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考研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09:57  新浪教育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张惟

  掌握知识达到一定境界时,就如临渊观瀑,面对飞流直下之水心平如镜,却又气宇轩昂,仿佛于浩浩宇宙时空之中,似有佛家顿悟之境界,所有知识在脑中形成一本书,一张网,再接受何种检验都不会感到惊惶了。

  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曾经的努力,曾经的汗水,曾经的泪水,都已过去,该付出的都付出了,还有什么可求得呢,还是那句话,收获难料,但问耕耘。觉得现在的自己就好像朴桦《欲望》中的小兔子,望着自己遍种的萝卜红红地挺立在那儿,眼里流出了欢乐的泪水。

  无论别人说什么,别人做什么,一切的一切都不重要,惟有自己,惟有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知道什么是自己的,知道什么适合于自己,知道自己应当选择一条什么样的路,知道自己应当对自己负责,知道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写在前面的话

  昨天是离研究生考试时间(即2004年1月10日)还有50天的日子,没有什么感觉。

  今天忽然想起写日记,而且决心从今天起直到考试那一天,每天都写,希望不会忘记。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觉得对这段日子的亲身感受作一个详细的记录,记录这一时期的心路历程,或许对我的将来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记得高考时也曾有过很多苦恼和想法,可现在只剩下记忆的残片在风中摇摆。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军训日记至今仍然保存,每每读起,那秋风中的红叶,高蓝的天空,沙沙的树叶响,清爽的气味,犹在眼前,在鼻尖,在耳畔。就如

歌词中所唱的“只有相爱的人才能体会”,因此这份记忆,这种体会也只有亲历的人,身处其中的人才能享用啊。

  2003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想起高考时曾经特别痛苦,很无奈,心很烦,很乱,现在忽然明白了,那其实正是浮躁的表现啊,如果能够静下心来,全力赴考试,也就不会落到现在这个地步。能力的体现是多方面的,面对压力,面对挑战,面对困难,面对考验,你将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这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模了一把,给自己打分:理论值90,实际值80。觉得除了一些已忘掉的外,剩下会做的都很简单,估计是出题者特意安排的吧。结果被人嘲笑,是自己给自己估高了!很生气,调整了……加在一起大概有半小时。太浪费。

  爸爸回短信:“谁爱说就说,我努力了不后悔,坚持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完善。”

  爸爸是肯定我的,我很高兴。现在想想,成功一方面要努力,一方面要机遇,我主观这一方面做得尽量好,老天爷那里多多谢谢他,他心情好了,也就会垂青我。用不着那么神经兮兮,为一点小事闹情绪,过于频繁了点吧。

  记得一位高中老师曾经讲过,掌握知识达到一定境界时,就如临渊观瀑,面对飞流直下之水心平如镜,却又气宇轩昂,仿佛于浩浩宇宙时空之中,似有佛家顿悟之境界,所有知识在脑中形成一本书,一张网,再接受何种检验都不会感到惊惶了。

  要苦练内功。

  忽想起四川大足石刻中的“牧牛图”,心如所牧之牛,相信会被驯服的。

  2003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上课,逃课,遇到系里的男生女生,心很浮躁,但可以克制自己的行为举动,且可以做题,但效率很低,完成得不好。

  听一位师长说,清华的风气给人一种踏踏实实的感觉。尤其对像我们这样的理工科学生,更应有这种品质。因为理工科最重事实,重实践,重脚踏实地;又有人说,将你认为好的品德写下来,并将你认为坏的品质也写下来,那么如果你能够学习好的东西并使之成为习惯,而克制不好的东西,那么你就会不断进步。

  越到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和锻炼一个人,因此要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走好这一步。

  2003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记得韩於羹老师说过做题有三种人,好比三种部队:一种是野战军,大小战役均可打,能力强,效率高,作战获胜机会也很高;一种是地方部队,只能打几场不大不小的战斗;再有一种是游击队,打到哪儿算哪儿,根本谈不上是作战,只能算是打游击。区别到底在何处呢?前者在于,有指挥,有步骤,有计划,适时而变,反应能力强;中间者比前者稍逊色;而后者只是无目的的散兵游勇,无计划,无部署,打不了就跑,碰上了是运气好。

  我做题通常属后者。

  2003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现抄录一首诗以自勉,是前几周在lazyboy笔记本上抄的:《问》

  “当欢笑淡成沉默/当信心变成失落/你近梦的脚步 是否/依旧坚定执著?

  当秋风书写着萧瑟/当暴雨摧残了花朵/你纯真的眸中 是否/还盈满对天空的承诺?

  当笑颜流失在人心的沙漠/当霜雪冰封了友情的承诺/你无奈的心中 是否/还碧绿着鲜活?

  有谁/不渴望收获/有谁/没有过苦涩/有谁/不希望生命的枝头挂满丰硕/有谁/愿意让希望变成梦中的花朵

  现实与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甩掉世俗的羁绊/没谁愿意/让一生在碌碌无为中度过”

  有种感觉,这首诗就是为我而写的,或许是与作者有了共鸣吧。

  2003年12月2日 星期二

  12月份了。今天我占座。

  匆匆草拟一诗以自励。

  “闹钟急声催,披星戴月奔,寥寥行人影,唯唯雀儿惊。心存高远志,脚踏实地行,待到新芽绿,捷报喜人迎。”

  晚上,心情压抑,惶恐,找不到人,无可交流,心里没底,又做一诗:

  “洪起临堤兵近城,砖瓦尚缺人心松。劝君稳坐楼台处,指挥若定方为行。”

  2003年12月4日 星期四

  还有很多没看,解决方案就是:加快速度,改进方法,心平气和,不急不躁。

  又睡了一觉,醒来后忽有隔世之感。

  学吗?看数学,而且是无穷级数,感觉好难,就是不想开始,啊呀,怎么办,妈妈会说,学了就不难了;爸爸会说,又弄懂了一道题,多高兴啊。但现在真的是没心情,看政治吗?嗨,真想躺在沙滩上,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风轻轻吹过脸颊,或是……怎么办,早晨的时间多宝贵,可我就是打不起精神来。

  先坐一会儿。

  啊啦嗬嗬里拉……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新浪考研专栏--全面的考研资讯 丰富的备考资料 感人的考研故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