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 > 正文

明基电通人力资源总监作客新浪访谈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8:51  新浪教育

  

  明基需要招什么样的人

  主持人:这次你作为公司的一个代表,刚开始问你最简单的问题,你想招到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符合你们的要求?

  孙世昌:其实简单来讲我最想招到志同道合的人,什么叫志同道合?第一个志同,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将享受快乐科技的品牌推向所有的人们。第二个道合,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做事方法和理念。我们要求的标准,像我们总裁讲的,“老实、聪明人”,老实和聪明乍一听起来好像有点冲突,可是你仔细来看,这确实是一个人要做好事情的关键,我们所谓老实人就是说他是一个很踏实的人;第二个他是一个很诚信、很老实的人;第三个他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他会了解别人,关怀别人,帮助人家解决一些问题。

  我们所谓聪明人不是小聪明的人,是对自己自我要求很高的,是一个会不断追求卓越的人,另外他必须具备一个比较多元的专业。我们有一个专业的概念,是说未来人才要有竞争力,他必须是一个∏型人,一个人只有一个专业,他站不稳,他必须有两只脚才能站得稳,如果你是设计人员,对你来说,更了解市场对你在产品设计时更有效。如果你是营销人员,懂制造,你的产品进入量产能更顺利。我们更希望我们的人才具备一专多能这样的强项。

  主持人:要求不低?

  孙世昌:对,总的来讲老实、聪明人,又有幸福感的人我们欢迎他加入我们行列。

  网友:我入明基杭州笔试了,这次杭州校园招聘启划服务招几个人?

  孙世昌:我必须告诉这个同学,优秀的人才越多越好,我们不大会限定那个名额,反而是限定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只要你过了那个标准我们当然希望越多越好,毕竟中国的市场是无限的,企业发展是无限的,我们有越多更好的人才进来之后,我们的愿景达成的时间和速度就会更快。所以这位同学你不要说我们录取招几个人,你应该说我现在的能力和他所要求的职位标准,差距多少,我要多少努力补充这个差距,当你弥补了这个差距你自然就被录取了。

  主持人:我对刚才那个问题有一点质疑,没有人数的限制,或者没有上限,可能是你们的要求比较高,到达那个限度人不多了,或者说很多人正在努力中。但是一个公司作为人力资源招聘的规划,当然没有人受限制,没有这样一个整体规划吗?这一点我有点奇怪。

  孙世昌:对企业来说,人力预算要根据你未来发展营业额或者你公司在一定时期内所做的事情而定,我们对人力预算当然做了,可是有更多优秀的人愿意加入我们这个行列的时候,这方面我们也会去考虑。我们如果往另外一个方向来想,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创造比他个人的成本高出很多倍的一个生产力,还有附加价值的时候,这样的人越多不是更好吗?我们用这个方向去思考可能会比较客观。

  主持人:现在很多网友进入聊天室,跟孙先生打招呼,他们问的问题都比较具体,关于这次招聘的。

  网友:请问孙先生今年明基校园主要招聘的范围是怎么样?在地域上有没有倾向性?

  孙世昌:2005年明基校园招聘将以广州、厦门、北京、天津、沈阳、大连、上海、南京、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华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各大区域的众多高校,为刚刚踏入社会的学子提供百余个职位空缺。明基的招募没有什么地域上的倾向性,各个职位我们都是全国范围内招,选拔最合适的人才。而且今年的招募方式也由以往的以学校为单位变为了以城市为单位,每个城市找一个集中点,然后所有的高校往那个集中点去集中,让更多人才可以有机会来接触到明基,甚至有机会加入明基。

  主持人:具体设定的招聘的规程是怎么样?他们要参加怎样一个活动,你怎样得到他们的信息,并且我所理解的初试、复试,最后能够入职明基,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孙世昌:我们今年的校园招募较往年有所改革,以往来讲我们在现场收履历造成时间的拖延,反而造成我们没有很多时间跟同学们沟通我们公司是一个怎样的公司,你未来工作机会怎么样。而今年采取网上投递简历的方式进行初选,我们自己在家里把履历好好挑过、选过,我们自己会觉得对同学来讲也是比较负责的态度,因为以往一天这么多履历我们的工作人员要快速地看过,有时候公平性反而不好。网上筛选也算遴选的一个过程,相信对明基比较关注的一些同学在我们简历投递的截止日期前,基本上会完成这个动作。而有些来不及投简历的同学,这次校园招聘之后我们还会有日常的招募,如果你真的对明基情有独钟,欢迎你多上我们网站了解明基的信息,www.benq.com.cn

  在经过网上筛选之后,我们会安排笔试、初试、复试、核决这些环节,笔试我们设计了性格测试、专业能力测试、IQ等专业测试试卷来考核应聘者的综合能力。笔试通过后,将根据职位的不同需求,由用人部门基层主管、部门主管与应聘同学面对面地沟通,而通过复试的同学,还要经过总经理核决,最后成为明基人。整个过程大概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这个过程也是你认识明基,了解明基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可以平时找到你吗?

  孙世昌:我们有一个明基人论坛,如果你对我们在人才方面有什么样的问题,我都很欢迎各位在上面论坛上发帖子,我们都会有人回答,这都没有问题。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