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校收费与贫困大学生家庭收入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10:45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办法:路在脚下

  尽管对未来还有很多的期待,但现实不容乐观。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
截止到2003年底,全国1 552所普通高校中,共有全日制在校生1 174万人。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人数在240万左右。

  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这么多经济困难的学生在面对相对高额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时,他们应该怎么做呢?就此记者采访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卓光俊副教授。

  卓部长想通过记者告诉那些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首要,是必须到大学来报到。毕竟社会的力量大于个人,不能因为一时的经济困难而放弃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机会。每个学校都为贫困考生开设了“绿色通道”,好好的阳关道不走,干嘛要去过那些独木桥呢?去年考上兰州医学院的苏天将同学面对学费的困难就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悄悄自杀了,这样的悲剧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就拿喻湘榕来说吧,她属于特困生的范围,这样没有带足够钱上学的学生可通过“绿色通道”,先到自己的院系报到,然后到“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办理一个申请学费缓交和申请减免的手续。之后,她就完全按照新生的入学程序报到,入住宿舍、体检等,这些程序与其他的学生是一样的。

高校收费与贫困大学生家庭收入调查(组图)
操劳的父亲


新生家长正在接受调查

  记者:像喻湘蓉这样的学生能得到哪些方面的帮助呢?

  卓部长: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下子很难说是适应那种。比如重庆大学这次设置了10项助学措施,归结起来不外乎“奖、贷、助、勤、补、免”6种,(具体政策可参见P14页),而其中最具有吸引力的是国家奖学金和西部奖学金。一共要免去744个学生的学费,其中的300个学生还可另外补发4 000元到6 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如果喻湘蓉能够申请到这种金额较大的奖学金,当然是皆大欢喜。

  记者:我们在这次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家长对贷款这个项目特别关注。我们想请问一下,重庆大学今年的贷款政策是怎么样的?

  卓部长:今年重庆大学、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联合起来,一共可以提供3 000万的助学贷款,这3 000万贷款分为两种,一种是生活助学贷款,一种是学费助学贷款。家长和学生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选择贷款种类,而还款则等学生毕业工作以后在3年到6年内还清。

  记者:那才毕业还没有还贷的学生,学校会扣毕业证吗?现在社会上有反映毕业学生不归还贷款的情况,您是怎么看待的?

  卓部长:才毕业的学生,学校是不会扣毕业证的。至于学生还款与否就是诚信问题。事实上,不还贷款的只是少数,有90%以上的学生工作一段时间后是归还了贷款的,我不仅对我们的大学教育有信心,也对我们学生的素质有信心。学费的支出目前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虽然有些困难,但比起大学工作以后的收入来说,是很小的数目。因为,一个人的诚信和回报社会的责任心比学费更宝贵!

  在访谈中,卓部长自豪地给记者指点着重庆大学缴费大厅里挂得五彩缤纷的条幅说,以前这些条幅都是找广告公司做,现在这些都是学生自己做的。重庆大学给学生提供有1 00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学生可以在图书馆服务,可以在学生社编杂志做宣传,也可以做家教。通过这些方式,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又可以取得报酬。穷孩子的大学路,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啊!

  观察与思考:在2004年8月的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针对目前十分敏感的高等教育收费问题表态说:“高校收费政策尽管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基本上还是比较合理的。”张部长介绍了1 999年教育部确定的学费标准,即按学校日常运行成本的25%来确定。什么叫做日常运行成本呢?就是教师工资加上学校日常运转的水电费等,这样平均下来,大概是1.4万,当时按照25%计算,1999年的收费标准正好是3 500元。如今已过5年,2004年的学费比1999年上涨了30%。这上涨的价格,有部分是因为扩招带来的教学成本增加,但也不排除高校内部管理的不尽人意之处。记者在走访的几所高校中发现,学费都是学校开出的“一口价”,很少看到透明的成本核算。大学的收益和支出仍然是没有公开的谜团。前面卓部长提到了学生对于还贷应该诚信,那么作为校方对学费收取是否也应该透明化,应该诚信呢?

  一个好的建议:高校的收费标准,不单由国家和高校单独决定,而应该通过听证会的方式,让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参与,通过多方探讨,得出一个让双方都比较能够接受的合理价格,让学费有适度下调的空间。这样,无论是对于因学费而负担沉重的家庭,还是对于因学生欠款而苦恼的学校,都是有意义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