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简历营销方略之简历必备的两大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6:36  可锐职业顾问

  做简历的目的是什么?说白了,营销自己,让你的买家对你产生购买欲望。在职场上,求职者就好比人才商品,怎么样让自己的买家——你心仪的企业和岗位——给你面试机会,这是简历必须要达到的目的。所以在简历中,你必须深刻把握职场的需求,并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相关的亮点和卖点,正如你必须要了解你的客户的需求并展示你的产品怎么样才能满足他的需求。这样你才能将自己高价卖出去。

简历营销方略之简历必备的两大版本

  那怎样的简历才算是有竞争力的简历,才能让自己在几百份简历中脱颖而出、优先入选呢?通常简历有两个必备的版本:通用版和特殊版。

  简历通用版。所谓通用版,就是在明确自己职业定位求职目标的前提下,不针对任何企业只针对相关行业和职种而制作的简历。制作方法:

  (1)职业定位

  最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必须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适合做什么,自己又能做什么。如果连这个都不知道,就无法确定自己的求职目标,结果很可能是简历往外投了两三百份,却没有什么反应。总不可能让看你简历的HR来帮你做个职业生涯规划,让别人来猜测一下你想去做什么吧。如果你实在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职场,可以寻求专业的职业顾问机构的帮助,以减少自己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和经济成本,快速找对方向,找准目标。

  (2)买家市场调研

  就像企业做市场一样,一个企业在推出新产品之前,必须深入地进行市场调研,知道在该市场上它的目标顾客是谁,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又有什么样的购买行为、购买心理和购买习惯等等。你必须要对你的买家,也即你的目标顾客你心仪的企业进行充分调研,知道在该行业中你要做的职种有哪些通用的要求。比如说:作为市场部经理,通用的岗位职责有对产品的销售管理工作;负责市场开拓和管理工作;负责编制本部门年季月销售和预算的计划工作;等等,而应聘该岗位须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营销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工作协调能力;熟悉公司产品和基本生产情况等等。同理,应聘其他岗位也必须先弄清楚该岗位的通用要求。

  (3)自身相关资质、经历提炼

  买家市场调研后,就应该盘点和剖析自身。整合自身所有优势,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在自己过往所有的经历中不断提炼,像把自己推入熔炼炉一样,提炼出最精华的地方,最吸引人的亮点和卖点,把自己熠熠生辉地展示在HR面前。在简历上看,就初步判定你就是这块料,你的气质、资质和经历适合做这个事情。

  (4)简洁而重点突出地表达

  重点表达那些和你的求职目标相关的内容,对于那些和你所要应聘的岗位不相关的内容可以不写或者一代而过。比如你想应聘市场部经理的岗位,而你以前做过总秘,那么总秘这段经历你简单地说一说就行了,没有必要花太多笔墨,如果这段经历时间不长对你的影响不大,你甚至可以不提这一段,或者从另一个和市场相关的角度来阐述此段经历。还有,通常是离现在越近越应该放在前面阐述详细阐述,反之越遥远的事情含金量越不高的事情应该放在后面简单说。

  (5)细节的适当处理

  当然,一份有竞争力的简历除了把握以上重点外,还应该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如形式美观、版本控制(两页以内)、错别字检查、工作时间的适当处理等等。

  简历特殊版。所谓特殊版,就是在找准特定企业的情况下,专门针对该企业而制作的简历。

  有了简历通用版,只要再结合你要应聘的特定企业的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稍作修改就OK了。方法同上。

  必须具备简历的两大版本,才能优先决胜于职场,从把握职场需求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出发,把自己当作一种特殊的商品,营销出去并能卖得高价!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