯技术工作———进行数据库的技术支持。

  这份工作要经常出差和客户打交道,工作中的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记得刚刚工作一个月左右的时候第一次出差,到山东某高校帮助他们健全使用收费系统。当时这所高校从前的收费系统并没有完全利用起来,里面的信息相当混乱。当时我急于理清头绪,于是就开始埋头核对学生名单,却忽略了与该学校有关负责人的沟通,他并不知道我的工作究竟进展到了哪一步。由于开学临近,校方心里没底,就给我的公司打了电话。公司把这件事情当作客户投诉来处理,我所在的部门经理很快就来到了山东。但看了我的工作日志之后,他知道我的业务并没有问题,于是告诫我,我最大的问题是沟通。从那以后,我在工作中也加强了与客户的沟通,再未出过类似问题。

  与这家计算机公司的两年合同很快就期满了,我在这里积累了比较厚实的技术基础,也在相当程度上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但与此同时我更希望从事信息化方面的工作,于是没有再续约,而是选择了辞职。

  厚积薄发实现职业理想

  辞职后我休息了一段时间就开始再次求职。在8月下旬我浏览网上招聘的职位时,看到了中国电信集团黄页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化秘书”这个职位,其岗位的一些职责几乎与我对新工作的预期完全相符。用“狂喜”这个词形容我当时的心情一点都不过分,我当即通过智联招聘网投出了电子简历,9月初接到了面试通知。

  在面试进行到只剩6人的时候,我得知竞聘最后要通过《绝对挑战》进行现场面试。之前我经常收看这个节目,感觉在里面竞聘的人无论是学历层次还是工作经历都比自己高,但是我还是鼓起信心,进入了最后的电视面试。

  走进录制现场时我非常紧张,镜头和灯光对准我的时候我头脑中一下子变得一片空白。但后来在“实力作证”环节中现场放事先录制好的录像的时候,紧张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在这个环节中,我和另外两位选手都没接触过秘书的工作。虽然我碰到了辨识老板字迹的困难,但最后仍然比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其他任务,表现出了比较好的协调能力。最终,我在三位选手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位。

  专家视点

  上海宏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湾地区生涯成长协会理事吕子杰先生在看过李琎东的现场表现后对记者表示,信息化秘书除秘书的“被动职责”外,还要对日常事务有一些更积极的判断,同时还不能对事情作过多的自我判断。李琎东在现场的表现恰到好处,是三位选手中最适合履行秘书这个职责的。此外,他在处理事务轻重缓急、孰先孰后的把握上也表现出他的计算机相关专业背景带来的逻辑判断能力。因此,他能够在三位选手中脱颖而出。

  企业视点

  中国电信集团黄页信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息化秘书是一个新设立的职位,公司对其预期非常高。从事这个职位的人不但要承担一部分秘书的工作,而且还要担负起企业信息化的任务,未来可能会成为公司中的骨干力量。首先,称职的人选要有信息化的专业背景;同时作为秘书,要面对非常广泛的人群,还需要有一定的协调、沟通能力。李琎东具备信息管理的专业背景,同时有相关技术工作的经验,在现场他也表现出了相当的沟通能力,相比另外两名选手而言更适合这个职位。储智勇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