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留交会5个职缺抢1人 小海归被拒之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1:01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七届留交会前期岗位征集大爆冷门

  谁说海归将成“海待”?将于年底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下称“留交会”)已进入倒计时。记者日前从留交会办公室等部门获悉,留交会目前已经为海归人才征集了8000多个岗位,是去年的4倍,预计留交会正式开幕时将达到上万个。而今年参会的留学人员预计在1500人左右,这意味着届时平均每1名海归至少有五六个岗位可选择。

  厦门一口气求贤2000

  本届组委会顾问刘先生告诉记者,广州市人事部门从8月中旬就开始在网上向社会征集海归岗位,并打破陈规,采取主动出击方式,派专人与一些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联络。而用人单位对海归的理性认识,也是岗位激增的一大因素。

  记者从广州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获悉,此次征集的岗位遍布各行业,这与以往以IT、科技、金融岗位为主的情况迥异。其中,广州的科研、高校、金融、医院等单位拿出了500个,如广州五羊摩托有限公司、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等。而厦门的相关机构和单位则拿出了2000多个,其中,1/4为大学教师,其中年薪最高可达60万元。

  据厦门市人事局海外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陈燕彬主任介绍,厦门市从今年5月份就开始筹备参加留交会等一系列揽才行动,目前厦门主要缺少高端人才,尤其是技术型高端才俊。

  “我们提供的近2000个职位,主要来自知名企业和高校,比如厦门大学、三安电子、太古飞机、戴尔集团等。其中,教授的职位有400多个,占了总数的1/4。此外,技术总监、市场营销总监、财务总监、软件设计师等,也是需求重点”陈燕彬还透露,所有的职位年薪都在6万以上,大部分为6万—30万,最高的则是由厦门南洋学院提供的院长职务———年薪高达60万元。

  上百海外社团游说留学人员

  留学人员广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朱咏峰告诉记者,“今年海外留学人员报名很踊跃,很多地方都准备组团过来!”

  据了解,今年大会的协办单位在上届的北京、上海、长春、杭州、武汉、成都、西安、苏州市政府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哈尔滨、厦门两个城市政府以及在海外拥有广泛人脉的欧美同学会。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于隶群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的留交会在全球华人中影响相当大,目前各地才人对报名非常热情。同时,欧美同学会也正利用协会的各种资源,发动上百个海外社团游说留学人员、科研人员回国创业,“这100多个社团可不简单,他们分布在北美、澳洲、欧洲、日本、美国等诸多区域,能为宣传留交会出大力,另外,我们还决定在留交会开幕的时候,召开海外社团负责人研讨会,讨论留学人员如何更好为祖国效力等问题”。

  今年留交会拒绝“小海归”

  记者还从留交会办公室获悉,11月正是留交会报名高峰期,目前已经确定参会的海归人数有800多人,且多分布美国、加拿大等国。据了解,留交会报名截止日期是11月30日,因此报名人数还将呈上升趋势。刘顾问表示,在这800多人中,决定就业的占三成,而决定创业的则占七成,这和往年差不多。

  昨日,记者从留学人员广交会组委会办公室悉,今年已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和日本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过千名中国留学人员前来报名,咨询电话更是络绎不绝,报名留学人员的整体学历水平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今年的留交会对海归提高了门槛,“小海归”(即本科生及以下学历者)将不在邀请之列。比如说广州引进的海归均要求硕士以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报名人数。

  海归多喜在珠三角工作

  从目前已报名的1000多人的求职意向来看,首选珠三角的居多。对从事的行业没有特殊偏好,不过,他们开出的年薪要求多在10万元以上。留交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参加留交会的海归为1500人左右,最后达成的科技对接项目为1000多项,涉及内容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环保及其他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报名参会的管理中介人才比往年有所增多,来自法律、证券、金融、管理、咨询等行业的报名留学人员占到总报名人数的20%。留学人员广交会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智力广交会”。

  网上留交会也可“项目对接”

  留交会办公室的有关人员还向记者透露,由于每年的留交会只有几天时间,一些企业和海外人才可能因为各类原因缺席,以致造成遗珠之憾,因此,办公室考虑打造恒久留交会,即将单位的需求信息和海外人士的回国愿望整合起来,发布在留交会的主页或者其他网页上,使双方随时能对接和联络。另外,在留交会举行的当天,会场中也将布置多台电脑,供企业和个人发布信息。 (记者 何达志 实习生 李云柱)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归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