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海归创业独辟奇径:高人也往低处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1:59  北京人才市场报

  随着我国各地纷纷向“海归”学子敞开胸怀,上海、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不再成为“海归”创业的惟一选择,出于创业成本、竞争激烈程度等方面的考虑,到中小城市乃至中西部地区创业成为回国留学人员更加现实的选择。

  在美国有着10多年学习和工作经历的电子工程博士奚伟祖,瞄准了国内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巨大市场,2003年3月来到山东济宁创办了龙兴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光通讯技
术及相关软、硬件产品开发。他告诉记者,虽然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创业环境更成熟,但其门槛渐高,竞争激烈,创业成本高。在济宁创业,不仅各种成本较低,也有助于他所从事的中小城市城域网软件系统的开发和推广。

  地处鲁西南的济宁留学生创业园1999年成立以来,已有37名留学人员入园创业,共创办科技企业21家,总注册资金5000多万元,自主研制开发高新技术项目10余项。当地政府也因势利导,开始规划建设创业园三期工程,工程完工后,孵化厂房总面积将达到5万平方米,可容纳60多家科技企业入园创业。

  在山东省科学院工作的留英博士刘统玉,主要从事光纤传感在能源工业的应用技术研究。他说,山东有丰富的石油、电力资源,为他的研究提供了基础条件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刘统玉告诉记者,留学生在国外可以有比较安逸的生活,但既然回国创业,主要看能否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能否在国家需要和自身专长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因此,不一定大城市就合适,选一个最适合自己、利于事业发展的地方才是明智之举。

  有关专家建议,各地应在研发条件、配套设施、资金支持等方面为留学回国人员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海归”人士安心创业,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也为当地创造更多的财富。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