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硕士生遭遇就业寒流 成高层次人才交流会陪衬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4 15:01  南京晨报

  如果说去年11月本科生初次感受到就业的寒流,那么今年应该是轮到硕士生了。昨天,2004年研究生暨高层次人才交流会在南京市国展中心举行,高校成为当天吸纳研究生的主力军,不过,各大高校好像是约好了似的,学历要求几乎都是博士生。另外,与高校比起来,进场的企业普遍不能得到研究生们的青睐。

  “有硕士,有硕士。”南京农业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生朱丽娅的男朋友一下兴奋起来。
在南京财经大学的摊位前,他一边向里挤,一边拼命地将女朋友向里拽。“我们不要会计专业的硕士”,财大招聘人员的答复让小朱的表情有点挂不住。南京财经大学这次准备招聘70多名教师,仅要6个硕士生,其余的都要求博士以上学历。

  南京农业大学这次准备招聘130人。“学校现在招聘的教师几乎都是以博士生为主,仅在数学、化学等基础学科上,招聘一些硕士生,本科生根本就进不了”,该校人事处的张锟老师介绍说 “要的博士生也主要以南大等知名院校的为主。”通过这几年的现场招聘,张老师还感到高校的“跟风建设”现象很严重:一些院校的知名专业吃香,别的院校就不加考虑地设置。

  与高校相比,企业的现场冷清了许多。南京某通讯公司的工作人员分析认为:“高校相对稳定,企业尽管工资高一些,但压力普遍较大。”

  据估算,包括赠送的1.5万张门票,当天进场的人数近2万。针对硕士生成为当天交流会陪衬的现象,江苏省人才市场的韩志忠主任认为:“高校应该到了改革自己的教学观念的时候了。其实企业需要大量的实用之才,而现在高校研究生的方向与市场接轨的很少。” (文/刘字荣)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