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立足专业点 提升职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4:08  可锐职业顾问

  专业技能的不足肯定会导致个人职业发展的瓶颈,但是技能的熟练掌握,专业能力的扎实不见得能够实现职业持续发展和成功。事实上,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职业能力和经验都达到比较高水平的职业人无法突破现状,无法阻止年龄对自己职业价值的负面影响。有人想过放弃原专业,可是我们看到太多的人因为盲目追求职业转型丢失了专业价值点,虽然走上了管理岗位,却最后弄得“四不象”失去了竞争力。有人坚持立足专业点,但是却忽视了通用职业竞争力的经营,最终无法在适当的时机实现职业转向,也造成了竞争力的下滑。

  根据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咨询机构 可锐职业顾问中心 客户服务中心对2004年至今为止的不完全统计数据发现,74%的职业人因为不能在正确的时机或者选定正确的方向进行职能转换职业转型,造成了此后的职业发展困境。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Chard是计算机应用科学专业出身,本科毕业后在一家通讯公司做宽带网络技术管理工作。因为他所在的公司是国有性质,单位里论资排辈比较严重,而且培训体系不够完善,让他这个新人感觉受到排斥。于是仅仅两个月他就离开了该公司。

  然后他进入企业管理咨询行业,三年内曾在两家公司任职,主要参与公司的企业管理、企业投资等方面的软件市场分析、项目流程技术支持等工作。在这个过程中Chard积累了市场商务专业知识和经验。有IT技术背景的他开始对电子商务发生浓厚的兴趣,而这是正好碰到了一家保险公司电子商务部招聘,Chard得到了这个机会。经过近一年的实际电子商务工作,他对金融产品电子商务基本流程和项目管理已经掌握熟练,可是问题也随着他的专业度的提高而出现——他开始发现公司的核心战略并不在电子商务之上,人员、资金和管理都不能满足实际发展需求,而且电子商务越来越成为公司的鸡肋——他开始感觉学不到东西,也没有什么发展晋升空间。公司让他担任项目组组长,其实也是一个3人团队。

  他找领导谈过对公司未来电子商务开发的构想,领导曾信誓旦旦说公司一定在将来把电子商务作为发展核心之一。他也相信公司会重视起这块工作,于是又一年过去了,状况丝毫没有得到改善。心灰意冷的他决定离开公司,但是他把自己的简历投出去,获得面试机会不少,可是两个月都没能确定满意的工作。是不是自己能力不够?是不是自己选择错了方向?是不是…他找到了可锐职业顾问进行职业咨询。

  可锐成功攻略:

  Chard的案例,是职场规律的一种表现。

  Chard的问题就是个通用职业竞争力培养,依靠专业立足点在非专业领域获取更大发展的瓶颈问题。Chard的现象在企业IT服务普遍外包、集成的今天十分普遍。企业不再把自己所有的IT项目外包,而是实行外包内设两种模式统一建立实用系统,也给IT专业人士的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前景。那么在这种非IT企业中的IT专业人员如何实现职业发展成为了职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其实,无论在何种行业内,专业人才在非专业领域的企业中发展的情况已经十分普遍,行业间、领域间的互通性逐渐实现“网络化”。但是这类专业人才如何向高层次发展,才是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

  拿Chard的情况进行分析,一般来说,他的发展有3个选择:留在原来的企业里,着重往企业信息管理和CIO方向发展——当然,这里还要注意适时地和行业背景紧密挂靠、适时脱离行业背景限制的度的掌握;到其他专业的IT公司,成为高级技术人员,然后以技术为依托向咨询分析顾问和项目管理方面发展——行业背景要不断深化;依靠自己积累的资源,独立或者合伙创业。Chard是技术出身,但是经过了3年的企业管理、投资方面的咨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及商务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出现了新的职业竞争力增长点,具备了基本的职业通用竞争力。但是经过我们分析发现,他的竞争力因为过于零散而没有出现整合性效能,回报自然就低。

  因此,通过Chard的案例我们看到,专业技术人员虽然有技术能力优势,但是如果在技术道路走到底,肯定会在某个阶段遭遇瓶颈,而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这样的瓶颈一般发生在职业发展即将进入成熟增长期。在这个阶段出现了问题一旦得不到有效解决,时间成本将会十分昂贵,职业价值将会以惊人的速度下滑。所以我们必须提醒所有技能挂靠型的职业人未雨绸缪,因为技能挂靠型的人才大多数在成熟期之前的快速增长期中技术经验和初级管理经验增长很快,薪资也同期快速提升,这种看似稳定的状态却隐含着潜在的职业发展危机。

  可锐职业顾问中心 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技能挂靠型的职业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要结合自身的特点,提高自己的职业附加值,增加自己的职业通用能力竞争砝码。但是前提是你必须找到适合你发展的方向。这不是说起来那么简单,它需要专业的信息和资源,并做理性的分析才能达到效果。像Chard一样,虽然看起来既懂技术,又有电子商务经验,但是在电子商务方面没有集中突出的优势,最后就会无所适从。因此,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技术优势的同时,以此为基础向外延伸。一旦确定了发展方向,就应该努力让自己具备相应的专业资质,这样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强的职业竞争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