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2004年高考各单科英雄详述高分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1:17  《高校招生》

  

  D文综篇

2004年高考各单科英雄详述高分绝招

  要自我训练考试意识,平时能做的题高考时决不丢分,不能做的高考时尽量拿分。在平时的训练中,无论遇到哪一道题,都马上进入高考状态。一旦习惯了这种思考,在高考时即使遇到意外,也能从容应对,不失分寸。

——陈

  文综的冤屈与自白

  作者:陕西省文科第一名 陈玥

  陈 玥:2004年毕业于陕西镇安中学 高考总分:689分 文综成绩:282分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新闻系

  偶下凡,发现学生挑灯苦读,虽呵欠连天,却仍努力钻研。于是不解,遂询问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回答皆妙语横生,现录其文综对话如下:

  教神(以下简称A):大胆文综,你可知罪?你用如何手段竟使天下学生迷恋于你,废寝忘食,有害身体健康?

  文综(以下简称B):冤枉啊,我实在比窦娥还冤啊!历来我被认为是增加知识,提高能力的功臣。对学生来说,文综是决定分数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何罪之有?

  A:你还敢狡辩!那为什么学生学得那么艰难?

  B:那,那是有人未掌握足够的技巧。

  A:技巧,什么技巧?还不快说。

  B:这,这……

  A:大胆,胆敢私藏秘密,本神定不饶恕。

  B:好,我说,各个击破,巧妙结合,仿真模拟。

  A:仔细讲来,什么叫各个击破?

  B:各个击破,指的是针对历史、地理、政治三科,找出相对应的学习方法,系统、透彻、灵活地掌握这些科目。

  A:哪些方法?

  B:且听我讲:

  ①地理:以地理图为主,一网打尽

  地理考试中,地图占了很大比例,有依据地图为背景考查气候等自然人文知识,也有直接考查图中重要地点,无论如何,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学会以图定位。这就要求在学习中以图为工具,以图为重点,将所有的知识填充到地图中,由区域小地图组成世界大地图,最终达到看图即想到知识,看到考点即在脑中浮现出一张图。

  “一网打尽”即运用经纬网串联起所有的知识,知道经纬度,一确定了地点,马上想到地图,相关区域知识;想到气候,自然带,想到大气环流,洋流;想到典型产品,资源,能源、粮食等。

  ②历史:ABC三法显神效

  A. 填充框架法

  由于历史阶段性明显,每一件历史事件均可分为原因、过程、结果、影响,因此可划分框架,将零散的知识点填充进去。长期以来,不但联成整体,形成史观,而且有利于在历史大背景中分析小事件的特定意义。

  B. 因果联系时间轴法

  在高考选择题中,因果选择应很多,为了不倒因为果,以果为因,就需划出时间轴。根据事件因果联系,一一排除,形成因果链条,一目了然,便于记忆分析。

  C. 高频归纳法

  即将历史中经常出现的词的有关知识归纳出来,如:北京古称——a战国:蓟;b辽:南京、幽州;c金:中都;1153年后燕京;d元:大都;e明:1402年北平,1403年北京,1421年京师;f清:京师。

  ③政治:固定模式法

  学习政治先要详细看书,领会知识,然后,形成政治观点,最后利用形成的观点做题,如果运用固定模式法,一定会事半功倍。

  固定模式法可根据知识、题型划分模式,如在学习哲学时最好以知识为据,如:a原理,b使用范围,c方法论。以题型为据,如辨析题可:a先说出观点,b分析题肢正确部分及分析题肢错误部分,c讲明所犯错误原因,如过分注意内因作用等。有了模式,无论题目千变万化,也逃不出你的“火眼金睛”。

  A:那么,巧妙综合指的是什么?

  B:当你把三科知识都理解透彻后,就要把掌握的知识重新组合,以适应文科综合的考试精神。

  巧妙综合分成两类:

  ①科目内综合:将知识从其他角度进行综合,如历史:a. 按时间分古代史、近现代史;b. 按内容分: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c. 根据国别进行综合,如:英国、美国、德国、中国等;d. 因某个特殊信息点进行发散,如运河: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的收复过程,经过了多样综合,知识被全方位地掌握,那么在考试中自然会游刃有余了。

  ②科目间综合:这就要求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随时发现那些宜于综合的知识点,深入剖析,如农业知识点涉及政治中三大产业和地理中农业相关的知识;看到历史中的全球化,立即想到用矛盾分析方法来看待,既看到它带来的机遇,又看到它带来的挑战;看到政治中的国际组织,回忆历史上的国际联盟、联合国等组织。

  A:那仿真模拟学校每年都进行,还称得上什么技巧?你竟敢糊弄我!

  B:非也,非也,此仿真模拟非彼仿真模拟也。要知道一题在平时做和考试时做是不同的,我说的仿真模拟就是训练考试意识,平时能做的题高考决不丢分,不能做的高考时尽量拿分。在平时的训练中,无论遇到哪一道题,都马上进入高考状态,决定高考是否列提纲,以怎样顺序作答,怎样组织语言,遇到不会做的题时怎样尽量得分,怎样才是最有效的时间分配方案。一旦习惯了这种思考,在高考时即使遇到意外,也能从容应对,不失分寸。

  A:如此好技巧,何不传播,造福天下苦读学子?

  B:遵命!

  遂录于此,有悯学生之苦,惜学生之才,望其成功之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