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哈瓦那印象:宛若一位朴素美丽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8:37  东方网

  不久前的哈瓦那之行虽然时间短暂,但却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我眼中,哈瓦那就像一位衣着朴素的美丽少女,虽不刻意修饰打扮,却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她动人的风采。

  哈瓦那的景色很美。蓝天白云下加勒比海一望无际的碧波,加上满城身躯高大的榕树、开着火红色花朵的木棉树,特别是昂然挺立的“国树”王棕榈,还有芳草如茵的绿地,绿荫掩映下古色古香的建筑,这一切构成的如诗如画的意境,令人遐思邈想,流连忘返。

  哈瓦那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老城于198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是古巴人民的骄傲。始建于1519年的哈瓦那老城,至今还比较完整地保存着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一大批古建筑。这里有拉美最古老的城堡“武装城堡”和1638年重建的“基督教堂”,还有堪称巴洛克式建筑典范的哈瓦那大教堂。著名的武器广场坐落在当年老城初建时奠基的地方,旁边有殖民时代的总督府大厦。当年驻守城堡的士兵常在广场上进行操练,广场因而得名“武器广场”。哈瓦那老城保存的古迹之多,在整个拉美也很突出。古巴政府在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仍作出很大努力来保护哈瓦那老城的古建筑。可以看到,许多古迹已经或正在进行整修。

  在老城的一个广场上,一个演出团体正在演出街头剧《流浪巨人》,原来他们是在为修复老城的古建筑而募捐。市民们为了保护好自己城市的瑰宝,纷纷自觉地作出奉献。

  广场的另一侧,则是一个庞大的书市。众多热爱书籍、酷爱读书的人徜徉其间。看来哈瓦那爱书的人很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民族的文化素养和教育水准。

  古巴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革命胜利以来,古巴政府一直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政策。从小学到大学全部免费。即使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也一直坚持这样做。古巴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达到95%,高中达到98%,近85%的高中毕业生可以上大学或到专科学校深造。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古巴的教育质量在整个拉美地区居于前列。陪同我们的《格拉玛报》的乌拉同志一路上不断指点介绍:这里是著名的哈瓦那大学,那里是一所中学…… 几天下来,我有了这样一种印象,在哈瓦那最多的建筑,除了学校之外就是医院。古巴几十年来一直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现在仍然坚持实行这一制度。古巴的医疗网遍及全国城乡。就连我们访问的一个甘蔗生产合作社,也有自己的医务室。社员们都可免费接受治疗。古巴的医疗水平也相当高。矗立在哈瓦那海滨大道旁的阿尔梅赫伊拉斯医院,拥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水平,可实施心脏、肾脏、脑细胞移植等多种高难度手术。

  古巴政府对科学研究事业也非常重视。哈瓦那的生物制品研究中心,是于1986年在卡斯特罗主席亲自关心下成立的,如今已取得了不少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的科研成果,成为世界著名的科研机构。

  古巴在体育和文艺方面同样具有相当高的水平。我们在哈瓦那逗留的短短几天中,竟同时有击剑、棒球等两大国际赛事在这里举行。而古巴在这些项目上都有不俗的表现。哈瓦那的热带歌舞表演也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具有民族特色的拉丁舞和音乐,给宾客们带来满意的享受。

  哈瓦那拥有的众多博物馆,也是形成这座城市文化氛围的一大要素。在老城一条小街上的亚洲博物馆里,陈列着不少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艺术珍品。哈瓦那最著名的博物馆,大概要数海明威博物馆了。博物馆设在美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海明威生前购置并居住过的维西亚庄园。博物馆保持了故居原貌,看上去就像作家仍在此居住、只是暂时外出的样子。

  古巴国土面积不大,离美国最近处只有200多公里。40年来,古巴在美国的封锁下不屈不挠,克服困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精神确实难能可贵。由于美国的封锁,古巴至今在经济上仍面临困难。古巴人民在物质上确实还不富裕,但是我感到,古巴人民在精神上是富有的。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