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各国签证系列访谈 > 正文

美国H1B名额增两万只是杯水车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6:23  寄托天下

  联邦参众两院日前通过预算提案,其中包括有关对在美国获得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外籍留学生每年拟增加两万个H1B签证名额的条款。南加州的中国留学生闻讯,纷纷表示,如果该条款最终签署并实施,将扭转目前H1B名额寅吃卯粮给留学生所带来的困扰,有力促进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

  众所周知,今年10月1日才开始的2005财政年度,6.5万个H1B名额已提前告磬,这给许
多正面临毕业求职的中国留学生带来极大困扰。

  联邦参众两院20日通过的综合拨款支出提案,包括对在美国获得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外籍留学生,每年增加两万个H1B签证名额的条款。MIT BBS等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网站,纷纷在第一时间刊登这一消息,中国留学生们对此倍加期待。

  名额关系留学生切身利益

  美西南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执行主席、南加州大学(USC)历史系博士生王霄飞(Xiaofei Wang)在受访时说,H1B名额关系中国留学生切身利益,中国学生会对此相当关注,早在一个多星期以前,南加大中国学生会即通过国际学生办公室,呼吁该校所有外籍留学生,立即致信或发电子邮件给国会议员,支持对在美国获得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外籍留学生每年增加两万个H1B签证名额的条款。

  王霄飞表示,上月传出2005会计年度H1B名额用完的消息,听说有些中国留学生,由于不能及时找到满意的雇主,不得不以延迟毕业,来维持在美国的合法身份,如今,在美国获得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外籍留学生,有望每年增加两万个H1B签证名额,这个消息无疑为他们带来一线曙光。

  增两万名额仍是严重不足

  南加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工程学院博士生叶伟(Wei Ye)表示,联邦拟对在美国获得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外籍留学生增加H1B签证名额,确是好消息,但恐怕每年增加两万个名额,还是不够。

  叶伟说,从2001年到2003年,H1B名额达19.5万个,去年10月起,陡然降为6.5万,今年10月初,2005会计年度的H1B名额已用完,一些中国留学生,本是攻读硕士,不得已改读博士,或延期毕业,他们一面在校上课,一面继续寻找就业机会,他们可能会占用部分当年的H1B名额,所以说,每年增加两万H1B名额,可能还会供不应求。

  王霄飞和叶伟估计,美西南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共有数千名中国留学生,仅就读南加大的中国留学生,就达七百多名,每年约有百余名中国留学生从南加大毕业,其中以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居多,就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比例约15%。

  获H1B不一定为长期留美

  叶伟说,不少中国留学生毕业后,想获得H1B签证在美国公司工作,他们不一定是想长期留在美国,只是想获取美国公司的先进经验,日后以“海归”身份回国后,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H1B名额有望增加,对中国留学生是利好消息。

  王霄飞亦表示,不少中国留学生都觉得,书本和实验室中学得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毕竟有局限性,既然来美国留学,毕业后,就应先在美国公司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公司文化,巩固课堂所学,然后再回中国效力,因此,能否获得H1B,在美国合法工作,对他们人生目标的实现相当重要。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