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留学美国注意事项:日常生活中的自我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5:38  人民网

  近日,美国纽约唐人街发生了一起造成多人伤亡的车祸,来自福建的郑碧仙母子经过一个星期的抢救仍不幸身亡。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已于11月5日发传真照会给美国驻广州领事馆,请美国方面以人道特许方式,允许郑碧仙的母亲尽速来美国见女儿最后一面。

  针对中国公民和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在美国生活、学习、工作遇到袭击和各种风险不断增多的现象,记者走访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负责领事与侨务工作的崔爱民副总领事表示,随着中外交往日益密切,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和中国驻外机构数量迅速增加,以及大纽约地区有120多万侨胞和3万多留学人员,其中纽约市有80多万华人的现实,经常出现一些涉及中国公民和侨胞的不测事件,使领馆提供领事保护的情况也就越来越多。

  中国公民和侨胞受伤害较多的案件

  崔副总领事介绍说,今年以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或遇难事件已发生10多起,至少有70多人伤亡。而纽约地区是中国驻外机构和华侨与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近年来发生的不测事件多集中在交通事故、刑事、自杀、工伤等意外事件中,这也是该地区涉及中国公民和侨胞领事保护案件的一个主要特点。而在世界其它地区发生的针对中国公民的恐怖事件、被绑架事件,以及涉我公民的经济劳务纠纷、留学生上当受骗等情况,在大纽约地区并不多见。

  说到意外事件,仅今年以来,纽约唐人街就发生较严重的交通事故11起,造成多人死亡,除此之外,还有7起送外卖的侨胞受伤害案件,多起因工伤亡案件和数十起刑事案件。

  至于我公民出入境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有损人格的侮辱性检查,有效护照和签证被刁难,游客被无故殴打、人权受到侵害的案件也时有发生。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今年7月21日,持商务考察签证的中国公民赵燕,被美国边境官员残暴殴打案件,更是引起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的严重关切,案件曝光后,在美中两国引起强烈反响,打人的美国官员已受到美司法部门的检控。

  中国留学人员由于在美生活压力大,因感情和学习紧张等原因自杀的情况增多。也有因防范意识不够,在旅游和体育运动中受到意外伤害甚至死亡的案件发生。崔爱民表示,而民事纠纷中,涉及婚姻争端和子女抚养权的问题就更为复杂了,有的还涉及到外交层面的交涉,虽然使领馆一般不介入这类案件,但对一些影响较大的案件有时也表明态度和关注。

  而中国公民急需协助的情况,如证件遗失、在美生病需协助回国,以及寻找失散或失踪亲人等情况,近年有所增加。

  但是,由于纽约是北美地区华人非常集中的地方,涉及非法移民和案件仍占较大的比例,其中既有受伤害案和被遣返案,也有“蛇头”涉及其它犯罪活动。美国现有非法移民800多万人,虽然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数量很小,但他们语言不过关,生存能力很差,既是违反者,也是受害者,作为弱势群体,为了糊口和还债,常在治安最危险的“黑点地区”工作、摆摊或开外卖店,往往被?、被抢、被骗、被污辱,因为没有合法身份,还不敢声张和报警。

  纽约犯罪率虽然近几年呈下降趋势,但华人遇到意外还是每周都发生数起。就在本周五晚上9点钟,唐人街一家华人餐馆就遭到2名持枪歹徒抢劫,其中一名歹徒用手枪顶住店主,另一名歹徒打开收银机抢走当日全部营业现金1000多美元。警察接到报案后赶到现场,但抢匪已逃之夭夭。用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陈清泉的话讲:“他们是虎口谋生,个中辛酸非局外人所能体会。”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糖尿病人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