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沪洋打工平均年薪38万 抵17个上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9 10:26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职工年平均工资22164元人民币,比较“洋打工”约38万元的人均年收入,两者相差17倍。

  目前有32955名外籍人士在上海登记就业。权威咨询机构估计,他们今年上半年收入总额折合人民币57.7亿元左右。以此推算,这些“洋打工”的人均年收入是上海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7倍。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市税务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有11万人次外国人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16亿元人民币,占到上海上半年个税总量的14.28%。

  盖洛普咨询高级数据分析师倪波分析,如果以30%作为近似税率来计算,“洋打工”们上半年应税收入是53.3亿元,加上免税部分,“洋打工”上半年收入约为57.7亿元,全年收入约为115.4亿。这笔收入摊到3万多名“洋打工”头上,人均年收入约在38万元左右。

  根据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数据,2003年上海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2164元人民币,约为1个“洋打工”年收入的1/17。

  高收入源自高学历和高职位

  资料显示,来沪外国人士绝大部分选择在外商投资企业工作,为总数的72.9%,分别是在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和在非境外投资企业的5.5和5.2倍。其中,近九成外国来沪人士持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博士和博士后占总数的2.5%。

  按在企业中所任职务统计,“洋打工”多集中在高级管理人员,占29.1%,其余多为高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首席代表等。据了解,“洋打工”中仅担任总经理一职的人数就超过3600人。

  以泰国盘古银行为例,这个东南亚第一大私人银行在上海的分支机构每聘用10个员工就有1人来自海外,且清一色为高层管理者。

  业内人士表示,海外人士多半系海外总公司直接调派到上海分部,本就属海外高层嫡系部队,国外基本薪资就比较高,派遣到中国还享受公司的各类境外补贴,收入自然不会低。

  本土人才竞争力还有差距

  智联招聘媒介关系经理王宁昕指出,类似管理培训、大型制造业领域的职位,本土人才还不具备与外国来沪人士相抗衡的竞争力,“洋打工”的薪资高很合理。另外,国内外就业市场的门槛也不一样,一般海外总部派遣的“空降部队”比同行业同职国内人员享有更高的薪资待遇,但如果外国来沪人士在本地市场上求职,薪资通常差距不大。

  据新华社报道,统计数字表明,上述来沪就业的外国人来自102个国家,居前的分别是:日本、美国、韩国、新加坡、德国、马来西亚、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其中日本人占32.9%,美国人占11.6%,韩国人占8.7%。

  2001年以来,赴上海就业的“洋打工”人数猛增,至今累计共有59348名外国人在上海办理了就业证,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两位数。根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最新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外籍人士在上海新办就业证就有11277份。新华信信用管理公司人力资源专家分析,随着上海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进程,企业中各类高级职位还需要大量“洋打工”。 于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