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校收费与贫困大学生家庭收入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10:45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9月,沉寂了一个暑假的大学校园又恢复了以往的喧嚣,新学期开学了。对于刚经历过六月决战的新生来说,这里将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然而,不断攀升的学费又使他们的梦并不轻快,大多数普通的家庭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而那些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要经受风雨的
考验……

  长江的洪讯还没有过去,整个西南大地都笼罩在细雨迷蒙中。沉寂了一个夏天的大学校园开始拉起火红的横幅——欢迎你,新同学!来自全国各地来的家长带着孩子汇入大学报名的人潮中。而在本刊记者进行学费调查的过程中,一个没有父母相随的孤单女孩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她特殊的求学经历更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记录:风雨中坚强的花朵  

  认识喻湘蓉很偶然,如果不是因为喻湘蓉以前是《高考金刊》的读者而对本刊特别关注,如果不是因为记者调查太忙,请热心的她临时帮忙,我们的阅读视野里也许就少了这么一次难得的相遇和感动。生活中的喻湘蓉就象照片上一样活泼、开朗、热情,谁也看不出这个花季女孩的笑容背后有着那样沉重的往事。

  喻湘蓉出生在湖南省宁乡县流沙河镇双兴村,一家人靠几亩薄田维持生活。喻湘蓉很小的时候,母亲患癌症去世了,而就在喻湘蓉高二那年,出外打工的父亲因为煤矿倒塌遇难。在父母双亡的坎坷命运阴影下,喻湘蓉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奋战高三,带着乡亲们和社会的关爱,勇敢地迈进了大学校门。

高校收费与贫困大学生家庭收入调查(组图)
献给爸爸的通知书

  记者:小喻,妈妈去世是什么时候?那时家里怎么样?

  喻湘蓉:在我一岁半的时候吧。那时我太小,并没有很痛苦的感觉。妈妈在临死前想让爸爸忘掉她,重新开始生活,她把自己所有的照片都烧掉了。所以至今我也不知道妈妈是什么样子,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记者:那后来呢?

  喻湘蓉:家里很穷,给妈妈治病,欠下了沉重的债务。为了还债,爸爸就到江西的一家煤矿挖煤去了,我跟着奶奶住。直到我8岁那年,奶奶也去世了,我就住在婶婶们的家里。这10年来轮流一年换一家,我住在哪家,爸爸就把生活费寄到哪家,一直过着漂泊的生活。爸爸只有春节才能回家看我一次,我们一直散多聚少,但我们的感情很深。

  (讲到这里,喻湘蓉的眼睛红了,开始流泪。)

  喻湘蓉(哭):那天,爸爸的煤矿出事了,煤窑塌方了,其他的工人都救出来了,爸爸被埋在了里面……我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下午,我正在家洗衣服,准备第二天去上学,突然姑姑进来,告诉我爸爸在江西出事了……我听到消息后就难受得不行……,爸爸是为了我读书的学费才那么卖命的……爸爸对我唯一的希望就是要上大学,不管有多苦,他都要出去打工挣钱……,他最后一次出去打工的时候患有严重的胃病,他是拖着病走的……

  (一段时间后,喻湘蓉停止了抽泣)

  喻湘蓉:爸爸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振作不起来,感觉生活失去了希望,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姑姑把我当亲生女儿对待,一直在开导我让我重回学校。老师同学们对我都很好。是他们一点点把我那颗已经冷却的心捂热,我感到自己不能再用一颗颓废的心面对未来,这也是爸爸不希望见到的。我重新打起精神上战场,用了半年的时间走出爸爸去世的阴影,考出了超出湖南省重点线50多分的好成绩。爸爸为了圆我的大学梦,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我今天终于也将录取通知书回报给我的爸爸,如果他九泉有知,一定会非常欣慰的。

  记者:那这次的学杂费是多少?你如何解决的呢?

  喻湘蓉:我的专业学费每年4 500元,住宿费每年1 200元,杂费1 130元,如果加上每个月最保守的生活费200元来计算,我每年可能需要将近10 000元左右的花费。姑姑家每个月卖菜的收入不到200元,表妹还在读书,我根本不能向她伸手。这次带来的5 000元,其中一部分是乡亲们凑的,有一部分是我们当地的企业捐赠的,还有一部分是爸爸的抚恤金。

  整个采访过程中,喻湘蓉虽然流了好几次泪,那是怀念离去的父亲,而面对坎坷的命运和没有父母庇护的未来,小湘蓉依然开朗、坚韧和自信,她打算在大学期间,自食其力,尽量争取更多勤工俭学的机会。湘蓉相信自己能够像父亲所期望的,如湘江边的芙蓉花那样生存,在艰苦的环境中开出火红的花朵,傲立长空。因为爸爸曾经给她说,贫穷不是罪过,是人生的光荣,是人生的历练。苦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湘蓉将父亲的遗训铭记在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