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2004年高考各单科英雄详述高分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1:17  《高校招生》

  

  E理综篇:

2004年高考各单科英雄详述高分绝招

  在我看来,从不断的定时练习中熟悉题目,熟悉自己,是一条很好的掌握好应试技巧的捷径。

——刘小瑞

  “巧擒”理综三绝技

  作者:四川省 刘小瑞

  刘 小 瑞: 2004年毕业于四川成都七中 高考总分:683分 理综成绩:293分

  录取院校: 北京大学经济学类

  理综对于我,更多的是一种磨练和探索,而正是在这种不断的摸索与总结,失败与成功之中,理科综合的学习渐渐为我展开了一片释放激情、寻找个性的天空。

  (一)重基础--千里之堤,勿溃蚁穴

  “基础知识在高考中占80%的比重”,这是我进入高三时接收到的第一个有效信息。惯于以难题取胜的我当然对此不甚看重,心想难题不怕,基础何妨!谁料到这样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我第一次参加理综考试仅考了196分。从196分到293分是一个艰巨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对基础知识的反复理解和强化无疑为我的进步立下了汗马功劳。

  基础知识分为两部分。

  第一,是对基础概念的深入理解。

  “理解”的意义并不在于简单的记背。整个高中学习中,理、化、生三科的所有内容都是以书中给出的最基本概念为中心而展开的。我觉得理解一个概念或者公式,必须明确这几个问题:它的描述对象必须具备什么特征?它所描述的核心内容是什么?这内容背后的本质又是什么?这个概念或公式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而出现的?跨学科的哪些内容与之相关?这样,一个概念的学习才从“记忆”的最低层面上升到了“掌握”,进而异常扎实。

  第二,是对“小字”内容的学习。

  课堂有限,老师教授的重点也更多地集中在一些常考问题上。而要取得优秀的成绩还在于要求自己对于课本上的“小字”内容尽可能地熟悉。于是,不断地读教材,不断地咀嚼就显得格外重要。我感觉,如果能在保证基本问题都掌握清楚的状况下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相关内容,考试时就会不由自主地进行思维的发散,模型的类比。而以书本上的内容为基础的类比,往往是成功的。

  (二)本质--擒贼先擒王

  弹簧是中学物理中一个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然而,这次高考理综试题中一道有关弹簧的选择题很容易让人痛失6分。究其原因,是在长期与弹簧的接触中没有认真思考过弹簧的作用原理。因此,在平常学习、生活中,对所见现象作本质的思考尤为重要。

  比如滴定管的刻度为什么上小下大呢?比如启普发生器,为什么它的结构如此复杂,使用起来又异常方便呢?比如启普发生器的简易装置中,为什么那根导管两头都不封口呢?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就被细化,思维能力、观察发现能力也大大提高了。

  所以,本质高于一切,原理重于泰山。

  (三)勤练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由于理科综合的特殊考查形式,掌握好应试技巧将助你一臂之力。在我看来,从不断的定时练习中熟悉题目,熟悉自己,是一条很好的捷径。

  比如,2.5小时你如何分配?理、化、生中的哪一科你最游刃有余?我建议大家在选择题做完以后,优先解答自己最为熟练的那一科题目。因为,在长达2.5小时的考试中,自信是保证你一往直前的重要因素,此其一。

  其二,勇敢地跳过暂时不会做的题目。20分之于280分就像一木之于森林,孰轻孰重显而易见。所以,克服心理上的紧张与恐惧就尤为重要,切莫舍美玉而求顽石。

  我想,当试题考查范围与自己解题的最佳路径都了然于心时,理综考试,自然会成为你取得胜利的战场。

  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六月的那个下午,三大张考卷带着考场上炎热的气息来到我的手中。这将是最后一场战斗。然而我明白,我将要挥洒的,是十二年来的汗水和热情,是十二年来忘我的耕耘与追求!我自信给予了应有的付出。于是,成功,选择了我。

  策划、执行\本刊采编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