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题型新题量大 农村问题考哭不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8 13: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龙黎飞) 昨日上午,中央、国家机关招录公务员考试在全国各地进行,广州作为广东省考点,迎来了25000多名考生。记者获悉,本次考试难度不小,《申论》部分考的是“如何解决我国农村和农民问题;而且题量极大,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就要求考生在120分钟内完成135道客观题。

  据了解,本次来穗的全国各地考生达到25000人,广州设立了5个考点,分别为华南
理工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大五山校区、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广州大学广园校区,其中华南理工大学人数最多,达8000人。

  与往年公务员考试不同,昨天的考试取消了听力题型,不过,各地考生普遍反映考试太难,题量太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去年是120分钟完成120题,今年上升至135题,同时,图形判断、数量关系、判断推理等题型难度加大,很多考生在120分钟内只能完成100题左右,剩下的只能乱填。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考生出场后面色难看,一些女生还偷偷哭泣。

  今年的《申论》也由2题增到4题,因此,本次考试比去年多出了17题。据悉,《申论》考试的主要内容是:如何解决我国农村和农民问题。有意思的是,今年《申论》推出新题型,即在试卷上列出几段材料,然后提出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由考生回答,而是试卷自己列出5种答案,要求考生从5种答案中选出正确的,同时指出错误答案的理由。“以前没见过,手脚很忙乱”,考生纷纷表示。

  省人事厅的有关专家表示,本次考试难度大是必然现象,因为今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比去年多一倍,录取比例高达1/37,只有加大考试难度才能拉开距离,筛选出最强者,同时,公务员考题年年都变,出现新题不足为奇。

  该人士还表示,昨天考试没有考好的市民和学子不要太沮丧,因为不久后深圳市、广州市都将举行公务员招考,机会很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