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现代快报:春季高考沦为鸡肋不如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0:47  现代快报

  明年1月举行的北京春季高考,可能将是这一考试形式自2000年设立后的最后一次。北京正酝酿从2006年开始取消春季高考。(《北京晨报》11月23日)

  现在只有北京、上海、安徽等地组织春季高考。从网上传出消息称安徽省已经决定从明年起暂停普通高校春季招生试点工作。春季高考为什么会成为鸡肋呢?

  春考火不起来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受夏季高考的影响。随着大学扩招,现在夏季高考录取率已经达到60%多,而且多数省份还可以二次填报志愿。其次是报名考试的限制多。春季高考限制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生不得报考,另外招生的规模和专业也比较小,使得不少考生不得不放弃春季高考。再次是招生学校热情不高。知名院校基本不会参加春季招生,民办学校却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学校名气不响,学生的热情肯定会降低。最后是学校教学计划不好实施。什么时候开学,怎么样教学都得打乱学校平常的工作秩序,对于学生来说,毕业找工作时不能和夏季考生同步更是个大问题。

  春季高考虽然让那些高考落榜生等待和承受压力的周期缩短,但这样却不得不让高校和考生按照两套生物钟进行不同节律运作,浪费那些本来就不充足的教育资源。另外,春季高考虽然报名人数不多,但是毕竟这是高考,依然得花费众多人力物力去实施这件事情。与其这样费时费力还收效甚低,还不如早点取消。(蒋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