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更多关注和爱心 民工子女破旧课桌进展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0:03  新京报

  本报参与主办的“农民工子女教育巡回展”开幕,上千市民参观

民工子女破旧课桌搬进展室(组图)
昨日,来自打工子弟学校的农民工子女高声朗诵诗歌《我是谁》。
当天,北京市“农民工子女教育巡回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一位参观者在《新京报》“寻找京城失学打工者子女”有关报道前驻足。


今年六一儿童节,大兴行知学校学生“模特”在进行“时装”表演。(金光印 摄)

  本报讯 破旧的课桌椅,纸、烟盒和方便面包装袋做成的“时装”,菜板背面做的黑板……昨天,一场简朴的“农民工子女教育巡回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以“关注”和“爱”为主题,由本报和中国青基会、今日今典环球VD、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举办者称:北京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走进人们视野已达10年,这次展览记录了一些可以帮助人们认识全貌的片断和侧面。

  本报总编辑杨斌说,帮助农民工子女,是社会公正的必然要求。不容忽视的是,这种关注和帮助虽然微不足道,但却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因为它切入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命题,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

  截至2004年7月,北京共有农民工子女28.8万人,打工子弟学校300所,其中只有10余所得到了合法的办学许可证。在“希望工程进城计划”中,本报和中国青基会合作寻找并资助濒临失学的农民工子女1500多名。

  昨天,共有上千市民参观了展览。20多家公立学校提出了参观请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还提出了在校巡展的要求。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1日。

  展会亮点

  方便面包装袋制作“时装”

  设计者准备义拍“时装”为孩子们筹学费

  展室的一角,摆放着大兴行知学校“时装表演队”提供的10套绚丽的“时装”,不仔细看,谁也看不出这些缤纷的“时装”全部是用纸、烟盒和方便面包装袋做成的。

  “与城里的孩子相比,农村孩子也许不具备爱美的条件,但是他们有自己的方式表达内心对美的追求。”举办者介绍,这些“时装”来自行知学校六一儿童节一场不寻常的时装表演。

  今年六一儿童节,行知学校750名农民工子女脸上挂满了泪水———因为不能一次交清所欠的7万元房租,行知学校大门被贴上封条。此后,房东说可以缓一缓,孩子们脸上立刻笑开了花。

  六一当天上午,由二年级(3)班10名学生组成的“时装表演队”成了整个校园最亮丽的风景,10位“时装模特”、10套绚丽的时装,让所有的孩子们、老师们以及来宾们都看呆了。

  展览期间,“时装”的制作者丁玲老师已经进入产期,丁老师有一个愿望:将这些“时装”义拍,捐给孩子们做学费。

  观众声音

  他们眼里充满着沟通的渴望

  景山小学六(2)班学生张之韵

  现场写就短文《眼睛》,以下为该文章节选:“他们的教室那么简陋,条件那么艰苦,而他们的眼睛却那么清澈、笑容那么灿烂,没有一丝的抱怨和绝望。”

  “他们的教室拆了又建,建了又拆,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畏惧我们的眼睛,以为我们的眼里尽是嘲讽和奚落。”

  “其实我们也发现他们的眼里充满着对沟通的渴望,只要我们的眼里多一些友善,他们会向我们微笑的。”

  希望城里孩子和他们做朋友

  一位6岁孩子的家长

  “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大以后能够和他们和谐相处。虽然孩子现在还不太明白其中的意义,但我希望他能知道:在这个城市里还有许多孩子生活在另一个世界中,并且和他一样在这个城市里长大、工作。希望将来他们能够成为朋友。”

  展览动机

  “让更多人了解他们”

  策展人称,展览动机是为了消除人们对流动青少年的偏见

  “此次展览的动机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认知他们,从而帮助他们。”此次展览策展人、民间人士金光印说。

  2004年春,由金光印策划的《看看他们———北京100个外来贫困农民家庭》一书产生了强烈反响。光印介绍,《看看他们》在网上转载后,有人说“你可能有偏见,是因为不了解他们。”

  “这句话对我有很大的震撼。”金光印说,让许多对流动人口的态度有各种偏差的人们,对流动人口特别是流动青少年多一点了解,在了解的前提下多一点认知,在认知的基础上有一点行动,就是策划这个展览的动机。

  专家观点

  “农民工子女教育责任在政府”

  市人大代表吴青希望更多人监督政府履行职责

  “农民工子女教育责任在政府,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监督政府履行自己的职责。”北京市人大代表吴青参观展览时说。

  吴青说,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引起关注,但这种形势能否保持,需要各界督促。

  吴青说,向每一个公民提供公平的教育权利是宪法规定的政府的义务,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经费应由政府免费提供,而不是其他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谢言俊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冬(除署名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